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料專欄

畜試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博士

前言
  「永續」的三個內涵是;「經濟可行」、「環境可行」、「社會可行」。一個產業有它的利基,政府僅提供適當的協助,對環境有益,又能獲得社會的認同,就比較接近永續。休耕田種植牧草以餵養動物,實質降低生產成本、發揮土地價值,讓草食動物產業具備永續的基礎。此外,草食動物還可消耗掉別的動物不能利用的農副產物,因此草食動物事業很接近環保綠色產業,也是未來環境危機下「永續」的明星產業。

  十年前若有人說草食動物的日糧能以國產牧草為主、進口乾草為輔,恐怕同意的人不多;但近年主、客觀形勢的改變客觀形勢是氣候變遷、進口車價高漲,主觀條件是政策扶持與本土芻料利用技術的改善,以本土取代進口不僅降低碳足跡,也實質讓酪農大幅降低生產成本,貢獻產業極大。而在102年休耕地活化政策啟動後,釋放農地生產力,更讓本土芻料的生產與利用取得源頭活水。

  近年活化休耕田種植青割玉米已具成效,然國內草食動物業對進口乾草的依賴仍深,目前乾草年進口量仍高達23萬公噸(高於全國產青割玉米總量)泌乳牛的芻料除青割玉米外幾乎還全操之於海外,以國產芻料及農副產物協助酪農事業成為穩定的永續產業,尚有大幅努力的空間。

現況分析
一、隨國際油價與氣候變遷起伏的進口草
  97年起,因原物料短缺及國際油價大漲,進口乾草價格大幅飛漲;油價在104年回落谷底,價位只有高點時的三分之一,同期進口乾草卻只有最低營養的百慕達草桿價格回檔約2元,其餘均還高居12∼16元。104年進口乾草量23萬噸,是比103年多了一萬噸,這訊息只透露了1.進口車在油價滑到低點時趁機披回一城;2.青割玉米省了部分成本,省下來用得起進口乾草;3.飼養者左右逢源,應有比之前稍快樂一點;4.國產乾草也沒存貨,不滿意但可接受。然而,石油過了低點,原物料又因極端氣候的關係不知何時開始蠢動?不管短期波動如何,中東地區及中國大陸乾草需求量長期成長,國際乾草貨源競爭加劇,而乳業等又面臨自由化逐步開放的競爭,能否自行生產平價之優質牧草對國內草食動物產業影響至鉅。

二、青割玉米貢獻實質,狼尾草、國產乾草各盡其用
  幾年來青割玉米雖然還有點顚簸,但畢竟是順利產業化了,取代了不少進口乾車。青割玉米號稱芻料之王,是我們可以自產、唯一不處於劣勢的高級芻料,隨著青貯技術的進步,大幅降低成本案例的增加,青割玉米號稱芻料之王的價值備受肯定。青割玉米是芻料中總可消化養分最高者,目前乾物率25-35%,的鮮草其價倍不及2元,可謂物美價廉。10年前的青割玉米價格比20年前便宜,現在的青割玉米只比10年前微幅上調,然而進口乾草10年來賣了許多,政策扶持的因素讓國內的青割玉米物超所值,也是草食動物產業降低成本之所繁。此外,部分休耕農地的產出就可以充分供應,草食動物產業可說受到活化休耕的照顧最具體。其他國產芻料方面,狼尾草青飼利用方便,且可消納牧場廏肥,大部種植農牧場周邊,穩定草料供應功不可沒;國產乾草可平價提供長纖維,但天候因素致品質不穩,質與量均待改善。

三、國產芻料之乾物質與蛋白質不足
  
對同為熱帶未本科牧草而言,國內乾草品種的飼養價值與進口百慕達草相當,除可協助調整反芻動物飼糧乾物率外,也提供維持家畜健康的有效纖維,但國產乾草因天候及收穫後處理因素,其乾燥度、耐儲性與利用的方便性都不足,雖有兩倍價差,酪農卻寧可選用進口百慕達草,目前國產乾草商品僅約進口量自5%,而且完全缺乏豆科牧草的供應,生產者大量仰賴進口乾草。國產乾草多年來的產銷一直在低檔盤旋,須加以系統性的解決才能打破論者認為自60%門檻。

四、牧草消化率較低,夏季泌乳牛飼糧調配面臨兩難
  臺j彎位於亞熱帶,夏天高溫高濕環境造成牛隻非常大的熱緊迫,尤其是泌乳牛,因此牛隻採食量銳減,乳量隨之降低,繁殖率幾近民零,夏季泌乳牛的飼糧調配面臨極大的兩難。牧草提供有效長纖,但消化率較低,雖維持健康但明顯降低採食量;直接續加高消化率的穀類精料餵飼量,確實有效續加乳量,但卻潛在瘤胃過酸的高風險。國內農業與食品加工業產出數量頗多的副產物,其性質是介於牧草與精料之間的中性飼料,具高度利用潛力,除可做為反芻動物的飼糧原料外,更可在夏季牛隻飼糧調配上扮演重要角色。

(未完待續)

恭賀陳嘉生博士榮陞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分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