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李國華 葉亦馨 賈玉祥

一、

前 言

 

牛舍與擠乳室漏電會引發乳房炎嗎?這是酪農朋友們所關心的問題,乳牛對電的警覺性與恐懼性都比我們人類高出許多,因此,早在二十世紀之60年代紐西蘭就開始進行研究,之後,在70年代北美之乳業專家也在關注牛舍與擠乳室流漏出之雜散電流(Stray Voltage)。再經過各國乳業專家數十年之試驗研究結果,近期Douglas J. Reinemann博士整合歸納成一篇文獻探討報告,筆者將其編譯成本文分享給酪農朋友參考與防範。

 

隨著電子科技之進步,乳牛場之電氣設備也隨之增多,例如照明、風扇、機器人掃地機、自動仔牛餵乳系統以及擠乳機所有電路系統等,已成為酪農日常工作不可或缺設備,但是,大家有沒有想到這些設備在安裝時接地線有無妥適裝配好,有讓這些微弱的流失電流導引到地下而不會影響到牛隻特別是在擠乳機之電路系統,更需要安裝接地線,因為所有泌乳牛每天都會至少2次進入到擠乳室擠乳,加上擠乳室之欄杆、擋板、電線及機組為(含)金屬材質,以及擠乳作業時會地面會潮濕,如有不當漏電或雜散電壓過大時,會影響乳牛與工作人員之健康與安全。

二、

甚麼是雜散電壓

 

雜散電壓是指在乳牛場的電話接地系統中所產生的特殊電壓,並且被定義為可以在動物身上同時接觸的2個點之間,所量測得到小於10V的電壓。所以雜散電壓是不高的,乳牛或人類接觸小於10V的電壓是不會產生致命性的傷害。如果超過10V的接觸電壓,表示可能會對乳牛場之人畜造成觸電危險,造成此種高電壓漏電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電器設備故障所致,此與低電壓的雜散電壓是不同定義的。我們常用的術語“接地電流,有時就是指“雜散電壓

三、

雜散電壓會對乳牛造成傷害嗎

 

雖然牛隻對電流的敏感度與人是相同的,然而牛隻由於其身體對電流的阻抗(電阻)較人低,因此其對電流之感受較高。在早期對雜散電壓研究,主要是對乳牛場管理者(經理人)的陳述調查為主,收集他們對雜散電壓對乳牛影響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歸因於雜散電壓的症狀之一是乳房炎發病率增加,生乳體細胞數 (SCC)升高,乳產量下降,乳牛擠乳性能及動物行為發生變化。日後有相當多的研究已經測試了雜散電壓可能導致這些症狀的假設,雜散電壓真的會影響乳房炎以及行為等生理反應。Douglas博士整理46篇針對雜散電壓對乳牛影響之研究報告,結果指出尚無試驗研究報告支持乳牛暴露在高達8V的雜散電壓,將會導致增加體細胞數或乳房炎發生率的假說。此外,在乳牛場所有牛隻中,在約佔全牛群5%之最敏感乳牛,暴露在2.5mA的電流作用下,這些最敏感乳牛會出現首次輕度的行為反應。

 

而95%的乳牛,則暴露在8.5mA(60Hz)的電流作用下,會發生首次經度的行為反應。會引起乳牛產生厭惡行為的電流量,是高於這些電流值8.5mA (60Hz)的2至3倍(如表1所示)。依樣歐姆定律,電流等於電壓除以電阻,因此,將這些電流轉換成電阻,乳牛接觸電阻的值為500-1000歐姆。另外在其他眾多的研究結果顯示,暴露在足以引起乳牛產生厭惡行為的電流量下,其體細胞數和乳房炎的發病率並沒有增加。

 

四、

雜散電壓對乳牛內分泌之影響

(一)

美國農業部進行一種試驗,將6頭乳牛暴露於5mA的電流作用下,以連續電流和間歇電流(每30秒5次)模式進行20分鐘,測試其對乳牛之內分泌素有何影響。結果顯示,催乳素(prolactin)濃度下降,乳產量在間歇電流的刺激下下降約11%至17%,但在連續電流的刺激下 則未降低。這兩種處理都不會對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或催乳素量產生影響,然會增加催產素(oxytocin)反應。

(二)

七頭乳牛被施予上升系列的60Hz之電流0、2.5、5.0、7.5、10、12.5mA。隨著電流量的增加,乳牛之行為反應變得更加激動。7頭牛之心率在10mA和12.5mA的 衝擊後立即加,而催乳素、去甲腎上腺素和醣皮質素等不受影響。

