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前言
  給生削蹄或治療蹄病時都要保定牛隻和腳蹄,因此不會保定就無法做護蹄工作,而保定不夠好也易使削蹄工作中斷,甚至會讓牛或工作人受傷。
  也許你的生場已有很好的固定式固定架,但有的牛場遼闊,固定架設置地點 (如榨乳室附近) 離跛腳牛隻 (如非泌乳期生) 很遠,那要趕那已疼得要命的跛腳牛去固定架,實在費時也有點於心不忍。因此本文介紹簡便而易於搬動之固定架,另外也介紹其保定方法供大家參考。

二、固定架
  固定架在不同國家、地區或牛?,會因不同的用途(如手術用、助產用、削蹄用等)和牛種 (如體格大小、高低和長短) 的考量以及思維(如適用性、方便性、功能性、放牧或圈養等之需求)等,而設計和構造上會有所不同如圖1。大部份的固定架都設在地面上,只有極少數會設在地面下(如圖1之2)。固定架有固定式(如圖1之2~4)和可移動式(如圖1之5~7)。可移動式固定架有削蹄專用的削蹄車(如圖1之1),有需小型搬運機(山貓)才能移動的(如圖125),有裝輪子而可推動的(如圖1之6)。有簡單的,也有複雜的(如圖127為擠壓式並附有磅秤)。

圖1.各種型式之固定架。1為削蹄車;2~4為
固定式; 5~7為可移動式;5適合用山貓搬
運;6裝有輪子可推動;7為固定式,擠壓
式並附有磅秤。
     此外,大部份的固定架的樑柱接點是黏
死的 (如圖1),但有的做成可調動式,可依
牛隻大小 (長短、高矮) 和/或功能需求
(如不同部位之手術),來調動樑柱的高度、寬度和/或長度。

  然而本文想介紹是一種可能是最輕便而最易於被搬動之固定架如圖2~1,在日本看到共濟組合(相當於獸醫診療機構)3位男性就可以把它搬上小貨車載到牛場給牛做手術,材質看起來是鍾管(鍍鋅鋼管);與圖2~2在大學大動物室(日本)看到之鐵製固定架類似,頭、尾側都僅繫繩子,乳牛較溫馴由尾側進入,一碰到頭側所繫之繩索就會停住,然後尾側繫上繩索防牛往後退,再將其頭套繩子繫於前方之頭繩環,則可將10飼養管理「飼養管理一月固定好。雖然圖2~1之固定架較輕,但也沒看過會傾倒(若怕傾倒,可如圖2~2在四支直柱下向外加長(箭頭處)。也許如圖2~3有依生腳長短而可插入橫樑之構造,也是不錯之構思。

  圖2.左圖(圖2-1)是最輕便而最易於被搬動之固定架,趕牛入架時,可於頭側先繫上繩索當橫樑,乳牛較溫馴由尾側進入,一碰到頭側所繫之繩索就會停住。中間圖(圖2~2)為鐵製固定架,構造類似左圖,但較重,且有不必要之突出橫樑(,因太多突出物在匆忙不注意時,較有使牛或人受傷之機率,但底下突出之橫樑可增加保定時之穩定度)。右圖(圖2~3)有依生腳長短(高低)而可插入橫樑之構造,也是蠻方便之牛隻削蹄時腳的保定設計:

三、保定方法
  在此要說明當你用圖2~1之固定架來固定牛隻時,如何保定牛腳來削蹄。如圖3左圖,第一步要將繫於固定架橫樑的繩子,由牛後腳內側通過系部(繁部,如左圖1),再將繩子往固定架直樑一拉,後腳會很輕易地被拉而靠到固定架直樑上,然後在生腳蹠骨部上緊緊繞2~3圈將其牢牢綁在直樑上(如左圖2)。第二步,繩子繼續往上,在已呈彎屈狀態的飛節(關節)繞幾圈,將飛節上下牢牢綁好在直樑上,大功即告成。
  繩子要繞過2個(近)籽骨,不要如右圖僅繞過1個籽骨;繩子也要緊緊在固定架直樑上,切勿如右圖,鬆脫了要重新綁。

圖3.左圖圖示當你用圖2~1之固定架來固定牛隻時,如何保定牛腳來削蹄,請參考文內說明。右圖圖示沒保定(綁)好之狀況,易鬆脫使牛或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