養牛新知

新竹分所 李國華 趙俊炫 賈玉祥

(續上期)
三、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之應用:
(一)應用於母牛基因體選拔工作,就可將它比喻成將牠送進美國參加大學聯考,讓畜主可以了解送檢牛隻在美國牛群排行位階(名次),而且知道這頭牛在各性能項目(好比是國文科、英文科、數學科、自然科等等)得到幾分,作為牛隻選留依據及矯正配種,若是檢測小女牛亦可即早知道是否選留,以減少女牛飼養成本。再者,利用分析評估性狀如產能、健康、體型及終身淨值、液態乳淨值、起司淨值等綜合指數等報告,酪農朋友可依據自家乳牛場需求及育種策 略,獲取最佳選拔遺傳改進,例如依據體型性狀報告,進行功能體型評鑑及選擇精液矯正配種,以達場內牛群體型組成均勻之目的:依據產能性狀報告,選擇合適精液配種改進所欲達成之產能性狀項目(如產乳量) 。

(二)基因體PTA分析報告內容包括各類關鍵性狀,包括終身淨值、終身淨值報告排行榜、基因體檢測可信度、終身淨值美國排行、乳產量、脂質量、脂質率、起司淨值、蛋白質量、蛋白質率、體細胞分數、生產年限、女牛/母牛懷孕率、分 娩難易度、長壽性與產值指數、仔牛死產率、單倍體狀態、基因近親度、體型傳遞能力(體軀、臀部、腿/蹄分數、乳房深度/銜接/韌帶、乳頭排列/長度),並評估特殊遺傳基因(無角基因、短脊椎綜合症、脊椎畸型 複合症、牛淋巴球黏力缺乏症、單譜症、腳蹄融合、A2型Beta酪蛋白、Y-SNP、Kappa酪蛋白、Beta酪蛋白、Beta乳球蛋白)及系譜資料確認等。

四、應用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之預期效應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特別是要分享給我們的酪農朋友,新竹分所能於今年(106年)導入國際上新式乳牛育種工具「乳牛基因體檢測」,將國內乳牛基因樣品寄送至美國檢測, 取得基因體選拔檢測報告分析,可精準得到乳牛各項性狀表現之遺傳表現預估值,酪農戶可依自身農場需求及育種策略,正確預測分析送檢乳牛真正內在之遺傳能 力,做為牧場乳牛選優汰劣之重要依據。另一方面,運用基因體PTA檢測結果,依據自身挑選性狀需求來排序(名)場內女兒牛,以便進行供胚、留種或淘汰,可縮短種母牛性能評估期程,選留 菁英(好基因)牛隻,「好牛配好種」,落實提升乳牛場之關鍵性狀,達到加速提升乳牛產能及使用年限之目標,創新建立國內優質種牛選育標準與永續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