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前言
  人的保健食品就功能來分類,在台灣由衛福部食藥害公告的共有調節血脂功能、免疫調節功能、胃腸功能改善、骨質保健功能、牙齒保
健、調節血糖、護肝(化學性肝損傷)、抗寢勞功能、延緩衰老功能、輔助調節血壓功能、促進鐵吸收功能、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不易形
成體脂肪功能等13項類,有的國家尚加上改善睡眠、改善記憶、改善生長發育、改善皮膚水份等等,林林種種將近30大類或更多。

  牛除了給與芻料(青割、青貯、乾草)和精料(主為泌乳)當主食外,有的牧場會給些副產品(如啤酒粕、豆子渣、鳳梨皮)以減低飼料成本,而幾乎所有的乳牛?多多少少會再給牛添加一些添加物。這些添加物大較可以分為下列3類。本文籠統用「牛隻保健食品」來概括下列乳牛?酪農自己購買的「補助飼料(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和「飼料添加物(益生菌、酵素類)」,以加深酪農之印象。

1.

含藥物飼料添加物:包含抗生素、抗寄生蟲劑、抗徵菌劑等,須依震委會「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使用規範」管理。本類藥物因會影響瘤胃微生物叢,所以在牛幾乎都不用。

2.

補助飼料﹒包含礦物質、維生素、胺基酸或其加工品等,依農委會「飼料管理法」之「補助飼料」進行管理。

3.

飼料添加物:包含活微生物(=益生菌,如乳酸菌類、酪酸菌、糖化菌、雙歧桿菌、酵母菌等)、酵素類(如蛋白質/殿粉/纖維素/脂肪水解酶、植酸酶、溶菌酶)、飼料保存劑及抗氫化劑(20項)、碘化蛋白(限用於鴨)酸度調節劑(16項)、品質提升劑(乳化劑、打粒劑、著色劑、風味劑、甜味劑、抗結塊劑及黴菌毒素吸附劑)及技術添加物(腸道菌相穩定劑、植物和其萃取物、醣類、礦物油等),依農委會「飼料管理法」之「飼料添加物」和「飼料添加物使用準則」進行管理。益生元是不可消化的食物成分,當食用足夠量時可選擇性地刺激腸道中一種或有限數量的有結微生物的生長和/或活動。

 

    圖1. 不少酪農將維生素類、乳酸菌類或酵素類,隨便置於屋外、屋簷或
            牆角,任它日曬。這些「牛隻保健食品(添加物)」很多都不耐高
            溫、陽光照射或潮濕,故會變質、壞掉,或效力降低,甚至根本
            完全失效。

二、

為何要注意保健食品的保存與使用方法

 

那麼,這麼多種的保健食品,劑型有粉劑、粒劑、液劑、塊磚(礦鹽)、錠劑。包裝有鋁箔包、飼料包、桶裝、罐裝等,又應如何保存與使用,才不會變質、壞掉或使效力降低甚至根本完全無效呢?
按理,只要依照包裝上的說明去保存,基本上都沒問題。然而,在牧場訪視時,也常看到不少酪農將維生素類、乳酸菌類或酵素類,隨便置於屋外、屋產或牆角,任它曰曬如圖1,或一次泡一大桶再每天由一些來餵牛,或打開粉劑或粒劑之鋁箔包或飼料包添加物後,不再札緊開封
口而任它吸收濕氣。另外也有將二種不同廠牌益生菌混在一起餵牛(是否會使效力加倍或減低,不得而知),這些顯示酪農們在牛隻保健食品
的保存與使用方法上,有必要再做基本的認知,此也是本文之目的。

三、

保健食品的使用

 

益生菌(微生物)類添加物:就乳牛而言,益生菌的添加有2個時機對飼料效率好且支出最合算。第一個是在小牛出生到斷奶期間,可增加小牛的攝入量,有助於提高小牛的營養和抗病力。第二個是在乾奶牛或小母牛進入泌乳牛群時的過渡期間,於分娩前2∼3週到分娩後1∼2週,這有助於改善乾物質攝入量及改善瘤胃發酵效率,以滿足母牛哺乳期間頭幾週所需的額外能量,而減少因能量不足的代謝問題(如亞急性瘤胃酸中毒、亞臨床型酮病)。此外,益生菌也被建議使用民天氣或飲食變動、斷奶、分娩、抗生素治療後和須適應環境/水土時。
口服益生菌,菌株(活菌)的種類相當重要,原則上要選用能在牛隻瘤胃(成牛用益生菌,大多為各種酵母菌株)和小腸(小牛用益生菌為常規的活菌)存活且增殖的才可以,即須與瘤胃原有之正常微生物叢能共生才可,而要將2種不同廠牌益生菌混在一起餵牛,也要能共生才可。
這些以「益生」為目的的菌株(活菌),雖然市售品有的菌株可耐受高一點的溫度,但是通常都是怕陽光(紫外線)照射,也會隨溫度上升而死滅越快速,另外打開包裝後不再紮緊封口而發生潮解也可使園株逐漸死滅。
再如,維生素可以在瘤胃中被破壞或/或合成,並對其變化做出反應,所以乳牛維生素的要求很難建立。維生素A、E或β胡蘿蔔素等,可抗氧化,產前2∼3週至產後1∼2週增加補充,可改善免疫功能和乳腺健康,缺乏對繁殖功能也有不良影響。芻料之青草本來就有,但在乾草的製作過程中易遭陽光/紫外線破壞,儲存不當、擺版時間太久或日曬,也容易氧化逐漸失去效果,有的還會遭酵素(酶)分解。
生物素、膽鹼和菸酸是補充奶牛較常見的水溶性維生素,可增加產奶量、減少酮症/脂肪肝,也對蹄的健康有幫助。維生素B群、C開封後也易潮解和氧化,不僅破壞有效成分,甚至會衍生有害物質。

四、

保健食品應如何保存

 

基本上,只要將保健食品置於陰涼、乾燥處,避陽光、高溫和潮濕,大致都還可以。然而還是要注意以下之保存原則:

1.

容易吸收濕氣而受潮解和氧化的粉末劑,若是用大飼料袋包裝,原包裝內部有內襯一層塑膠袋,每次取用後,務必將塑膠袋開口再綁緊(如旋轉封口數因後再緊綁)。

2.

若是鋁箔包或塑膠包之小包裝的粉末添加物,即用後仍應盡量緊閉開口,或改用有螺旋蓋之空罐裝盛之,但罐內不要服乾燥劑,因為在取用時,難免會議乾燥劑吸收到水氣,不僅無防潮功能,還會增加發霉機會。

3.

益生菌或維生素類若需泡水成液劑使用,每次僅由所需的劑量,不要一次泡一大桶再每天回一些來餵牛,而且沮製後要盡快給牛,因為泡水後通常會較不穩定,而效力會快速喪失。混於精料時,也盡量保持乾燥狀態。

4.

小牛專用的益生菌用於成牛,可能無效,反之成牛專用益生菌用於小牛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