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 物 防 疫 檢 疫 的 現 況 與 展 望  (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動物防疫組組長   陳 雨 新

壹、前言

  動物防疫檢疫工作,是國際間通行的重要措施,目的在於避免或減少動物及其產品遭受動物傳染病之危害,同時管制外來有害病原之入侵,以維護國人健康,並確保國內畜牧安全的生產環境。

  依據以往統計,每年都有新的動物疫病隨輸入動物及其產品傳入國內,例如七十九年發生的茨城病、小鴨軟腳與短嘴病,八十年發生的雞傳染性貧血、雞腫頭症候群、中山病,八十一年發生的牛副結核病、赤羽病、高病原性雞華氏囊病,八十三年發生的兔病毒性出血症、山羊關節炎、腦炎、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等,這些新的疫病有的已經在國內立足,並逐漸蔓延危害,其所造成之損失相當可觀,不但增加畜產品之生產成本,更不利於相關產業的經營發展。這裡面大家最熟悉的例子就是民國八十六年三月間爆發的口蹄疫,由於檢疫關卡未能儘早補強,使得每個畜牧生產國皆聞之色變的海外動物惡性傳染病「口蹄疫」入侵台灣,國內原本對日本每年六百多萬頭的毛豬輸出馬上停止,當年造成毛豬生產及豬肉無法外銷之損失即達數百億元,損失十分慘重。

  因此,為強化我國動植物防疫檢疫功能,農委會遂於八十七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國內專司動植物疫檢疫工作的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開啟了國內動物防疫檢疫體系一個新的里程碑。

貳、重點工作現況

  動物防疫檢疫的業務涵蓋範圍非常廣泛,舉凡豬、雞、牛、羊、水生動物、寵物及野生動物之疾病防治,以及動物檢疫、動物用藥品管理、屠宰衛生檢查及人畜共通傳染病等公共衛生領域,均屬於本局的業務職掌,甚至近年來逐漸受到各國重視的流浪犬處理等有關動物保護的議題,也是本局的業務職掌之一。

一、豬瘟及口蹄疫之撲滅

  豬瘟及口蹄疫撲滅工作一直是本局的重點工作之一。台灣地區自八十六年三月十九日確診發生豬隻口蹄疫後,迅速蔓延至全台二十縣市,當時採取全面預防注射及撲殺病豬雙管齊下之方式,在四個月內撲殺三百多萬頭豬隻後疫情始獲得控制。

  同一時間,政府著手推動「豬瘟及口蹄疫撲滅計畫」,預訂分成三個階段來推動撲滅計畫,以期儘速撲滅該二種動物傳染病。現階段採取全面預防注射政策,在各直轄市、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共同努力及養畜農友的配合下,去(九十)年全年預防注射率約達百分之八十,對於疫情的控制達到相當的效果。

  此外,由於肉品市場及屠宰場每日進出拍賣或屠宰的動物數量龐大,容易成為病毒的傳播來源,因此從去年開始,特別加強督導各肉品市場及屠宰場的消毒工作。除了這些行政措施上的加強外,為全面了解國內口蹄疫免疫及病毒感染情形,有關口蹄疫血清學的監測亦是重點工作之一,這個部分由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及相關學術單位共同執行,包括口蹄疫中和抗體及口蹄疫非結構蛋白抗體的監測。去年一共檢測口蹄疫抗體二一、一九四個樣品,並進行防疫成效分析二○五場次。相關證據顯示目前口蹄疫野外病毒量已極少,預防注射亦有成效,但仍必須持續加強。

  經過以上這些努力,自八十六年十二月迄今僅零星發生二十三件口蹄疫病例,最後一件牛的病例發生在八十九年一月,最後一件羊的病例發生在八十九年二月,最後一件豬的病例於去年二月發生於台北縣肉品市場,到現在都未再有病例發生。

二、海外惡性動物傳染病之監測

  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牛瘟為我國甲類動物傳染病,該等疾病一旦發生對我畜牧產業將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狂犬病、牛海綿狀腦病雖列為乙類動物傳染病,但該等疾病為重要之人畜共通傳染病,一旦發生除造成產業之重大損失外,更會影響社會之不安。故本局除禁止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牛瘟以及牛海綿狀腦病之疫區輸入動物及其產品外,更委託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野鳥學會以及中興大學獸醫系等單位進行這些疾病的監測工作,除提供監測數據證明我國無該等疾病之存在外,倘該等疾病入侵,當可早期發現,立即因應,避免造成產業重大的損失。

  以牛海綿狀腦病的監測為例,該病自一九八六年在英國發生以來,由於各國在初期並未積極採取控制措施,已經在歐洲地區蔓延開來,去年日本更成為歐洲以外第一個發生牛海綿狀腦病的國家。由於牛海綿狀腦病的潛伏期極長,又無有效方式可供治療,因此監測工作成為防治本病的重要方式之一,我國自八十七年開始即針對本病的高危險族群展開監測,截至目前為止共檢測127頭牛腦病材,共製備1,270片組織切片,皆無牛海綿狀腦病特異病變。

  此外,爾來因為大陸地區及香港陸續傳出有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為嚴密監控侯鳥是否帶有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九十年共檢測了2,555個野鳥排遺樣本,採樣點分布於台南、嘉義、台北、宜蘭以及金門等地,檢測結果分離到11株病毒株,分屬H4(7株),H7(3株),H10(1株)等亞型,經病原性鑑定結果證實皆為弱毒。另採96個鴨場,1,969支鴨血清,50個鵝場,1,005支鵝血清,進行抗體監測,皆未發現高病原性毒株之反應。

  經過這些年對豬隻、牛、羊、野鳥、家禽及犬隻等持續採集血液樣本及其他檢體進行監測的結果,可以證明臺灣目前仍為牛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牛海綿狀腦病及狂犬病的非疫區。  (下期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