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李國華 葉家舟 賈玉祥

(續上期)

五、

蒲公英之動物試驗

(一)

本試驗所使用的蒲公英粉末購自於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將此藥粉作為飼糧添加劑進行泌乳牛之臨床餵飼試驗。秤取120g蒲公英粉末置於鏈夾袋內,準備給試驗組牛隻每天每頭牛所服用。

(二)

逢機挑選20頭荷蘭種(Holstein-Friesian)泌乳牛為試驗動物,年齡介於3到6歲,泌乳期3至6個月左石而且具有非臨床性乳房炎(SCC持續>50*104 cells/ml,乳汁有病原菌檢出但無乳房之紅、腫、熱、痛與乳質要常等臨床症狀)。

(三)

挑選生乳體細胞數高於50*104 cells/ml且低能200*04 cells/ml之泌乳牛為試驗牛群,計20頭,再將牛群均分為餵食蒲公英粉末之試驗組(n=10)與不餵食蒲公英粉末之對照組(n=10),飼養於同一牛舍同一飼養管理,餵食等量之相同的完全混合日糧(每日上下午各一次),乾草與水任食。每頭每天上午添加120g蒲公英粉末於精料內餵飼給試驗組牛隻吃,為期14天。在試驗前一天及試驗後一天(第15日)進行牛隻生乳及血液的採集,並進行乳成分、體細胞數及間白素-8 (IL-8)濃度之分析。為評估蒲公英對乳牛之肝與腎功能的影響,也進行牛隻天門冬氨酸轉氧脢(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AST)與血中尿素氫(blood urea nitrogen, BUN)的濃度的檢測。

(四)

試驗結果

1.

蒲公英降低生乳之SCC及lL-8濃度

 

本試驗所使用之次乳房炎泌乳牛20頭,分別餵食飼糧含蒲公英與否之試驗為期14天。在生乳成分檢測的結果如表1,平均乳脂肪、乳蛋白質及乳糖值在試驗前後無差異,但是在生乳體細胞數(SCC)檢測的結果,在試驗前、後之SCC (104 cells/ml):對照組分別為130.6*29.3與158.0*30.3﹔試驗組分別為139.6*26.5與70.8*11.2。另IL-8濃度在蒲公英處理組試驗後數值較對照組試驗後為低,有極顯著的差異存在(P<0.001)

2.

飼糧中添加蒲公英粉末給試驗組牛隻連續吃14天,對血液性狀及血清生化學之影響結果如表2所示,平均白血球數、紅血球數、血小板數、AST及BUN,在試驗前後皆無差異,且都在正常值範圍內,顯示餵食蒲公英的試驗組在肝腎功能參考指數上沒有影響。

 

 

(五)

討論

 

乳牛感染乳房炎時常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然而卻沒有任何一種抗生素可超過60%之治癒率,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天然之非抗生素類抗菌物質,除了直接有殺菌或是抑菌特性外,亦可間接活化免疫調控達抗菌之效果,因此如何調控免疫系統之白血球細胞從血液移行到受感染乳區,活化抗菌與抗發炎之機制,將是未來發展替代抗生素去有效防治乳房炎方法之基石。本試驗採以次臨床性乳房炎乳牛為對象,進行單方蒲公英之臨床試驗,探討其對體細胞敏、IL-8與血球之抗發炎效果評估。試驗的結果顯示,次臨床性乳房炎乳牛連續14天服用蒲公英後,除了不影響生乳成分外,而且發現乳樣中的sec和IL-8濃度及血液中白血球數有顯著降低。在尚未餵食蒲公英前處B三次臨床性乳房炎乳牛其生乳中的SCC和IL-8濃度較高,當連續餵食蒲公英14天後,生乳中的SCC和IL-8濃度等相較能未餵食蒲公英前是下降的。現今SCC是一種快速可靠的乳房炎分析工具,它可反應乳房受到細菌感染時之免疫狀態,從SCC數量減少的結果表現,顯示連續14天服用蒲公英的牛隻其乳房健康有獲得改善。文獻也指出乳腺免疫系統處於次臨床性乳房炎時,病原菌未能被免疫細胞清除而繼續存活於乳腺組織,有可能轉變成慢性乳房炎或是臨床性乳房炎,所以對照組牛隻在試驗期間未作任何處理,致病因子(如病原菌等)持續存在於乳腺組織內,繼續誘導血液中的白血球進入被感染的乳腺部位,結果造成牛乳中平均體細胞數不降反而上升。

 

此外,IL-8由體細胞所產生,當乳房炎處能發生之進行式時,IL-8刺激嗜中性細胞趨化作用移行通過血乳障壁時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當乳房炎發生時,生乳中體細胞數之所以會上升,主要是因為IL-8傳遞細園入侵之細胞內部信號,讓血液中之嗜中性白血球大量移入乳區之以對抗入侵之細菌。從本試驗之結果顯示餵食蒲公英的試驗組明顯比對照組其乳樣中IL-8濃度明顯下降,推測可能因為蒲公英作用於乳腺上皮細胞誘導IL-8的濃度的降低導致讓血液中的白血球移入乳區的量減少,致生乳中的SCC明顯下降。

 

蒲公英內含有抗發炎成分及抗氫化物質之特性,例如許多研究報告顯示從蒲公英分離到的一些活性成分,包括luteolin、chicoricacid、chior­ogenicacid、quercetin和chrysoeriolacid,其中Luteolin和chicoric-acid在預防發炎及抗氫化功能扮演著多樣性的角色。在蒲公英對乳牛安全性方面,文獻指出蒲公英內無有毒物及生物鹼之成分。兔子每天餵食乾燥全植株的西洋蒲公英3-6 g/kg body weightf,結果顯示無任何急性中毒的臨床症狀。從本試驗分析血清中代表肝與腎功能之生化指書AST和8υN濃度,來評估牛隻餵食蒲公英之安全性,連續每日餵食14天蒲公英之牛隻,在AST與BυN的濃度變化皆無顯著影響,且都在正常值範圍內,顯示蒲公英不影響乳牛之肝腎功能參考指數。

 

由以上的結果推論飼糧中添加蒲公英對次臨床性乳房炎乳牛具有抗發炎作用,可能與蒲公英內含的成分(luteolin、chicoricacid、quercetin及eudesmanolide等)具有活化局部或系統性的抗發炎機制去調降發炎細胞激素IL-8的產生,進而減少局部的炎症反應和過多的多型核細胞的迴移,致乳中sec的降低。因此未來有可能被當作一種替代療法去防治乳牛乳房炎深具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