五、

雜散電壓對乳牛內分泌之影響、產乳 量及乳成分之影響

(一)

受試之6頭未孕泌乳牛,從其乳房至四蹄施用暴露於 0、4、8mA的電流量下,每天兩次,持續7天。結果顯示,乳牛在8mA電流處理下,其血中皮質醇 (cortisol)濃度增加,(催乳素和催產素則呈現增加的趨勢。而牛乳中的SCC、脂肪、蛋白質、產乳量、擠乳持續時間等均無差異。

(二)

將第二胎已孕的荷蘭泌乳牛(泌乳期為16周至20週)8頭,作用於4mA的電流96小時,以間歇模式(30秒,30秒關閉5分鐘),每4小時施用一次,觀察到一些行為變化,而產乳量略有降低(1%),但差異不顯著。在SCC、乳脂肪、乳蛋白、採食量及飲水量均無顯著差異。

六、

乳牛接觸到電之行為反應

(一)

如果動物接觸電壓達到足夠量時,與接也裝置接觸的動物可能會受到溫和的電擊,從而導致一種行為反應。

(二)

在這種電量的作用下,動物只能看到指示感知(例如,退縮)的行為,可能導致在其日常作 息產生些微的改變。

(三)

在較高的電壓量的作用下,可能會導致迴避行為。乳牛接觸電流的直接行為反應:1.輕微的行為反應---指示感覺。2.非自願性肌肉收縮或抽搐。3.強烈的行為反應---指示疼痛。

(四)

雜散電壓足以影響乳牛行為的必要條件包括:

 

(1)乳牛的接觸位置(2)電流量(3)身體通路(4)發生頻率。

 

在一定量之電壓作用下,阻抗較低者會受到較高之電流量。由於動物的反應是依通過其身體之電流量,而非直接對產生電流的電壓,因此電流量對動物的感受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當牛或人與電接觸時,實際是受限於一系列的阻抗,而非只有身體的阻抗。這一系列的阻抗是電源、路徑、接觸點及身體等的阻抗。牛之身體阻抗及接觸阻抗較人之阻抗低。此外,牛舍潮濕的環 境更增加阻抗之差異,例如,牛站在潮濕的牛糞區較人穿著橡膠鞋站在乾燥的地面有較好的導電,亦就是較小的身體阻抗加上較小的接觸阻抗,表示在一固定的電壓量作用下牛比人有較多之電流通過其身體。

(五)

乳牛場常見乳牛被電到的行為

 

表現1.乳牛為避免在某些漏電地點被電到(不想走到這個地點),這可能導致:

 

(1)如飲水槽漏電,飲水量減少。

 

(2)如吃料槽漏電,採食量減少。

 

 2.在漏電區內去移動或處理乳牛的難度會增加。

 

 3.乳牛被電到產生的疼痛刺激,會促使緊迫激素的釋放進而影響生理反應。

 

        

七、

擠乳室漏電之檢測

(一)

擠乳室漏電之檢測

如檢測到擠乳室有漏電現象

將在擠乳室之所有電器設備全部開啟

將電器設備依序逐一關閉電源,再檢測有無繼續漏電?

例如先將電熱水器關閉,再檢測有無繼續漏電,如無漏電訊號,則表示電熱水器室漏電兇手

如仍有漏電訊號,則排除電熱水器室漏電兇手,則再繼續關閉電風扇再測

(二)

預防擠乳室漏電之作法

在擠乳室擠乳作業區4個外圍頂點鐵柱

設置專屬接地之金屬銅棒於地下,能將漏電導入於也底(類似雷擊引電裝置),保護人畜安全。

八、

結 論

 

根據46項研究試驗結果,顯示雜散電流作用於乳牛,對SCC或乳房炎發生率的無顯著之影響,但對乳牛之行為會發生改變,有些文獻則顯示對乳產量、牛乳組成或緊迫激素(特別是皮質醇)有微小改變。乳牛接觸到2V至4V的雜散電 壓,可能會引起乳牛輕度的緊迫反應,但不會增加SCC或乳房炎發生率或降低乳產量。擠乳衛生不良、擠乳機性能不良、治療不當通常與乳房炎有直接關係,雜散 電壓(流失電流)問題通常不會直接引起乳房炎,而是間接地影響乳房炎,例如擠乳時牛隻受到雜散電壓影響,頻頻將乳杯踢下,造成低壓及衛生問題,進而造成乳房炎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