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每次跟業者談到牛場的消毒,很多業者就會拿出防疫單位分給的或自己買的消毒劑(消毒水或消毒粉)問:這種有效嗎?要用幾倍(稀釋倍數)?多久要消毒一次?可見還有不少業者雖然已聽過有關牧場消毒的講習,也有了一堆資料,但還是未能充分了解消毒方法,所以本次想再談一些牛場消毒應注意事項,提供大家參考。

一、

消毒劑的選用

 

消毒劑的種類有很多,而牧場的消毒可大致分為一般消毒和疫病消毒。一般消毒就是平常的定期消毒,主要在減少牧場環境中(牛床、走到、牆柱、運動場、擠乳室等)的一般常見微生物量(細菌、病毒、黴漿菌等),來降低微生物對動物健康的威脅和改善乳質(減少乳房炎)等,因此選用常用消毒劑就可以。疫病消毒是蠻有特定傳染性疾病(以下用結核病當例子)發生時,想曼徹底除去環境中該傳染性疫病的病原微生物(結核菌),因此一定要選用對該傳染性病原(結核菌)有效之消毒劑才可以,一般常用消毒劑有時無法殺滅該傳染性病原(結核菌)。但要再強調,大多數常用消毒劑對多數疫病病原都有殺滅效能,只是每種病原都有其特性(如對消毒劑酸鹼度、溫度等的耐受性),而消毒劑也有其特性(如怕光、怕有機物、刺激性、腐蝕性、殘留性、毒性等),因此若有特殊疫病發生時,還是依照獸醫師指示,選用合宜之消毒劑較好。以下用結核菌作為特殊疫病病原例子,說明需用哪些特殊消毒劑,並比較各消毒劑在殺滅結核菌和殺滅一般病原之稀釋倍數的差異,同時也簡述各消毒劑使用時應注意事項。

1.

次氯酸鈉(NaCIO):一般市售漂白水含氯酸鈉(NaCIO)5%(化工廠販售的含氯酸鈉或次氯酸鈣(6∼12%),亦即每100毫升(CC)含有5公克次氯酸鈉=每公升含50,000毫克=50,000ppm)。一般餐具/水槽/飼料槽消毒用0.01∼0.02%(100∼200ppm),一般環境消毒用0.05%(500ppm),即100倍稀釋(10毫升5%漂白水加1公升冷清水):結核菌(分支桿菌)、內芽孢細菌(主為芽孢桿菌屬細菌產生的特殊休眠體)黴菌和原蟲、排泄物、分泌物和血液等的消毒則用0.1%(1,000ppm),即50倍稀釋(20毫升5%漂白水加1公升冷清水)。

 

漂白水具刺激性(不要噴到牛隻和人)、腐蝕性(避免用於金屬、油漆)和殘留性(濃度過高會產生有毒物質污染環境,破壞生態)。使用時空氣要流通,須佩戴保護裝備(口罩等),稀釋時要用冷水(熱水會使成分分解,失去效能),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應放置於陰涼處),稀釋後會逐漸分解(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

2.

二氧化氯(CIO2,):依使用濃度可殺滅各種微生物。飲水消毒用0.5∼1ppm(即每公升含0.5∼1毫克),噴霧消毒(空舍用70ppm,有牛時用20ppm),一般消毒用的100∼200ppm,結核菌或布氏桿菌消毒用250ppm,畜舍防霉消毒用500ppm。化工廠賣的二氧化氯含量在8∼46%,而也有很多含二氧化氯之消毒水在販售。例如你買到牛津消毒水(鈺民),它含二氫化氯5%(亦即每公升會二氧化氯50,000毫克=50,000ppm=每毫升含500毫克),一般消毒用100∼200ppm(稀釋500∼250倍,牛津2∼4毫升加1公升清水),結核菌消毒用250ppm(稀釋200倍,牛津5毫升加1公升清水)。

 

二氧化氯是含氯消毒劑中被公認最為安全且高效的消毒劑,但高濃度也會刺激皮膚和呼吸道,也具有漂白作用(勿接觸衣物)。

3.

