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 全 混 合 日 糧 系 統 的 理 論 與 實 際

 乳 牛 場 全 方 位 營 養 管 理 (下)

原料的貯存

  在採用完全混日糧系統之前必須詳細規劃倉貯的問題,倉貯規劃不當會造成原料損耗比例太高,原料容易變質或被外來的污源所污染,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原料銜接不上,迫使日糧經常改變。

原料的採樣與分析

  這是在台灣使用完全混合日糧系統最大的問題,也是營養配方人員最大的隱憂,酪農業界一直缺少一個能提供常態性化驗分析的試驗室,依賴國外化驗室提供的服務既無時效也不經濟。台灣的酪農產業不大,提供常態性服務的化驗室如果沒有政府的支持必定很難存續;在加入WTO之後,農政單位亟思為酪農業改善產業環境時,催生一個能提供常態性服務的草料化驗室是很有意義的投資。

  就技術的觀點而言,採樣所造成的誤差是化驗分析誤差的3∼5倍;因此,運用標準採樣器材和程序採集具代表性的樣品是原料分析的先決條件。

  一般的化學分析是以傳統化學方法或近紅外線分析儀來分析原料的化學成分,雖然近紅外線分析儀的成本低、快速、分析標準誤差小,但必須根據地域性以傳統化學分析結果建立自己的檢量線,並經常以傳統化學分析結果校正之,如果對分析結果有疑慮,應以傳統化學分析應做為解決問題的依據。

  近年來,直接測定原料的消化率和消化速度成為一種趨勢,也是許多化驗室努力的目標,有了消化率和消化速度的數據,可以直接用來計算原料的熱能值,也可以較準確的預估原料在瘤胃中可以被消化的比例。

分群策略

  分群是一種藝術,分群的基本精神是把營養需求量相近,同質性較高的牛隻分在同一群,以便利完全混合日糧系統的運作,實際的運作是根據牛隻的泌乳天數,產乳量,體態評分,及生殖狀況計算其熱能和蛋白質需求量,再視畜舍建築的可利用狀況將需求量接近的牛隻盡可能的分在同一群,如果畜舍空間許可,可將成牛分成:

一、 待產群(產前2∼3週到分娩):主要在調整瘤胃微生物和瘤胃壁絨毛適應於泌乳牛日糧。
二、 分娩前期(0∼30天):維持瘤胃功能,預防代謝疾病,讓牛隻順利進入高峰期。
三、 高乳群(30∼150天):維持泌乳高峰同時能盡快發情配種。
四、 中乳群(150∼210天):已配種,產乳量也開始下降。
五、 低乳群(210∼乾乳):調整體態。
六、 初產群:初產牛因體型較小,採時量較少,社群地位也較低,另外分群可以減少初產牛的緊迫,並調高營養濃度,已提供額外營養供生長所需。
七、 乾乳群:為下一泌乳期作準備。

  一般而言,台灣的牛群都沒有這麼多空間可利用,過多的分群有時也徒增工作上的困難,在不得已必須妥協的情形下,初產群,和轉換期的牛群(待產群和分娩前期)常被犧牲,將初產牛併在經產牛群常造成初產牛的損失和繁殖障礙;培育體格較大的女牛可以減少這些損失,忽略中乳群會造成牛隻由高乳群直接進入低乳群時乳量急劇的下降,因為兩群牛的日糧營養濃度差距太大,轉換期是牛場成敗的關鍵,是不能妥協的分群重點。

日糧的配方

  營養配方人員須根據分群後的平均乳量加上領先因子,並參考牛隻體態狀況來設定營養需求量,並以預估的乾物質採食量做日糧配方,當採食量改變時,日糧中所有原料需依其乾物質比例增減,以維持日糧濃度的恆定,如果實際乾物質採食量持續高於或低於預測值5%就必須重新修正配方,配方人員必需經常觀察牛群,並定時檢討日糧配方的適用性。

日糧的混合配送

  在台灣常見的日糧混合過程的誤失包括:

一、 完全日糧混合機沒有附帶磅秤,這是絕無僅有的奇特現象,可見許多酪農的觀念認為完全混合日糧就是那一部機器,事實上完全混合日糧是一個〝軟硬兼施〞的整合系統。
二、 磅秤未定時校正或磅秤不準,所以混合出來的日糧並非如配方所預期的。
三、 使用高水分原料時,以實物重下料,這種做法會使每天混合出來的日糧變異很大,因為高水分原料的水分含量常會有很大的變異。例如:日糧配方決定使用4公所乾物質的青刈玉米,當青刈玉米的乾物質含量是20%時,正確的下料是20公斤,如果今天送來的青刈玉米的乾物質含量是25%,則食物的下料量應該是16公斤。因此,高水分原料必須用微波爐方法測過水分含量(圖三)後再依乾物質量下料。
四、 下料的順序錯誤,每一種混合機都有其設計的理論,使用者應尊重原廠推薦依序下料,以達到最佳的混合均勻度。
五、 下料量超過機器的可混合容積的上限,混合出來的日糧均勻度非常差,日糧所含的乾草越多所佔容積也越大,每一次混合所能餵飼的牛隻也越少,如果硬將所有的料都塞進去而超過混合容積上限,一定會影響日糧的均勻度。
六、 混合時間不固定,混合時間太短,原料的長短差距太大,不易混合均勻,牛隻容易挑料。反之,過度的攪拌會降低纖維的有效性,容易造成瘤胃酸中毒。要測試日糧粗細度最好的方法是使用賓州大學所設計的三段篩(Penn State Particle Separator)做粗細度分析(圖四)。三段篩的操作手冊推薦各層的比例為:上層(6-10%),中層(30-50%),下層(40-60%)。筆者建議將上層的比例提高到15%對刺激反芻和形成瘤胃內草網的效果較穩也較安全。如果沒有三段篩,也可以用一個透明的塑膠桶裝八分滿的水,在把混合好的日糧放進去,蓋上蓋子用力搖晃後靜置五分鐘,也可以看到日糧粗細的分佈(圖五)。
七、 日糧水份控制不當,常見的情況是水分過高,容易發酵影響日糧的新鮮度。也有因為日糧水分太低造成嚴重的挑料而引起嚴重的瘤胃酸中毒的例子,一般而言水分控制在45%應可減少上述兩種情況。
日糧的配送必須考慮每天的餵飼時間是否固定,下料量是否均勻分佈在整個飼槽。

飼槽的設計管理與牛隻的採食行為

一、 飼槽空間要足夠,飼槽表面光滑,容易每天清理。
二、 每天餵飼次數,掃料次數確實執行。
三、 各部位飼槽採食狀況是否一致?
四、 每天紀錄拌料、下料、剩料狀況。
五、 保持5%的剩餘料以免弱勢牛隻無料可吃。
六、 弱勢牛隻採食狀況。
七、 觀察牛隻挑食情況。

牛隻對日糧反應的監控

一、 產乳量與乳品質。
二、 整體外觀(眼睛、皮毛…等)。
三、 體態評分。
四、 牛隻活動狀況。
五、 走動正常。
六、 站立、躺下動作正常。
七、 反芻狀況。
八、 糞便外觀、一致性。

〔結語〕

  沒有一種餵飼系統是完美的,因此,不論您選用何種餵飼系統,都必須深入了解該系統的原理和運作方法,同時也要掌握該系統的弱點和限制;透過適切的管理等積極作為才能使餵飼系統達到預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