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李國華  葉家舟  賈玉祥

一、乳牛乳房炎的介紹
  在臺灣造成乳牛淘汰之疾病首推乳房炎,它除了引起乳牛乳房發炎外並造成酪農重大的經濟損失,包括牛乳產量的減少、在藥物治療期間所生產的牛乳要廢棄、治療乳房炎所需的藥品質、獸醫的治療費以及增加額外的勞力支出等,甚至乳房炎嚴重時直接造成牛隻死亡。而引起乳牛發生乳房炎的因素很多,包括人、牛隻、病原微生物、飼養管理及環境等因素交互作用所致,其中最主要的致病元凶通常是由細菌感染乳腺組織而引發炎症反應而造成乳房炎。細菌引發乳房炎的觀病過程,首先細菌由乳頭的乳孔進入,接著在乳頭管處進行裂殖,再蔓延到哺乳竇、集乳管、乳腺泡中,引發乳房組織的炎症反應,此通稱為乳房炎。如持續發炎與惡化,最後可能導致乳腺組織的纖維化、乳腺泡的萎縮,喪失泌乳功能。乳房炎可概分為臨床性乳房炎(clinical mastitis)與次臨床性乳房炎(subclinical mastitis)兩種,臨床性乳房炎主要是於被感染的乳房呈現紅、腫、熱及痛之臨床症狀,乳汁有結塊、片狀或水樣化之異常性狀,乳產量減少;次臨床性乳房炎,其乳房外觀不會呈現上述之臨床症狀,無法以向眼進行判斷,必須藉由分離生乳中之病原園或檢測生乳中之體細胞數來判斷。因此次臨床性乳房炎常不易被察覺而長期存在於泌乳牛群當中,酪農往往僅發現冰山一角的臨床性乳房炎,對較無徵兆的次臨床性乳房炎常常無法被發覺。

二、乳房炎與體細胞數
  在免疫學上,生乳中的體細胞數(Somatic Cell Counts, SCC)的多寡與乳腺發炎的程度有一定的相關,而體細胞數定義為每毫升牛乳中所含之乳腺上皮細胞及白血球(嗜中性白血球、巨噬細胞、淋巴細胞)的總數量。而且體細胞數檢測法是目前國際上最被接受、公認與信賴之乳房炎檢測方法之一,因此生乳中的體細胞數亦被廣泛應用作為乳房健康與生乳品質的指標之一。體細胞數所含之乳腺上皮細胞會自然更新、脫落及修補,白血球則扮演著乳腺的防禦及發炎調節的角色,抵抗外來的感染與協助組織修復。白血球的第一道防禦線就是嗜中性球,在感染乳房炎之生乳,其體細胞數中佔95%,以上的比例是嗜中性球,嗜中性球具有殺菌及吞噬細菌的功能,乳房炎的嚴重性決定於嗜中性球的增補機制。體細胞在細菌的刺激下,會啟動細胞內信號傳遞之連串反應,而誘導細胞激素和其他發炎介質的產生,造成所謂的前發炎反應,體細胞會產生發炎介質,例如間白素(IL) -8等細胞激素,而且牛乳房炎之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與這些細胞激素的量呈現正相關。2003年Boulanger等人之研究指出平均生乳體細胞數,健康的牛為2.4?104 celIs /mL,次臨床性乳房炎的牛為100.1?104 cells /mL,急性臨床性乳房炎的牛為>999.9×104 cells /mL,可知生乳中的體細胞數與乳房炎息息相關。國際乳業聯盟 (International Dairy Federation, IDF)明確指出,生乳中的體細胞數可視為診斷乳房炎的指標之一,當體細胞數>50×04 cells/mL 時則被視為己感染乳房炎。

  目前台灣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Dairy Herd Improvement, DHI)之生乳體細胞數之臨界值為50×04 cells/mL,當體細胞數超過50×04 cells/mL時,就可能已罹患次臨床性乳房炎,根據2004年全國DHI 279戶酪 農之20745頭泌乳牛之乳成份檢測結果顯示,次臨床性乳房炎(體細胞數超過50×04 cells /mL)佔14%,而臨床性乳房炎亦佔5%。面對次臨床性乳房炎與臨床性乳房炎,酪農必須廢棄高體胞數的生乳,以免影響總乳之平均體細胞數而受到收乳廠之罰款,而且需花費大筆金額購買昂貴的藥品(如抗生素)來治療乳房炎,雖然抗生素被證明可以治療乳房炎,但只達中等程度的治癒效果,而且治療期間抗生素會殘留於生乳內,必須延長生乳廢棄的時間,而若未能針對病原菌對症下藥,易造成抗生素使用不當而衍生出抗藥性病原菌以及破壞胃腸道正常細菌群等問題。因此如何找尋置有效之替代藥劑是當務之急。

三、乳房炎與天然植物性藥草
  根據近年來的研究報告指出,應用傳統草藥來控制乳房炎,藉由提升宿主的免疫力改善已被細菌感染的乳腺之免疫細胞,活化免疫調節機制增進宿主對病原菌的抵抗能力 ,如2005年Mukherjee等人的報告指出一種印度傳統植物性藥Ocinum sanctum應用於治療次臨床性乳房炎之牛隻,結果顯示具免疫性治療的潛力,能降低生乳中的體細胞數與生菌數,以及 增加白血球的吞噬能力及殺菌能力。Verma and Nauriyal (2009)研究報告指出使用一種熱帶草藥Mastilep可以至降低次臨床性乳房炎牛隻的體細胞數。中國傳統的中草藥應用於治療人類和動物的疾病,已超過二千年的歷史,只有近來年才有一些科學上的證據證明中草藥的療效,這些研究報告指出中草藥具有抗發炎或調整免疫機能的特性。如Kuo等人證明從15種中草藥而來的萃 取物,能抑制體外培養之細胞的增生和分泌間白素-1及腫瘤壞死因子。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建議全世界的會員國,主動地提升自己本國傳統的自然醫學的研究。

四、蒲公英介紹
  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為中國歷史悠久的藥材,有清熱、解毒、消癰、利尿、健胃、消炎等功效。蒲公英為菊科 (Asteraceae)蒲公英屬(Taraxacum),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黃花地丁,為溫帶至亞熱帶常見的植物。現代的科學研究指出,蒲公英富含類黃酮(Flavonoids)、?類與植物固醇(Terpenoids and phytosterols) 香豆素類(Coumarins)及酚酸類(Phenolic acids)等化合物,具有抑茵、利尿、抗腫瘤、抗發炎、抗過敏及增強免疫力等藥理作用。羅及秦 (2006)指出利用單 味中藥蒲公英可治療人之乳腺炎。所以本文是以單方蒲公英作為研究標的,探討其對非臨床性乳房炎牛隻之乳成分、體細胞數、IL-8、血球及血清生化性狀等之影響,期能降低乳牛非臨床性乳房炎之傷害。

(下期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