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李國華

一 、

什麼是黴漿菌?

 

黴漿菌是一種非常細小的細菌,它有別於一般細菌的特徵。目前已超過125種的黴漿菌從動物中被分離出來,一般而言,一種黴漿菌只感染一種動物,例如,發生在牛的黴漿菌則很少會出現在其它動物別中(例如豬或雞等)。在牛的身上至少有12種的黴漿菌被發現,雖然些黴漿菌很少會造成牛隻生病,但是其中的一種一一牛黴漿菌(Mycoplasma bovis)屬於牛隻感染後會引發最嚴重的疾病,所以我們不可輕忽它。

 

黴漿菌(包括牛黴漿菌)的特點與防禦機制:
 (一)它缺乏細胞壁,因此一般廣泛被使用的抗生素對它來說是無效的。
 (二)具有躲避宿主免疫系統的能力,使牛隻難以抵抗它而感染生病。
 (三)能夠創造躲避抗生素攻擊的環境(例如躲在大型膿腫腔室內)。
因為黴漿菌擁有這些防禦機制,要完全撲殺它(治癒)變得相當的困難。

二 、

什麼是黴漿菌(Mycoplasma bovis)?

 

它是廣布於世界各地的一種黴漿菌,於1961年在美國首次從乳牛之乳汁中被分離出來,起初科學家認為它是一種類肺炎樣的生物體,因此最初就被命名為Mycoplasma bovimastidis,後來根據其抗原特性和生化檢測結果將其歸類為Mycoplasma agalactia 第五群,最後再根據其16s 核醣體RNA序列,命名為牛黴漿菌Mycoplasma bovis)。在2017年以前,只有紐西蘭與挪威這兩個國家沒有牛黴漿菌,但在2017年七月在紐西蘭奧馬魯(Oamaru)附近的一些牛隻被發現帶有牛黴漿菌,徽漿菌。這種細菌病只影響牛隻之健康與產能,它不構成食品安全或危害人類健康之風險。

三 、

經濟損失

 

黴漿菌會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據估計在歐洲每年損失約為5.76億歐元,在美國則為1.08億美元,主要是因為牛黴漿菌會引發乳牛之乳房炎與肉牛之增重降低,以及影響了牛隻的屠體價值(減少了3,200萬美元)。除導致牛乳、乳製品與牛 肉生產業者長期之經濟損失外,同時也可能引發嚴重的動物疾病和重大的動物福祉問題,所以對政府與農民來說,要控制牛黴漿菌疫病是一項非常艱難與挑戰的工作。

四 、

牛黴漿菌引起的疾病

 

牛黴漿菌會會引起一系列之乳牛疾病(如圖4與5),包括乳房炎、成牛和小牛之關節炎、犢牛肺炎以及其他各種疾病(包括懷孕末期的流產)。並非所有的牛隻感染牛黴漿菌都會發病,這些感染但不發病的牛會變成為疾病的帶菌者與散播者,如果這些不發病的牛被移動到其他乳牛 場,就會藉此機會將牛黴漿菌傳播於各乳牛場間造成疫病的大散播。除了牛以外,它會對綿羊、山羊造成罕見的輕度感染,但不會引起嚴重的疾病。幸運地是牛黴漿菌不會對人類引發疾病。牛黴漿菌會引起的疾病包括 :

(一)

牛乳房炎:無論是乾奶牛還是泌乳牛, 牛黴漿菌會引發非典型乳房炎,而且發生率會隨牛群的規模增大而增加,會造成牛乳中的鉀、乳鐵蛋白及酪蛋白下降,由於牛乳中的大部分鈣與酪蛋白相關,酪蛋白下降相對地也降低了牛乳中的鈣。此外,乳房炎也會造成生乳體細胞數的上升,因此生乳品質也降低了。有時 牛黴漿菌會引發壞疽性乳房炎,造成乳牛乳頭(單一或多個)之完全壞死,以及乳房區域之局部壞死病變,讓乳牛乳房嚴重受創,影響乳牛的使用 年限。

(二)

