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八二八陳情遊行活動案各電視、媒體、網站、之報導

 


優酪乳......用奶粉沖泡?

壓低成本優酪乳用進口奶粉  酪農上街頭

為生計吶喊上千名酪農街頭抗議


  
您喝的優酪乳,是純鮮乳製造的嗎?今天有近千名酪農,走上街頭,抗議優酪乳廠商,以奶粉沖泡,假冒鮮奶製造優酪乳,影響他們的生計。酪農協會表示,國內乳牛年生產量為35萬公噸,液態乳製品產量高達85萬公噸,全被收購都還不夠用,怎麼還會剩一堆鮮奶沒人要。不要被點名的廠商說,國內根本沒規定優酪乳的生乳含量比例,就算用奶粉充數,也不違法。   
                                【華視新聞】

  
  繼市售優酪乳含糖量過高的問題曝光後,今天數百位酪農走上街頭,抗議優酪乳廠商為了壓低成本,長期使用進口奶粉取代國產鮮乳,不但欺騙消費者,也使得優酪乳賣得越好,酪農越活不下去。
抗議來自全台灣各地,好幾百位酪農,穿上黑白相間的乳牛背心,走上街頭抗議,一樣是牛奶做的產品,優酪乳因為沒有乳糖過高容易腹瀉的缺點,逐漸成為國內乳品市場最重要的產品,特別到了夏天,優酪乳買得特別好,不過為了壓低成本,市面上30幾家廠商裡,只有大約五分之一使用國產新鮮牛乳,其他的都是用進口奶粉,不同原料,卻賣一樣的價錢,酪農協會強調,這根本是欺騙消費者的行為由於進口奶粉和國產鮮奶的價差,超過四分之一,酪農們要求廠商誠實標示,還應該將價差回饋給消費者。
                                     台視新聞記者:陳慈懿報導
  27日健保遊行造成警民受傷,同樣是抗議陳情,28日有一場遊行卻溫和理性多了。這是國內酪農業者為了抗議優酪乳業者用奶粉混充鮮奶,枉顧消費者權益,來自全台上千名酪農業者走上街頭理性抗議。頭戴乳牛帽,身穿乳牛衣,持乳牛道具,來自全台上千名酪農業者要為乳牛討個公道。原來是國內業者製作優酪乳時未依國際標準90%鮮乳含量,反而以低價進口奶粉摻泡,全台700多家酪農業者生計大受打擊。農委會答應和相關單位研討酪農們的訴求,並儘速立法要求食品業者遵守病強化優酪乳產品的監督。同樣的陳情遊行,酪農們沒有口水衝突,也沒有譁眾取寵的動作,溫和理性的表達卻有料想不到的滿意結果。            民視新聞

  酪農協會明天發起遊行至農委會陳情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明天上午將在台北發起遊行,並到農委會陳情,要求農委會依照相關法令規定,確實監督市售優酪乳、發酵乳標示所含生乳比例,並且規定所含乳粉比例,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中央社記者吳蕙君台北二十七日電

  
要求政府立法保障酪農與消費者酪農業者陳情

 
 
「鮮乳好比青菜、奶粉則只是菜乾而已!」顏志輝強調,以美國為例,生乳按品質分為4級,用來製作發酵乳的是第2級乳,價格和品質最低的第4級乳才用來製成奶粉,所以奶粉的營養成份絕對比不上鮮乳,但是大多數乳品業者都未在產品包裝上標示其乳製品中的鮮乳與奶粉含量比率,不僅欺瞞了消費者,更讓消費者的健康權益嚴重受損。
東森新聞記者孟祥傑/台北報導
  酪農上街頭打拚生計

  (魏永齡•臺北訊)酪農協會指出,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用生乳、鮮乳製成的優酪乳,營養價值遠高於保久乳和奶粉,抗癌效果也比較好,以市面上銷售的優酪乳例,若是鮮乳製作,每公升成本將在七十至九十元之間,但若以奶粉製作,成本則可壓低到五十元以下,國外優酪乳產品大舉進口,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收購生乳來作優酪乳的廠商勢必越來越少,不只是影響酪農生計,也影響到消費者的權益。

楊秀芬•臺北訊

  
  酪農協會遊行陳情要求立法強制收購乳品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今天上午舉行遊行活動,並到農委會陳情指出,由於市售優酪乳、發酵乳多以奶粉而非鮮乳作為原料,影響消費者權益、也影響酪農生計,要求農委會依照相關法令規定確實監督市售優酪乳、發酵乳的標示,並且立法強制乳品加工廠收購乳品。
中央社記者吳蕙君台北二十八日電

  
  酪農:市售優酪乳不夠純

  「落實標示生乳與奶粉比例!」數百名酪農昨天走上街頭,質疑現行市面上的優酪乳很多是以品質較差的進口奶粉製成,不僅欺滿消費者,也讓消費者健康權益受損。酪農要求政府,確實抽驗市售優酪乳標示,並立法明定以生乳或鮮乳作為優酪乳的唯一或主要原料。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顏志輝表示,台灣乳品市場不斷成長,國內液態乳一年的消費量已高達八十五萬噸;但奇怪的是,台灣乳牛牧場一年的生乳產量才三十四萬噸,每年還有三萬噸餘乳。造成差異的最大原因是,優酪乳業者捨棄生乳,改採進口的低階奶粉做為主要原料。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酪農遊行...要求政府加強監督優酪乳含奶粉比率
 應該標明

  全台上千名酪農昨天穿戴乳牛圖樣的背心、帽子,走上街頭抗議以奶粉為原料的優酪乳充斥市場;他們要求農政單位落實監督市售優酪乳標示,勿姑息業者魚目混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回應指出,標示相關法令如食品衛生管理法等,均非農委會主管,但農委會願意出面協調相關部會,修法要求業者載明優酪乳中奶粉、鮮乳所含比率。
   記者王淑瑛/報導

  
不滿奶粉製優酪乳 酪農上街頭

  由於不滿以奶粉為原料的優酪乳充斥台灣市場,打擊鮮乳市場。千名台灣酪農上午走上街頭,要求政府立法訂定鮮乳收購制度,保障酪農產業能長久經營下去。
上午這場反奶粉優酪乳「掛羊頭賣狗肉」的遊行,從中正紀念堂出發,隨後抵達農委會。上千名代表個個身套一件乳牛圖樣的背心,頭戴乳牛花樣帽子,表達爭取權益的決心。

    陳世財台北報導

  優酪乳......不全是鮮乳做的

  我們喝的優酪乳真正的原料是什麼?酪農協會昨天提出質疑,台灣乳品市場是一個黑盒子,乳品市場年年成長,但乳牛牧場的牛乳 產量多年來一直維持在卅四萬噸,農委會還常警告酪農產量過剩,「請問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