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吳永惠

一、前言
  最近獸醫師反映仔牛發生肺炎和下痢病例有較多之情形,因此本期將介紹一些有關仔牛地方性肺炎的原因與處置方法。在年初的酪農半月刊「乳牛呼吸加快和肚尾喘的處置」中,曾介紹過乳牛呼吸困難的鑑別與處置,可一併參考。

  地方性肺炎(Enzootic pneumonia)在各種動物之仔畜都會有其不同的好發病原,有時也被翻譯稱為流行性肺炎,這是仔畜因為低抗力較弱,因此在某些地區常會因仔畜的買賣交易等,而一些常在病原菌趁機發作、流行,引起地方性流行性肺炎。

  仔牛地方性肺炎有的書籍會專指溶血性曼氏桿菌(Mannheimia hemolytica)所引起的疾病。另外如圖A,有些文章會描述仔牛肺炎通常是先有一些在常在的病毒(如牛傳染性鼻氣管炎病毒、牛呼吸道融合病毒、牛副流行性感冒、牛腺病毒、牛病毒性下痢病毒)和/或黴漿菌(以牛黴漿菌為主)感染,傷害了仔牛呼吸道正常的粘液分泌(粘住侵入的病原)和纖毛功能(將粘住的病原像電扶梯樣接力的排出)後,再有常見細菌如溶血性曼氏桿菌(Mannheimia hemolytica)、巴氏桿菌(P.Multocida)、嗜眠嗜血桿菌(HSomni)、鏈球菌、葡萄球菌、化膿隱秘桿菌(Arcanobacterium pyogenes)、大腸菌、梭桿菌(Fusobacterium sp.)等的繼發感染,而引起多因子性仔牛肺炎。

  在台灣的仔牛也是一樣,一生下來就要面對母牛或其他牛隻所代代相傳下來的這些常在病原,加上仔牛無法在胎兒期自母親得到移行抗體,而自己要產生抗體起碼也要在生後10天∼2週以上。因此,只要生下後沒有適時給予足夠的初乳來得到足夠的移行抗體時,若加上各種緊迫(誘因)如寒冷、過熱、潮濕、擁擠、脫水、缺氧、氨氣、飢餓、免疫抑制劑投予、離乳、改換飼料、去勢、除角、疫苗接種等,則易因纖毛功能、粘液分泌功能、吞噬能力、抵抗力和体力下降等的傷害,而誘發前述各種常在病原侵入肺臟來引起肺炎。也因此仔牛地方性肺炎很少是學一種病原所引起。

三、病變與症狀
  如圖B,由於動物包括牛的肺臟的構造與位置,尖葉(前葉)、心葉(中葉)和副葉比橫隔膜葉(後葉)低,因此當肺炎有滲出液時,會因也心引力而連同病原往下墜,所以絕大多數的肺炎病變都會先由肺臟前下方的前葉和中葉開始,然後再逐漸往背側往尾側擴散。

  肺炎的肺臟(肺泡)被滲出物和增生/浸潤的細胞所填滿,因此就無法營氧和二氧化碳的交換,而當動物嚴重缺氧時就會呼吸加快。然而仔牛肺炎病變部若在10-15%以下是無毫無症狀的(但一些病原可引起發熱而使牛呼吸促迫)隨著病變更廣泛,則仔細觀察也許可看出仔牛輕度運動後就會喘;病變更嚴重時則休息時也可看到明顯的腹部起伏(喘、呼吸困難或呼吸賣力),當病變達60-80%以上則仔牛會死亡(但若較強病原引起急性敗血症則病變不必很嚴重就會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