戌二醛(Glutaraldehyde):可殺滅各種微生物,一般消毒用2%戌二醛於室溫下浸泡10∼20分鐘,殺結核菌(分支桿菌)之速度較慢(20度C至少須20分鐘,70度C需10分鐘)。市售品質如速去菌(經農)、滴去霍(國盈)、普贊GPC8(寶昕)、滅靜(寶昕)、終必安(國盛)、可滅淨(全信)等,除含戌二醛外,都尚含四級銨等其他消毒劑,因此也常被歸類於四級銨類消毒劑。若單就戌二醛來講,消毒需用2%,故如用滴去霍,因其每公升含戌二醛62.5公克(=6.25%),則僅能稀釋3倍:如用速去菌,因其每公升含戌二醛15%,則僅能稀釋7.5倍。但因都尚含四級銨等其他消毒劑,故產品廠推薦一般消毒用稀釋50∼200倍,結核菌消毒則稀釋100倍(註:最好戌二醛濃度還是應達2%,除非其所含其他消毒劑成分亦有殺結核菌之效能)。
戌二醛之揮發氣會刺激黏膜,可誘發過敏性皮膚炎、氣喘,通風可減輕:但不真腐蝕性,具殘留性。會刺激黏膜,可誘發過敏性皮膚炎。

4.

鄰苯二甲醛(Ortho=phthalaldehyde,OPA,0.55%):比戌二醛更穩定,殺結核菌(分支桿菌)更快(20度C下5∼12分鐘)。會刺激黏膜,可誘發過敏性皮膚 炎。

5.

類(Phenolic compounds):一般消毒用2%,結核菌消毒用4-5%。例如普 菌靈(國歡)含4-氯-3-甲基酚和4-苯-2-氯酚等酚類共15%以及十二烷基硫酸納。廠方推薦一般消毒稀釋500倍,結核菌消毒稀釋100-250倍(註:最好 酚類濃度還是應達4∼5%,除非其所含其他消毒劑成分亦有殺結核菌之效能)。汎福露益S對結核菌廠商建議稀釋50倍:能來福250S稀釋48倍。 酚類不具腐蝕性但具殘留性。

6.

碘劑:殺結核菌需3.2%起至少需2分鐘。市售品有滿碘(國歡)、普維龍碘液-30(全信)、勁典(中國派斯德)、尚好碘(能來福)、安百疫碘500(拜耳)、正乳波(建盈)等之濃度都多在1∼10%(含0.1-1.0%有效碘),故稀釋2-100倍使用。一般都用在人手或 器具消毒以及牧場入口腳踏盤。優碘對乾痰內結核菌無效。

7.

無機酸:(筆者尚無查到對結核菌效果之文獻)。如衛可(府泉)含單過硫酸鉀、硫酸氫鉀和硫酸鉀共49.8%無機酸,廠商推 薦一般消毒用稀釋100∼200倍:結核菌消毒推薦稀釋33∼100倍。

8.

其它:70-75% 藥用酒精(無痰下才有好效果)、異丙醇(lsopropanol) 60-95%和過氧化氫(雙氧水)6 (3∼25)%等,對結核菌也有效,但無法用於牧場環燒消 毒。
消毒劑的選用還要注意不要長期使用同一種消毒劑(記錄於防疫單位所發的牧場衛生記錄簿才不會忘掉)。每種消毒劑各具消毒特性,能殺滅的病原種類也不一樣,長期使用同一種,會使該消毒劑無法殺滅的病原大 量增殖。
運動場、堆肥、尿溝、尿池、牧場門口車輛、牛舍周圍等的消毒,通常會選用不怕有機物,也較為便宜有效之消毒劑如生石灰、消石灰等,使用時要留人、畜的安全。
榨乳管線的消毒:須用食品級消毒劑。榨乳作業之管線清洗消毒程序與方法,請另參考其它專書。

