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乳牛產業與產銷資料之調查與分析  (一)

壹、緣起

  海峽兩岸各行各業民間交流,日趨熱絡,促進了海峽兩岸彼此之溝通,以期達到彼此之間有一致之共識。兩岸農業科技交流與合作,業已展開。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為了要瞭解大陸過去乳業經營發展及狀況,曾於八十八年四月十二日至二十日邀請國內學者專家及酪農代表等共二十三位赴大陸考察,參加「第一屆海峽兩岸乳業學術交流研討會」,收集有關大陸乳牛業之育種、營養、飼養、繁殖、疾病及乳業市場經濟等一般性資料;然對於大陸乳牛牧場個體戶及集團公司實際詳盡之經營措施及牛乳生產成本及其市場經濟等資料則仍然缺乏。

  酪農協會為了要瞭解大陸過去乳業經營發展模式及目前乳業狀況,乃邀請國內乳業學者、專家及酪農及眷屬等十八員於九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起至九十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止,赴中國大陸考察,分別收集大陸乳牛牧場個體戶及集團公司經營技術,牛乳生產成本,乳業市場經濟,牛乳生產成本,乳業政策,乳業科研技術及乳牛疾病防治,環保政策等,作為台灣研究大陸乳業及農業經濟之參考。

  本次大陸乳業考察團由酪農協會主辦,並由施宗雄教授擔任領隊(東海大學),考察團團員為馮翰鵬教授(中興大學)、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邱仕炎、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秘書長吳佩勳、理事李錦源、黃寬政、陳寬復、洪忠明、黃文讚、會員代表蔡南、謝義民、曾木祥、董振榮、黃守義、施養德、黃炳南、劉宗禮、會員眷屬李榮苗、林桂英、黃蕭淑娜、藍淑貞、邱林玉枝等二十二位組成。以瞭解大陸乳業經營、乳業市場及乳業政策等特質,作為台灣研究大陸乳業之參考,而台灣酪農也可瞭解大陸台商投資乳業環境與條件。另外大陸乳牛有關之疾病且有可能傳染至台灣本島者,也可藉此機會瞭解,並與相關單位研討疾病防治之有關對策。

貳、行程

 時   間 

起  訖
地  點
  活   動   內   容  
星   期
11 21 台北→香港→上海   起程至上海
11 22 上  海 一、參觀國際奶業技術展(上海世貿商城)
二、訪問上海統一企業畜牧食品公司飼料廠(閔行區)
11 23 上  海 一、訪問光明奶業(原國營上海第九)奶牛場(寶山區)
二、訪問光明奶業公司工廠檢測站(徐匯區)
11 24 杭  州 一、訪問頂新國際集團杭州食品廠
二、參觀杭州郊區作物()()()()()()()
11 25 杭州→上海→廣州         參觀杭州郊區作物
11 26 廣  州 一、訪問燕海奶牛場
二、訪問廣州市奶牛研究所
三、訪問燕塘奶業公司
11 27 廣  州 一、參觀超市奶品銷售情形
二、參觀廣州郊區作物
11 28 廣州→香港→台北   回 程

參、考察內容  

一、 國際奶業技術展
  主要有乳品加工機械,如冷卻儲乳桶、均質機、熱交換機、裝填封蓋機、無菌包裝機等,約四十家廠商參展大部分為國產廠及少數外國廠商參展。
  粗料主要為乾草,如苜蓿塊、羊草包(北方最普遍的禾本科乾旱)等,出產於四川、北方各省,以苜蓿為例,運至廣州每公噸1,350元人民幣(以下同)。在展覽現場發現,在雲南省濕地出產的光紫花苕(Medic purple)製成的乾草塊,粗蛋白含量19∼21%,營養價值不遜於苜蓿,惟1公頃僅產6,000公斤等於乾草1,000公斤,產量嫌稍低。
  在衛生方面僅有乳房炎、腐蹄病方面的藥品參展,其中有一家公司以中藥膏治療關節炎、腐蹄病、乳房炎等成績,據說其效果幾乎達到100%。
二、 上海統一企業畜牧食品公司飼料廠
  該廠為台灣統一公司與上海糧油集團於一九九二年成立的工廠,自美國及義大利引進最新設備,生產配合飼料、預混飼料、濃縮飼料、深加工原料等,目前生產母豬、肉豬、肉雞、產蛋雞、水產、泌奶牛等飼料,年產量達16萬T(公噸以下同),向上海、江蘇、浙江地區銷售。有廣大的運動場乳牛有充分的運動地方,泌奶牛飼料1,480元/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