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

不同類的寄生蟲,其有效的驅蟲藥也有所不同
   寄生蟲有內、外寄生蟲。內寄生蟲又可分為線蟲類(例如捻轉胃蟲、腸結節蟲及鞭蟲)、條蟲類、吸蟲類(例如肝蛭)和原蟲類(例如球蟲病、隱孢子蟲病、弓蟲病、新孢蟲及焦蟲等);外寄生蟲也有疥蟎、璧蝨、虱等之分。這些不同分類的寄生蟲的有效驅蟲藥也有所不同,例如大家常用的大環內酯類驅蟲劑(商品名有害獲滅/易滅蟲/愛滅蟲等),除了線蟲類以及蟎、蝨 和蠅蛆等外寄生蟲有效外,對條蟲類、吸蟲類和原蟲類是無效的,對牛蜱和角蠅也無完全控制之效果;而苯並咪唑類(Benzimidazole, 例如Flubendazole、Fenbendazole)和咪唑並噻唑類(lmidazothiazole,例如左旋咪唑 Levamisole、四咪唑Tetramizole)驅蟲劑,也僅對線蟲類和條蟲類以及有限之 吸蟲類有驅蟲效果。

二、

預防和治療的目的不同,投藥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一般推薦每半年定期對牛投藥一次是用於平常未確定牛隻是否有感染之預防性驅蟲(圈養式飼養有點有做驅蟲墨比沒做驅蟲來得保險之意 味,但若是放牧式或放養式飼養則常是必要的),而非用於發現寄生蟲感染已對牛隻造成危害時之治療性驅蟲。而且 ,定期預防性驅蟲所用之驅蟲藥種類,通常也僅是針對最常見之胃腸道線蟲類而己,對其它類寄生蟲(例如 吸蟲類和原蟲類)是無預防效果的。此種定期性投藥,依驅蟲藥種類、感染之線種類及感染之程度等的不同,其治療有效程度有時差異也極大,例如害獲滅對捻轉胃蟲的96-100%的治療效果,但對鞭 蟲的療效有可能小於60%。何況真正用於治療時,除了要考慮驅蟲藥種類和寄生蟲種類以外,還涉及投藥劑 量和重複投藥的必要性 (治療性驅蟲對感染嚴重者常需於2∼4週後重複投藥)等投藥計畫的規劃,這方面最好請獸醫師執行,以免療效不理想以及產生耐藥性和副作用之困擾。

三、

驅蟲頻率與驅蟲時期
   就定期預防性驅蟲(以胃腸道為主之線蟲類感染的預防)來講,驅蟲頻率(多久驅蟲一次)需考慮飼養型態(圈養式或放牧式飼養)、飼量牧草來源、牧場的環境衛生概況以及和寄生蟲感染的種類與程度等。以台灣目前乳牛幾乎都是 圈養舍飼,大多餵予乾草或再加一些青刈狼尾草或其它牧草來講,若過去已有多次定期驅蟲過,除非有引進到潛在性寄生蟲感染之牛隻成為傳播源,否者牛群盛行寄生蟲感染之機率應該很少,也許每年定期對全群牛隻(成牛與小牛)投藥一次就已足夠。若飼糧 青刈牧草來自直接以糞尿施肥之牧草田,或有引進未行驅蟲之牛隻,則建議每半年定期投藥一次。若有寄生蟲感染病例被發現過,則建議每3-4個月投藥一次。
  胃腸道線蟲類的危害雖然以仔牛為主,但是一旦母牛也感染到,則將會 成為傳播源而代代相傳,因此理想的驅蟲時期建議全大小牛隻均要同時驅蟲,然而母牛最好避開妊娠期(有些驅蟲劑有引起畸型胎或流產之風險),犢牛一般在1.5∼3月齡初次 驅蟲,新引進牛在引進隔離時驅蟲。

四、

驅蟲劑種類的選擇
  依作用機制來講,胃腸道線蟲類驅蟲劑大致可分為營養阻斷性、能量代謝阻斷性及神經傳導阻斷性等下列三大類。若頻繁使用(例如每月1次),為避免耐藥性產生,可交互使用 ,另外亦有相互併用,以增驅蟲效果。
  
苯幷咪唑 (Benzimidazole)類:以氟苯達唑 (Flubendazole,商品名有包無蟲、唬滅諾等;及芬苯達唑 (Fenbendazole) 較為廣用,其它尚有阿苯達唑 (Abendazole)、苯並咪唑 (Benzimidazole )、康苯咪唑 (Combendazale)、甲苯咪唑 (Mebendazale)、奧吩達唑 (Oxfendazo|e)、噻苯咪唑 (Thiabendazole)、奈托比胺 (Netobimin)、非班太爾 (Febantel)、硫菌靈 (Thiophanate)等。
  咪唑並噻唑 (Imidazothiazole) 類:以左旋咪唑 (Levamisale,商品名有樂美素、利必克等)、四咪唑 (Tetramizale) 較為廣用,其它尚有咪唑並噻唑 (Imidazothiazole)、四氫嘧啶 (Tetrahydropyrimidine)、甲噻嘧啶 (Morantel)、噻嘧啶 (Pyrantel) 等。
  大環內酯 (Macrocyclic lactones) 類:常用者為依維菌素 (lvermectin, 商品名有害獲滅、易滅蟲、愛滅蟲等),其它尚有阿維菌素(Avermectin)、 阿巴汀 (Abamectin)、多拉菌素 (Doramectin)、埃普利諾菌素【Eprinomectin)、莫西菌素 (Moxidectin)、米爾倍黴素(Milbemycin)。

五、

給藥方法與其它應注意事項
  驅蟲劑 (抗寄生蟲藥) 與抗感染藥 (抗生素、磺胺劑等) 一樣有使用動物 (牛、幼犬等)、用法 (口服、肌注、皮注、噴灌、皮膚澆滴、添 飼等)、劑量、投藥天數、用途 (線蟲類、條蟲類等) 及停藥期等給藥方法之差別。其中注射劑屬第二類而其他劑型屬第三類處方藥均應依獸醫師 (佐) 處方使用因此使用時除了應詳 看仿單或說明書以及慎估動物體重和計算劑量外還應請特約、執業或公務獸醫師開立處方箋遇有不明瞭之處 (如中毒狀解毒方法等)均 應請教獸醫師。
  寄生蟲的感染除了會影響牛隻的發育 (圖1)外據研究報告驅蟲使病傷事故件數減少,母牛空胎日數縮短 (人工授精次數減少)。然而寄生蟲感染的防治除了牛群的定期 驅蟲外還需注重糞尿的清洗、堆肥的發酵以 及牛舍的消毒 (例如10-20 %石灰乳或漂白水)才能徹底且快速的阻斷寄生蟲的生活史降低蟲卵持續污染而再度侵入牛體的風險。

 

圖1. 胃腸道寄生蟲的感染,往往數以千計,其會
吸血,引起出血、造血障礙、腸胃炎或血液蛋白
質流失而低蛋白血症,不但影響小牛隻的發育,
也可間接影響繁殖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