呼吸道疾病(BRD):牛黴漿菌亦會造成小牛及母牛的肺炎與肺 膿瘡,犢牛中出現非典型、難治性肺炎,通常成牛很少見到罹患嚴重性肺炎。牛黴漿菌感染牛呼吸道,在發病初期,肺與氣管會呈現不舒服的感覺,所以牛會嘗試用輕微、 暫時性的輕咳來清理氣道,此外,發燒是BRD最常看到的症狀,也是最早出現的症候之一,通常體溫會超過40度C。發病牛隻伴隨精神抑鬱、食慾不振、行動遲緩、呼吸快且淺、呼吸困難、張嘴呼吸、肺部或胸膜 異常聲、囉音、爆裂聲、喘息及咳嗽等臨床症狀。鼻腔出現黏液性、漿液性、水樣、鼻膿樣等分泌物。

(三)

關節炎,牛黴漿菌常會引發關節炎、肌腱及關節滑膜發炎。因為受到關節炎的影響,牛隻關節腫脹而難以行動,包括起身與步行,有時會爆發出許多跛腳的仔牛,但也有不影響仔牛行動之情形。有時甚至會出現小腿關節腫脹,這是非常疼痛的,會令牠不願走到吃料與飲水的位置。在極少數的情況下小牛可能會出現脊柱的問題,小牛會出現疲勞、易怒、肌向萎縮、舔、咀 嚼和咬傷的症候。另出現前肢跛足、強直、跛行前肢或上肢腫脹,前肢或上肢在關節或非關節處之出現團塊。後肢或下肢腫脹後服或下肢跛足、強直、跛行後服或上肢在關 節或方關節處之出現團塊。最後,起立不能、倒也不起、虛脫、活動力降低、拒絕或不願意動。

(四)

耳部感染:小牛中耳感染造成中耳炎,通常第一個症狀是一個耳朵下垂,漸進式出現耳朵分泌物,在某些情況下頭部傾斜(歪頭)

(五)

在小牛可出現結膜炎。

(六)

流產和早產。

五 、

傳播途徑

 

主要從被牛黴漿菌感染動物之眼睛、 鼻子、陰道、直腸、精液和牛奶中釋出牛黴漿菌,被感染動物不需發病也可傳 播給另一頭動物。牛黴漿菌是經由吃入或眼入的這徑進入動物體內而造成感染,病菌隨動物的循環系統廣布於身體各部位(菌血症)然後再建立局部區 域的感染(例如肺部與關節等)。在臨床上出現牛乳房炎,牛黴漿菌可能是經由乳頭管道而直接入侵感染乳房的。

(一)

泌乳牛間的傳播:可能是在牛群擠乳時,由臨床或亞臨床感染牛隻釋出牛黴漿菌,健康牛隻經由重復直接接觸到此病原菌而造成感染,致將牛黴漿菌在泌乳牛群間 傳播開來。

(二)

在乳牛場間的傳播, 牛黴漿菌主要是經由已感染牛隻在各乳牛場間的交流而傳播,或已感染牛隻接觸到乳牛場的設備(例如擠乳設備、人工授精設備),汙染到設備而傳播。鄰近緊靠的乳牛場可能因短距離的密切和重復接觸而感染(例如圍欄)。未經滅 菌處理的感染乳汁也可能是小牛感染 牛黴漿菌的來源之一。幸好風媒傳播被認為只發生在很短的距離(數公尺的距離)。

六 、

治療

 

牛黴漿菌的治療需要很長時間來進行,而且 牛黴漿菌具有與其他大多數細菌不尋常的特徵,它們可以生存在細胞外的培養基中,由於它們缺少細胞壁,因此只能被某些抗生素殺死,例如四環素、大環內酯脂類或紅黴素殺死,這些抗生素不會作用於細菌細胞壁,大多數抗生素是透過破壞細菌細胞璧來殺死細菌,在國外Draxxin (特拉 黴素)是被批准用於治療牛黴漿菌的抗生素,治療期為10-14天。雖然在某些條件的配合下受感染牛隻可以得到治療,但此牛隻將永還是牛黴漿菌的攜帶者。例如,從乳房炎恢復的母牛,往往會繼續釋出 牛黴漿菌,亦可被規為持續性感染了。為了要達到無 牛黴漿菌清淨場的目的,唯一可能的作法,就是將所有目前或以前有感染 牛黴漿菌的所有牛隻進行淘汰撲殺。

七、

預防和控制

(一)

管制牛隻和設備的移動是防止病原菌傳播的最佳方法。由於已感染的牛隻不一定會發病,所以被確認為陽性的乳牛湯,其場內的每一頭牛就必須被當作可能都被感染一樣去看待。

1.

