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在乳牛的繁殖管理裡,最大的目標莫過於如何改善受胎率,因為有受胎、分娩才有泌乳,而經常有一定量的生奶收入才可支付食量浩大牛隻的飼糧支出,也才有新仔牛來做牛群的更新。
  如何改善受胎率是老生常談,已有很多專家與專書談過的題目。因此在這裡僅想將日常牛場訪視時所看到的一些相關問題,做歸納以讓酪農們有所參考。

  在臺灣,要改善乳牛受胎率,可由1.降低熱緊迫,2.改善發情觀察能力,3.掌握授精適期,4.熟練人工授精技術,5.避免人工授精時的感染,6.改善營養和管理缺失,7.早期發覺治療病牛,8.提升早期妊娠診斷技術等幾方面著手,下列依序討論之。

一、降低熱緊迫
  荷蘭牛最舒溫約在15℃,氣溫在26℃以上就會體溫升高、喘氣、採食量下降,受孕率也會因為內泌素異常、發情時間及強度縮短、精蟲活力下降、產道易感染、胚早期死亡(尤其懷孕第6至14天)以及胎衣滯留增加等而顯著降低。臺灣尤其南部地區平地自3月至11月,月平均最高氣溫經常超過26℃,平均相對濕度也多達80%上下,因此最佳人工授精月數以溫濕度指數(THI)在68以下來講,只有短短3-4個月而已。雖然經過多年的適應,臺灣乳牛場自我繁殖的荷蘭牛對抗熱緊迫的能力似乎多少有所提升,但是如何降低熱緊迫對整個生產經營的影響,仍是要永續經營乳牛場的酪農不得不加以面對與改善的重要課題。

  降低熱緊迫可從改善熱緊迫環境、改進熱緊迫下的飼養管理以及選育耐熱牛等三方面著手。
(一)改善熱緊迫環境
  在這方面又可由以下數頂,依照自己牛場的情形,用心評估可行的改善項目,再逐一去完成。至於牛會如何改善,也許多多參觀同業牛會借鏡其長處最為實際,本文僅想點出其重點而不去詳述。
1.牛舍降溫設計:有的牛舍南北直向且屋頂不夠寬,太陽上午東照,下午西曬,時間又拉得很長,且又無多餘土地可供做遮蔭棚(或簾如圖1)來擋日照,但我看過有酪農就用小木板釘成窗樣,真夠用心。很多較寬的屋頂大多會開天窗(太子樓式、煙囪式香菇頭),但有的因間隙太大導致颱凰豪雨會漏入而又將其遮掉,真可惜。有的場屋頂採用隔熱材料(底下加防熱板,保麗龍)、隔熱(太陽能板)或噴水設施。水簾式牛舍可解決熱緊迫問題,但設施要標準且要維護才能發揮效果。
2.吹風機和送風裝置:臺灣的奶牛場都有這種設備,有的自牛體上方向下直吹或斜吹(要考慮俯角),有的裝在牛舍旁邊向內吹或向外吹(要考慮當時風向以及牛舍與其四周溫差),有的持續吹或間斷吹(自走風機),其效果到底哪種較好?我想應與牛舍設計(高低、寬窄)和設施(有無噴霧器、噴水器)、風扇的位置(多遠、多高)和大小(36英吋、48英吋)、四周氣溫(比牛舍高或低)、風向(東南風、西北風)等有關。因此都須依現實際情
形去體驗調整。至於裝在哪裡,除了採食區,待擠乳區和擠乳室也有必要,讓牛能舒適下發揮泌乳。
3.噴水、灑水淋浴、噴霧設施:噴水和灑水淋浴可濕潤牛隻,低成本,易裝及操作,維護成本也很低,但會增加廢水處理,風扇間斷吹效果較好(每10∼15分鐘運轉2∼5分鐘,休息2∼5分鐘)。噴霧如圖2,可濕潤空氣,用水量較少,但需較精密的濾水系統(濾嘴較貴且須維護才不易堵住,水質也有關),另外濕度增加,讓牛毛上有水珠,反會變成熱緊迫,須留意。

 圖1.以遮蔭棚、簾或網來擋日照遮蔭,外側須有自己的
        土地。若無自己的土地,可考慮在屋簷向下做垂直
        式窗型遮蔭設施。

圖2.噴霧主在濕潤空氣,用水量較少,但濾嘴較貴,水質和維護均需具備
       才不易堵住。另外須留意不要讓濕度增加到牛毛上都有水珠,反會變
       成熱緊迫。

 

(二)

改進熱緊迫下的飼養管理可由下列三方面著手:

1

飲水管理:飲水槽數目要夠、可換洗。飲水要清涼(水塔、輸水管和飲水槽(桶)均要避免太陽曝曬。水質要好,以增加嗜口性。

2

餵飼方法的調整:除採食區要舒適尤其降溫設施外,飼料槽要清潔:剩料要清除;擠乳後給予新鮮飼糧;粗、精料的60-70%以上在黃昏至清晨給予。

3

飼糧成分的調整:請專家輔導。將脂肪自3%調高為5%(脂肪粉),餘以過瘤胃脂肪補充至6∼7%;粗蛋白質18%以下,且在瘤胃61%以下被分解:離胺酸1.0%;粗精料比要適當(有效纖維採食量要足)﹔補充維生素 (ADE和B群)、礦物質(鉀1.5%、鈉0.7%、鎂0.3-0.35%)。添加益生菌之效果並不一致,但對高產牛群性能改善可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