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吳永惠

一、牛隻傳染病的可能來源
  牛隻傳染病的可能來源大致可分為:自國外買牛時傳入,這方面由防檢局把關,大致無問題;(二)自國內他場買到有潛伏性傳染病病原的牛隻,或經由運輸車和媒介動物(如蚊、鼠、鳥)傳入;(三)原本就潛伏於自己牛場牛隻中的傳染病病原,因飼養管理不適當而被誘發發病。本期擬就第(二)種情形做一分析。

二、來自國內其它牛場的可能病原與傳擋途徑國內牛隻可能潛伏之常在性病原大致可分為:

(一)

政府防疫機構有在檢驗或監測的疾病;牛結核病(陽性率約0.1∼0.2%)、牛布氏桿菌病(1989年6月已宣佈清淨)、口蹄疫(2017年5月臺澎馬已被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定為使用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區)

(二)

防疫局有委託研究或學術機構在監測的疾病:如會引起流產之Q熱和披衣菌(抗體陽性率場常達60%,牛常達10多%)、赤羽病(抗體陽性率約90%)和中山病(抗體陽性率約90%);會引起成牛難治之頑固性下痢之牛副結核病(場抗體陽性率在80∼90%以上);會引起小牛下痢之病原(下痢小牛頭抗原陽性率隱孢子蟲95.5%,大腸菌62.1%,輪形病毒60.6%,冠狀病毒40.9%);會引起牛尤其小牛流鼻液和/或肺炎等呼吸道症狀之牛流行熱、牛呼吸道融合病毒、牛病毒性下痢、黴漿菌、巴氏桿菌、曼氏桿菌等之頭陽性率也經常達數十%。

(三)

其他病原:常會存在於牛場牛隻之傳染性病原尚有牛傳染性鼻氣管炎病毒、牛白血病病毒、藍舌病病毒、中山病病毒、鉤端螺旋體病細菌、弓蟲原蟲、新孢蟲原蟲等。

三、預防策略

(一)

避免由買入之牛隻媒介引入病原

 

由前述調查結果,可知國內牛隻不少重要潛伏性病原之感染率變普遍,可謂防不勝防,因此買牛時,要留意:

1.

買牛前,務必要花工夫詳細打聽和觀察牛群有無症狀(咳嗽、下痢、關節腫大、流產等)、衛生環境好壞、不買來路不明牛隻。要要求每一頭都有打牛流行熱和口蹄疫疫苗;都有牛結核病檢驗證明且在有效期限內;都有驅蟲(最好間隔至少14日做過2次內外寄生蟲之驅蟲);若非泌乳牛每一頭都有打過至少一劑長效四環素(預防披衣菌病、Q熱、鉤端螺旋體病等)。沒有則要補打、補檢驗、補驅蟲。

2.

買入後,務必要隔離,第1項沒做的,都要補做;牛隻有不明原因之發病,要請防疫機構獸醫師診斷是否傳染性疾病;隔離牛隻糞尿或分娩牛隻胎衣之污染物須先消毒再排出;隔離場所所使用之工作服、器械及雨鞋等,不要與原畜群互用。

3.

檢驗:原則上各種重要牛隻傳染病如披衣菌病、Q熱、副結核病、牛白血病、藍舌病等等,都可檢驗,但這些疫病的檢驗是很花錢的。所以可向防疫機構打聽有那位專家學者剛好正在做那些傳染性病原調查,順便請他做較為可行。

(二)

避免由人員、車輛或颱風淹水等媒介引入病原

1.

人員:獸醫師和畜主應隨時具有生物安全防衛關念,以避免傳染性病原經由診療器械,或經由業者自己、販售業者、屠宰場工作人員、疫區人士、或去疫區參訪人士等媒介傳入病原。要入牛舍近距離接觸牛隻者雨鞋或皮鞋需踏遍消毒水,衣物需是清潔無污物,尤其去過疫區或接觸過動物者應先更衣洗澡。

2.

車輛:動物運輸車、飼料車、化製車、糞肥載運車、運乳車等,無必要者盡量不要讓其進入牛舍,需進入牛場者最要先用攜帶式噴霧消毒器消毒如圖2,車輛離開後尤其有留下污物者地面須加以消毒。

3.

颱風淹水,狼尾草田或者牧場尤其疫區,若因颱風淹水,牧場務必盡快清潔和消毒,狼尾草盡量經久一點才可採來餵牛。

(三)

避免由昆蟲、野鳥和老鼠媒介引入病原

 

昆蟲如糠蚊可傳播牛流行熱、赤羽病、中山病、藍舌病和茨城病,也會因叮咬牛隻引起不安而影響泌泌乳室或小牛生長發育。家蚊可傳播日本腦炎等。蒼蠅可機械媒介傳染性病原。壁蝨可傳播焦蟲病、泰勒原蟲、邊蟲、附紅血球體病、艾利希體病和Q熱等。?可傳播毛囊蟲和疥癬等。野鳥可機械媒介隱孢子蟲和細菌等傳染性病原。老鼠可媒介鼠疫、流行性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病、鼠型斑疹傷寒、土拉菌病、沙門氏菌腸炎、蜱傳回歸熱、假性結核病、恙蟲熱和Q熱等眾多病原。

 

因此,牛舍四周每40公尺,離地約3公尺,裝一只波長320-420nm捕蚊燈殊有其必要。依牛舍和牛體狀況,定期噴外寄生蟲或昆蟲驅蟲劑、防鳥圍網和捕鼠措施也有其必要。

(四)

避免由貓、狗媒介引入病原

 

貓可經由貓糞污染青草、乾草或穀物等來媒介傳染弓蟲病(可引起牛隻流產、木乃伊、死產和、衰弱仔、早期胚胎死亡、眼肉芽腫和腦炎)。狗可媒介傳染新孢子蟲(可引起流產和死產)。因此牧場最好不要有野貓,狗也要栓起起來。

 

   圖 1. 臺灣牛隻有很多會引起流產之潛伏性病原,在流產
   之異
胎衣,或有時在正常胎衣,都可檢測到病原,防
   不勝防。因此,買入新牛時要隔離,盡可能做檢驗,與
   平常一樣,分娩牛也應有獨立產房,以利胎衣等後產之
   消毒、清潔和迅速移除。

 

       圖 2. 車輛之消毒以攜帶式噴霧消毒器
       消毒最為簡便可行(左圖),甚至雨
       鞋(右圖)等之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