牛隻運輸:將牛隻從一個牧場運送到另一個牧場時,運輸車輛在使用前後使用消毒劑進行清洗消毒(如圖1)。

2.

訪客:只有經過許可的客人才能訪問農場,訪客到達時應換穿防護衣及鞋套,並在抵達與離開時使用消毒劑,以防止引入細菌,例如在牧場出入口設置消毒池或消毒腳踏墊。

3.

每周檢查與環境維護,每周定期環境清潔與消毒可以減少動物發病的機率。此外清潔飼養牛隻之餵飼道與容器並保持飼料乾燥是非常重要的。合適的消毒劑是1% Virkon,0.2%檸檬酸或任何適用的消毒 劑(依製造商的說明書)。

(二)

在仔牛的預防:

1.

臍帶消毒:首先確認新生仔牛呼吸順暢,再使用碘酒進行臍帶消毒,可以預防 牛黴漿菌從臍帶造成感染。

2.

仔牛身體的擦拭與按摩:母牛剛分娩完,母牛會用舌頭似按摩般去舐拭仔牛全身,讓仔牛身體乾燥(圖2),同時這種按摩動作對仔牛的排糞(胎便排出)、呼吸、血液循環等都有促進的效果。如果母牛未能完成上述動作,工作人員則可使用乾淨的毛巾或乾草進行仔牛全身的擦拭與按摩。

3.

提供乾淨的飼養場地:當新生仔牛身體乾淨後,將其移置於高床個別欄之設施(圖3)。高床個別欄,要有人工乳、乾草、水三種容量器的設置,同時對高床個別欄需有充份的消毒乾燥。天候寒冷時要有保暖措施,如鋪乾草墊與保溫燈等。如果曾經發生球蟲感染,要用瓦斯噴火器做火焰消毒個別欄。

 

  圖1. 運輸牛隻車輛進入乳牛場前在消毒池前加強車輛
          的消毒。

    圖2. 剛分娩完之母牛用舌頭似按摩般去舐拭
            仔牛全身,讓仔牛身體乾燥。

4.

儘快餵予初乳
將新生仔牛移置高床個別欄後,趕快給予初乳。新生仔牛對初乳中免疫球蛋白(抗體)的吸收能力,在出生
後4小時即快速的下降,出生24小時後就消失。如果在出生後4小時內即儘快給予初乳,就能獲得充分的抗體吸收,仔牛感染牛黴漿菌的機率就會降低。初乳給予這出 生第一天;一次給予1.5∼2L,一天三次。此外,證實已被牛黴漿菌感染的乳牛湯,不建議將廢棄乳餵給仔牛喝。如經過巴氏殺菌的初乳則不具傳染性的。

八、

檢驗方法

(一)

分子生物技術:如PCR檢驗方法,可以用於篩檢發現個別牛隻有無罹患牛黴漿菌疾病,此種篩檢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無症狀的特洛伊乳牛(已感但未發病乳牛)可以無聲無息地將牛黴漿菌傳播到其他農場的牛群中。

(二)

血清學(測定血液中的抗體):可用於檢測牛群是否已被牛黴漿菌感染所產生之特定抗體,提供牛隻有無被感染過的證據。

 

3.新生仔牛身體擦
      拭按摩完成後,
      移置單獨飼養的
      潔淨乾燥的高床。

             圖4.牛黴漿菌在成牛引起的疾病。                      圖5.牛黴漿菌在小牛引起的疾病。

九、

參考文獻

1.

香本穎利。有沒有對仔牛下痢、及關節炎而煩惱嗎?酪農醫療衛生情報No5. (https//wwwangrin.tlri.gov.tw/cow/dfar115/dfar115p4.htm)

2.

Mycoplasma bovis-Wikipedia. 201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vlycoplasma_bovis)

3.

Two-page summary of Mycoplasma bovis, the diseases it causes, and its surveillance, diagnosis and control. 2018. (https//wwwmpigovtnz/.../19067-mycoplasma-bovis- fact-sh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