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理事長志輝承蒙 陳總統水扁先生召見敬呈

「學童鮮乳飲用計畫」報告書

(請政府推動學童鮮乳飲用計畫政策,協助台灣本土乳業生存發展)

  <本刊訊>顏理事長志輝於今(九十一)年榮膺九十一年度神農獎,承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安排於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四月十七日上午十點,榮獲陳總統水扁先生于總統府召見之時,呈遞「學童鮮乳飲用計畫報告書」,內容如下:


陳總統水扁先生召見顏理事長合影

壹、乳業在農業上的地位

  乳牛屬於反芻動物以芻料(牧草、農作副產物)為主食,可以將人類不能食用甚至造成環境污染的資源轉化為人類可食用高營養價值的牛乳、牛肉以及皮革,而且把這些物質轉化為動物性蛋白質的效率比羊、豬、雞為高。因此世界上文明進步的國家其農業以草原農業為主,畜牧以乳牛事業主,食物以乳品為主,例如瑞典平均每人每年鮮乳(牛乳)消費量為156公斤、英國118公斤、丹麥110公斤、荷蘭106公斤、美國98公斤、法國69公斤、日本39公斤、泰國20公斤、台灣15公斤。更具體的講,乳牛的重要性包括:

  一、草原農業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功能,維護優良的生態環境。

  二、利用農產與食品加工副產物。

  三、利用低等則農地種植牧草使地盡其用。

  四、生產優質價廉的動物性蛋白質。

  五、休閒農業與生物科技之基礎。

貳、台灣乳業的發展與現況

  政府於民國46年開始推廣酪農事業以增加農民收益,推廣伊始由前農復會、農林廳每戶各貸給乳牛1∼2頭,飼養結果由於充分利用土地與剩餘勞力,收益增加,頗受農民歡迎,飼養乳牛頭數逐漸增加;民國61年進一步推廣設置乳牛專業區,至民國70年全省已有乳牛23,636頭。對台灣乳業影響最大的是民國70年5月政府核定養牛政策,連續推動兩個五年養牛事業計畫,在此40餘年的時間政府花費很大的人力、物力發展台灣本土乳業。民國90年台灣全部酪農牧場764家,乳牛121,000頭,平均每戶飼養150頭,全年乳量358,049公噸,台灣平均每人每年鮮乳消費量15公斤佔乳製品市場20%(自給率),日本39公斤、自給率70%,泰國20公斤、自給率80%,相對之下吾國為亞洲國家自給率最低,台灣本土乳業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參、WTO對台灣乳業的影響

  僅管歐、美、紐、澳之生乳收購價格比台灣低,但是鮮乳必須空運,致使末端售價至少每公斤110元以上,比本土鮮乳價格貴一倍,因此從運費加上新鮮度的考量,自國外進口鮮乳之可能性不大;台灣生乳之品質已達國際水準,其體細胞數每c.c.在50萬個以下,生菌數3萬個以下,加以新鮮之優勢,降低生產成本,並持續提升生乳品質,台灣鮮乳仍有競爭之空間。唯有所擔心的是進口保久乳及乳粉加水之還原乳衝擊本土鮮乳市場誤導消費者選擇,因此必須使台灣鮮乳與進口保久乳及還原乳有所區隔,另吾國若推動學童鮮乳飲用計畫,則本土乳業衝擊將減少至最低。

肆、學童鮮乳飲用計畫利國,利民,利商之好政策

  很多人認為學童鮮乳飲用計畫只是一種改善國民營養的方案,這已是不合時宜的過時想法。最近有許多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沙烏地阿拉伯,黎巴嫩,加拿大,捷克,土耳其(世銀支持的項目)等等,都認同學童鮮乳飲用計畫是一個有助於國家實現利國利民利商的好政策。以已發展國家而言,例如歐、美、日都一直進行學童鮮乳飲用計畫,採用新的經營模式,以政府、廠商、酪農共同合作的方式,政府訂定政策並要求各部門配合與支持,酪農、廠商執行,分擔經費,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原則上,政府、廠商、酪農的合作計畫可以成功的達到目的,而不是單獨由政府全額補助增加財政負擔。(詳見以下的案例)

學童鮮乳飲用計畫-何以為利國、利民、利商之好政策?

案例一:泰國經驗

  民國51年前泰國的乳品業並不存在,民國51年在丹麥政府的支持下建立第一家乳品廠及研究中心。民國73年為了應付牛奶供過於求的情況,泰國政府便提倡學童鮮乳飲用計畫。15年後這個計畫帶給泰國以下的成績:

提高全國產奶量-從民國51年的每天120噸到民國90年1500噸(臺灣現在牛乳產量為每天981噸)
擴大乳品市場-從民國51年只有8億泰銖市場到25億泰銖(等於20億新臺幣)
今天的泰國乳品市場,酪農生產牛乳的供應已滿足當地80%乳品市場所需(我國酪農生產牛乳目前僅供應22%乳品市場所需)
提供泰國人民25萬個直接就業機會
提高每年每人鮮乳(牛乳)消費量十倍,今天每年每人鮮乳(牛乳)消費為20公升(日本-39公升,臺灣為15公升)
營養不良狀況在5年內從19%減少至9%,孩子身高從每年平均增加2∼3cm,提高到每年增加5cm。
按照聯合國食糧組織(FAO)的資料,過去十年泰國的乳品業是全球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高達14%。
同時,還出口乳製品為國家賺外匯(包括到臺灣)。

案例二:中國大陸經驗

  中國大陸在民國90年建立全國學童鮮乳飲用計畫,並由國務院下令成立全國學童鮮乳辦公室,其管理結構如圖一:

  首先在5個示範點城市(北京,上海,瀋陽,廣州,天津)的部分學校(大約10%到15%左右)供應低價牛奶。現在已經有31個城市開始推廣學童鮮乳飲用計畫。計畫由政府減稅,並提供廣告宣傳與行政管理的支持,配合商家減利,學校減費的原則,推動以國產牛奶為原料之物美價廉的鮮奶給孩子們。此計畫不但能改善大陸目前國民營養不良(缺鈣)的問題,從而帶動乳品產業的發展,提高農村生活水平。同時也有助於解決中國大陸在參加WTO時,對農業特別是乳品業所產生的部份影響;亦即建立學童鮮乳飲用計畫項目是一個不但沒有違反WTO規定,卻又能扶持國家農業發展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