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續上期)

一、前言
  前一期介紹了牛隻人畜共通傳染病的一些傳染途徑和基本的防範方法,本期想對圈養牛場常見的三個傳染途徑,亦即經由呼吸道(吸入)、消化道(食入)和胎盤傳染的人畜共通傳染病,舉例來說明其防疫重點策略。

二、經由吸入(呼吸道)傳染之疫病的防疫策略
  如牛結核病,牛結核菌主要在呼吸道,當牛噴嚏、咳嗽和喘氣時,由呼出之飛沫和飛沫核,污染空氣和地面而直接和間接傳染於人和牛隻,且菌具有有耐乾熱之特性,而 可在牛場乾燥之走道、飼料槽、土壤,甚至黏有乾糞之牆柱和黏有灰塵之屋頂中存活很久,因此其防疫重點策略有:

1.

在人,平常工作時要養成盡量避免與牛口鼻緊密接近之習慣;在牛,要避免密飼,以減少經由飛沫直接傳染。

2.

平素之定期消毒:要連乾燥之屋頂、牆柱、走道和飼料槽,也要盡量清洗乾淨然後消毒,以避免藉由被污染之乾燥塵埃間接吸入傳染。

3.

要確實配合政府防疫機構的檢驗,一旦有陽性牛隻,務必盡快隔離;切勿對陽性牛隻姑息養奸,以避免不知不覺間傳播給很多頭,且污染牛舍。

4.

土壤性運動場最好鋪上水泥,除好消毒外,可避免躲在紫外線照不到而可活很久之病原菌,在土壤經雨水沖刷或牛隻踐踏後,又趁機經由污染之乾燥塵埃吸入傳染。

5.

結核菌都躲在乾酪樣或乳酪樣的病灶中如圖1,無論你打針或吃藥,都無法滲到病灶內來完全殺死結核菌,因此切勿誤信說有藥可治牛結核 病。在人吃藥要一年以上,在牛你一定沒法讓牛每天依劑量服藥,一旦沒依劑量服藥,那會產生耐藥性,而人被這種耐藥菌感染也會治療無效,而且一停藥很容易復發,而長期投藥也會影響瘤胃內部生菌而得不 償失。

6.

買牛時,一定要確認該頭牛最近3個月前有政府防疫機構的檢驗耳號,若已檢驗已過了3個月以上,一定要要求複驗,因為抓了一頭進了牛群,等到下一次檢驗時,常已不知不覺感染了很多頭,且牛舍也被污染了。牛 販的運牛車也要要求在載牛前徹底清洗消毒。


圖1. 牛結核病之病灶都呈乾酪樣或乳酪樣,結核
       菌都躲在其內,因病灶內無微血管,所以無
       論打針或吃藥,藥都無法滲到病灶內來完全
       殺死結核菌。

三、經由食入(消化道)傳染之疫病的防疫策略
  如成牛之副結核菌,在6個月齡內小牛最易感染但不發病,菌長期躲在大腸而直到牛2∼3歲之後再引起無藥可治之下痢,在此感染期間會由糞便排菌污染整個牛舍。再如隱 孢子蟲(一種原蟲),1個月齡內仔牛感染會引起下痢,一般藥物也是無效,所以也會由糞便排卵囊而污染整個牛舍如圖2。因此,這類疾病在台灣和世界各國,感染都相當普遍,且一代傳一代。因此,要降低這類疾病的防疫策如下 :

1.

新生仔牛一生下,要盡快與母牛分開(避免母牛身體上或排糞中之此類病原,被仔牛舔食到而感染),無論要暫時關於地面數天或直接關到高床上,除了關入前場所要徹底清潔消毒外,新生仔牛都要盡量一頭關一欄(避免仔牛間相互傳染)如圖2。

2.

新生仔牛最好6個月齡(起碼也要2個月齡)再下架至地面飼養,因地面比較容易被污染病原之糞便污染而防不勝防。

3.

給仔牛喝的初乳或常乳,盡量先63℃30分鐘滅菌後,再給哺乳牛喝,以避免病原經污染之生乳傳染給小牛。

4.

在人,除避免直接喝生乳外,工作中注重衛生以避免病原禍從口入。

 


     圖2.台灣之下 痢仔牛,糞便經常會排出
            無
數之隱 孢子蟲卵囊,感染關在一
            起之同伴,引起1個月齡內仔牛之下
            痢,一般之驅蟲劑、抗生素都治療
            無效。

四、經由胎盤傳染之疫病的防疫策略
   如Q熱之考克斯菌或流產披衣菌,也是耐乾熱之病原,感染牛之胎盤每公克可含幾百萬以上之病菌,此外子宮排出物、糞尿和生乳等亦可含有相當高之菌量,當待產母牛未加以隔離,有的看似健康的牛即可經胎盤排出此類病菌而直接感染其它接觸牛,或污染牛場環境再經由塵埃吸入感染牛或人(1∼10個菌即會感染)。因此,此類經由胎盤傳染之疾病,在台灣也相當普遍。其防疫策如下 :

1.

待產母牛要有獨立之產房或產欄,以避免它牛接觸而被感染。

2.

胎衣要盡快移除深埋或焚化。

3.

分娩後尤其有陰道排出夜或胎衣外觀有病變或異樣時,要徹底清潔與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