二、

消毒劑的稀釋倍數(有效濃度)

 

市售消毒劑瓶罐上都有貼「仿單」,也應另有敘述更詳盡之「說明書」,只是廠商通常都不會或不想給「說明 書」而已(因為常是外國貨,沒翻譯成中文)但是,消毒劑雖是「非處方藥」,但仍須遵照「仿單」或「說明書」使用才會有好效果,也才不會發生危害或危險。

 

市售消毒劑都會標示各種用途如場地環境、飲水、噴霧、器具等之消毒時,所用的稀釋倍數(濃度)。原則上高濃度當然會比低濃度有效,但絕大多數的消毒劑在高濃度下會具刺激性甚至毒性,因此不適合噴霧或飲水消 毒,甚至只能使用在無動物下之場地或設施消毒,消毒時也須注意人員之安全。
由第一項介紹,大致也可知道原則上一般消毒(平常的定期消毒)使用濃度都較低(稀釋倍數較大),而特殊之結核菌消毒,使用濃度較高(稀釋倍數較小)(註:其它如Q熱之貝氏考克斯菌、內芽 孢細菌、黴菌、原蟲如隱孢子蟲等,也都要特殊消毒劑和較高濃度)。通常疫病發生時,為了徹底清除病原,消毒一定要徹底,消毒次數也要增加,才能有效遏止其傳播。

三、

消毒頻率

 

多久消毒一次?一般消毒要依牛場環境清潔度而定,防檢局推薦每週三消毒一次,但經常能保持清潔乾淨之牛場可酌減(日本推薦牛場每月消毒1∼2次):反之 ,環境較髒、颱風或淹水過後的牛舍或區域,消毒頻率要酌增:特殊疫病(如結核病、口蹄疫等)發生時,因怕潛伏性病原(沒發病而沒撲殺掉,或沒儉驗出之感染畜)會經由潛伏性病畜隨時排出而成為傳染源,因此環境每天要消 毒,甚至畜體噴霧消毒或擦洗動物體會較好。

四、

消毒劑的配製

1.

先估計配製好的消毒水約需多少公升(=1,000毫升),將其除以稀釋倍數,就是所需消毒水原液或消毒粉。例如要配製20公升的消毒水,需稀釋100倍,那需要20公升100倍=0.2公升(=200 CC)消毒水原液,或0.2公斤(=200公 克)消毒粉。

2.

消毒水:量取20公升的水裝在大桶內,然後將0.2公升(=200 CC) 消毒水加入大桶內,攪拌使完全混合後即可使用。

3.

消毒粉:量取20公升的水裝在大桶內,取出約1/10的水(約2公升)於小盆內,將 0.2公斤(=200公克)消毒粉放入小盆內攪拌使完全溶解混合後,再將小盆內的消毒水加入大桶內,攪拌使完全混合後即可使用。

4.

一般消毒水以溫水或熱水稀釋,溫度升高10度C消毒效果可增加2∼3倍:但漂白水(次氯酸鈉)等鹵素類的消毒,在20度C左右效果最佳,溫度超過則 其有效成分會流失。

五、

其他應注意事項

1.

沒有先徹底清洗,消毒效果會減少。

2.

絕不可以自行混合不同種類消毒劑。

3.

消毒不是萬能,做好包括良好的衛生管理觀念、平衡飼糧強化牛隻免疫抵抗力、牧場和牛舍出入人員與車輛之管制與消毒、使用器具之清潔消毒、媒介 昆蟲(蚊、蠅)與鼠類的控制、買牛時運輸車輛的清潔消毒等,才能降低疾病的威脅。

 

      1. 消毒僅是防疫措施之一,買牛時運輸車輛的清潔消
           
   毒(下左)、保持牛舍的清潔衛生(下右)、牧場
      
        和牛舍出入人員與車輛之管制與消毒(上左)、媒
  
            介昆蟲(蚊蠅)與鼠 類的控制(上右)等等,良好
         
     的衛生管理觀念才能完全控制病原的傳 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