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 保 乳 肉 產 品 安 全 衛 生 提 升 產 品 形 象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顧問 黃志諺

一、前言:

  回顧數十年前,當時國人因經濟、物質、環境上,一般民眾生活水準低落,在食的方面以米食蔬菜為主,在飲料方面唯有茶水,在年節拜拜時偶而有雞、鴨、肉補給些,對鮮乳、乳製品、牛肉等高營養之食品少之又少,亦無此習慣,同時養牛人家甚少,又乳品工業很不發達,直到光復後,由經濟逐漸發展,老百姓生活水準逐漸提昇,鮮乳才被接受,當初只認為發育嬰兒、老人、病人、病患後補給才喝此鮮乳,同時婦女就業日多,對嬰兒之哺育均以米糊或奶粉沖泡以代替母奶,所以乳品之消費大增,奶粉需仰賴國外進口,亦因此激起政府及國人發展國內之酪農事業及建立乳品工廠。

  民國四十五年前養牛以農村副業型態,農政單位為確保國人健康,于民國四十七年推廣養牛戶,參加的農民由於生產牛乳而獲得了合理的利潤,更漸入國人對鮮乳才能補足人體營養及熱能所必需,特別發育中兒童,孕婦、老年人維護健康不可缺少的食品,時勢所趨因而民國六十一年農政單位再擴大酪農專業區接著便增加種乳牛之進口。

  八十八年目前酪農戶計839戶,飼養乳牛120,406頭,平均每戶飼養144頭,每頭泌乳牛年產平均有5,057公斤,全省年產338,005公噸,國內乳品工廠計有27家收購酪農原料生乳,但國內養牛酪農事業,面臨WTO入關外在壓力及內在壓力;政府組織改造,畜牧法通過,與二十一世紀消費者對食品安全衛生強烈要求,有必要調整全國產業產銷制度,提昇全面競爭力,確保乳、肉衛生安全乳品形象,落實環境保護,改善牛乳品質,滿足消費者信心。

二、得天獨厚寶島台灣養牛事業

  本省地處亞熱帶,雨量充沛,一年四季長青草原,牧草生長快,更可利用農村經營形勢,稻田轉作種牧草、玉米;也可擴大利用山坡地、農場、台糖甘蔗園、平時機場、種植盤固拉草;食品工廠副產品整年不斷可利用,供作飼料及草源,至今國民對營養須求的知識日益提高,對乳品、牛肉須求日益增加,已成為農政單位積極倡導為精緻農業之一…養牛事業,傾力輔導乳業最佳的生產環境。

  如今培育出國內優秀加工、畜牧、獸醫、技術人才。從美國、紐西蘭、澳洲、日本等地進口優良健康的種母牛,又年年由農政專家看管選擇從國外進口之優良系精液,改良育成優良乳牛群,酪農逐牛擴大經營規模及乳牛泌乳性能亦逐年提高現象。

三、多喝國產鮮乳以保健康

  人自呱呱落地生命現象開始,寶寶第一口吮吸母乳;延續靠鮮乳(乳品)代之發育而成長。人的生命與生存-營養要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灰分、維生素來維持生活而消耗養分和熱能的原動力,世界上所有食品唯有牛乳營養最齊備、最容易消化。

  牛乳是由母牛分娩後,每產生一公升的牛乳必須要有約400公升的血液循環及淋巴液透過乳腺體經乳房而分泌之稀釋劑-生乳,係初生犢牛成長所必需;如人出生嬰兒補充吮母乳長大或金頭腦、科學家、醫生等牛乳就是人母乳同類成份,如今嬰兒、兒童、學生、小姐、醫生生活中所必須品。

  國人如長期缺乏營養食品-鮮乳,最容易患上疲勞、老化、中年以後容易衍生骨折、腰酸背痛、萎縮、駝背等現象,其實是骨質疏鬆症的前兆,防止骨質疏鬆症最好的方法是每日喝鮮乳,以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如今年青者一代比一代長高又健康,所以要多喝國產的鮮乳。

四、提昇高品質原料生乳

  乳品加工業的論者中,除了酪農原料生乳,加工廠製造過程、品管及運輸等等學問中外,生乳加工廠安全衛生更是重要的一環,從原料生乳保存、加工、包裝、運輸、銷售到消費者,每一環節中,要注意其產品不可被污染,所以產品衛生必須嚴加注意,達到高品質如此才能使消費者信賴。

  由農政單位及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配合辦理牛群性能改良計劃,至八十九年參加酪農戶計有255戶,約占全省酪農戶數30%,對於改善酪農飼養管理、經營及提昇生乳品質有助益;輔導酪農搾乳及生乳冷藏與集運設備,降低生乳體細胞數及生菌數,並以八十八年六月促請酪農協商,將體細胞數及生菌數納入生乳計價範圍,截至八十九年四月份生乳品質達到B級(既體細胞數每cc五十萬個及生菌數每cc十萬個以下者)達到以上之標準者93.66%,與外國乳業體細胞數每cc五十萬個以下之水準相若,對提昇乳業競爭力有所助益。另輔導酪農戶牛舍增建太子樓或水滴式牛舍,期於夏季高溫時可降低牛舍溫度改善環境,減少牛隻熱緊迫提高配種受胎率及增進夏季泌乳能力增加夏季乳。

五、飲用國產新鮮之鮮乳最安心

  什麼叫新鮮鮮乳;由本省酪農戶所飼養健康牛群,分泌生產優質原料生乳,其特性白色帶淺黃白色的液體乳,經HTST 72℃∼78℃ 15分鐘殺菌處理後可以飲用的乳汁。生乳是健康乳牛自分泌自然產物,而非全年保持一樣品質的加工產品,嚴格說鮮乳會因品種、個體、季節、環境、牛舍、通風、飼養管理、搾乳、地域、泌乳期、胎次、加工處理之溫度高低、時間長短或添加物的不同而影響到口感。

  本省鮮乳具有特殊優良品質,時效保存期限,而得來。更因國產乳含有標準乳脂、固形物、揮發性脂肪酸、乳糖、維他命等甲級鮮乳標準內體細胞、生菌數A級原料乳,故其香味,稍呈膠質狀態口感有關,喝後口齒留香,非其他食物及進口保久乳所能比較。更能達到高營養豐富的蛋白質與鈣質及維他命均衡食品,是進口乳品所不能取代的,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請多喝國產新鮮的鮮乳。

六、結論

  發展本省乳業產品衛生與安全,酪農戶有效利用牧場環境綠化與景觀,降低牛群熱緊迫,乳牛產期的調整與乳品加工廠密切配合,以消費者行銷產品為導向,使其建立產銷計劃觀念,廠農以自力更生,降低成本,提高技術層次,調整生產結構,使本省鮮乳穩定中繼續生存與發展,因應加入WTO後的壓力,我國酪農生產者及乳品加工廠應通力合作接受挑戰,發展出本省國產新鮮鮮乳應有一個適當之發展空間。

  為提升生產品質降低生菌數與體細胞數,需有健康的牛隻,環境,搾乳機與搾乳衛生,良好的搾乳作業與搾乳機性能,加強預防乳房炎,並減少生乳的最初污染,榨乳後儘速冷卻,儘速交乳並經由新的生乳計價方式提昇本省生乳品質,減少本省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對本省乳業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