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胚移置工作站 農委會肯定

  副主委陳武雄訪視 允成立國家級乳牛群改良資料庫

  農委會副主委陳武雄於八十九年十月廿六日訪視柳營酪農區及胚移置工作站,面對當地冷凍胚的平均受胎率已達五成,頗為嘉許,在酪農及縣府建言下,陳武雄也允諾儘速成立國家級乳牛群改良資料庫及酪農區再造計劃。

  農委會副主委陳武雄及畜牧處長程中江等人,昨日在畜產試驗所長王政藤、縣府農業局長顏振標及酪農協會人員的陪同下,南下訪視柳營酪農區及胚移置工作站。

  畜產試驗所家畜生理系主任李善男指出,在農委會等單位經費補助下,陸續在花蓮縣瑞穗鄉、高雄縣大社鄉及台南縣柳營鄉成立三個胚移置工作站,而南縣飼養乳牛二萬六千頭,是全國第一大乳牛縣,在柳營酪農區即飼養乳牛一萬五千頭,因此,在柳營鄉設置第三個工作站,將可逐步提升乳牛育種水準。

  李主任說,柳營胚移置工作站在八十九年度共洗出好胚數九十二個,全部冷凍保存,冷凍胚之平均受胎率已達五十%的優良水準,已建立邁向科技產業化並付諸實現的應用基礎。

  農業局長顏振標也提出建言,他認為,為了酪農產業的永續經營,縣府提出酪農區再造計劃,希望利用酪農生產的有機肥做為種植花卉的肥料,結合酪農及花卉兩項產業,推出一日遊的產業文化活動,將可增加酪農收益。

  前酪農協會理事長吳明選認為,政府在推動DHI(乳牛群改良)計劃之際,實應成立胚胎銀行及國家級DHI資料庫,原本全國十二萬頭乳牛每年可生產卅五噸生乳,亦可減少淘汰的四萬頭乳牛每天近四百萬元飼料費。

  陳武雄強調,未來柳營酪農產業的定位究竟要以觀光或是生產生乳為主,都需審慎評估,農委會也會全力協助酪農成立國家級DHI資料庫,整合國內乳牛改良資料,共同分享品種改良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