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宣導

 

(一)

為加強防治Q熱疫情,請酪農戶確實落實生物安全及衛生管理措施。

【說明】

 

1.

Q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立克氏體(rickettsia)中伯納特氏柯克斯氏體 (Coxiella burnetii)所引起,主環境中會病原飛末或塵埃等經空氣吸入感染,故應特別注意及改善畜禽通風情形。動物感染常無明顯症狀,但會流死產、胎盤滯留、子宮內膜炎及不孕等現象。請酪農友如有發現相關疫情,應主動通報地方防疫機關。

2.

生物安全防護重點如下:

(1)

加強畜牧場生物安全及壁蝨防治,動物進、出動線應不同,加強動線清潔消毒。

(2)

引進動物時應先隔離檢查,檢測確定沒有潛在感染或症狀後,再引入畜群飼養。

(3)

主動配合例行性Q熱監測,找出感染動物淘汰處理。淘汰異常流產母畜,降低環境中病原量。

(4)

使用抗生素僅能抑制感染,並不能清除病原,因此不建議使用。

(5)

妥善處理動物糞便、墊料、胎盤、流產胎兒、羊水污染物等,並焚毀處理。

(6)

消毒劑可選用漂白水或Lyso與清水已1:100的比例稀釋或是5%的雙氧水進行消毒,降低環境病原量。

(7)

生乳以巴士德滅菌法加熱後 (62.8°C加熱30分鐘,71.6°C加熱15秒或煮沸)供仔畜飲用,避免仔畜感染。

(8)

人員安全防護,對於協助動物分娩人員須配戴手套、口罩或面罩等防護衣物,並於分娩後盡速移除分娩產物及胎兒,並確實消毒環境與衣物。

二、

為防範牛流行熱發生及散播,請酪農朋友落實牛流行熱疫苗免疫及病媒防治,並依說明加強辦理。

【說明】

 

一、

牛流行熱係牛隻一般性病毒疾病,依據疫情防治經驗及文獻報告,該病於臺彎已成地方流行,近期因地球暖化影響,病媒蚊孳生已無明顯季節差異,全年幾乎均曾有病例發生。防範牛流行熱疫情,應同時進行牛隻疫苗免疫以提升血中抗體力價及進行病媒蚊防治以降低病媒蚊數量二者缺一不可。

二、

牛流行熱在迅速及正確照護下,死亡率不會超過1-2%,但環境不良、未及時照護或照護不佳死亡率則可高升至10-30%,牛隻若出現疑似牛流行熱疫,應儘速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進行採樣並送檢,以釐清病因。

三、

庫蠓(糠蚊)或其他吸血病媒蚊為本病傳播之主要媒介,務請酪農朋友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及病媒蚊控制清除工作,視牧場面積於牛會四周周邊區域吊掛是量捕蚊燈以防治病媒蚊,隨時做好畜牧場周邊環境清潔、疏通溝渠、滅蚊等衛生管理措施,減少環境中病媒蚊數量,可有效防範本病發生及蔓延。

  請酪農戶落實疫苗注射工作,確依免疫適期完成基礎免疫及補強注射,於仔牛4∼6月齡時落實兩劑疫苗(間隔4週)之基礎免疫,其後每半年(3月及8月)補強注射一劑疫苗注射,確保牛隻抗體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