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一年度生乳加工應用教育訓練講習會

  <本刊訊>本會為嚮應酪農之要求,於本會第三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決議通過辦理「九十一年度生乳加工應用教育訓練講習」。於民國九十一年九月三日至五日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化)農訓中心辦理,經全台酪農、眷屬、贊助廠商等參加人員計六十五員,本案庭辦單位為本會,另協辦單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協助。其目的為提供酪農對生乳加工應用之基礎概念、正確之資訊、加工之技術等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之規範教育訓練。

  本講習會於民國九十一年九月三日上午九點由顏理事長志輝主持,講授課程及講師如下:乳牛產業發展現況(王所長政騰)牛乳的特性(梁逸博士)生乳的輕度加工、鮮乳製作、酸酪乳製作實習(郭卿雲博士)、微生物基礎概論、微生物基礎實習、冰淇淋的生產與利用、冰淇淋的製作實習(黃建榕博士)、乾酪的生產與利用、乾酪的製作實習(郭令錚碩士)、酸酪乳的生產與利用(林慶文教授)、食品工廠的衛生管理(紀學斌主任)、食品工廠的設置規範(吳明選)等為期三天之課程,最後一天下午十五時十分由顏理事長志輝主持綜合討論,酪農反應對此次的講習感覺十分滿意,並感謝畜驗所提供良好之場地、上課地點、住宿等,及感謝全體講授老師不辭辛勞與不勝其煩之教導,希望酪農協會明年能持續辦理講習,會後下午十七點三十分全體人員會餐謝師,劃下圓滿之句點。(活動照片如第二版)

九十一年度牛乳生產輔導計畫教育訓練講習會

  <本刊訊>本會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91.5.15農中畜四字第○九一一○八○一三八號函辦理,九十一年度牛乳生產輔導計畫教育訓練講習會,於全台各地先後於花蓮、桃園、苗栗、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九個地區於民國九十一年十月八日辦理完畢,講習會中邀請中部辦公室高源豐技正、莊金谷技士作乳業相關措施及未來發展方向之政令宣導,聘請中興大學黃鴻堅博士講授「新包蟲症」美國康乃爾大學陳淵國博士講授「轉換期牛隻的生理變化與熱能代謝」,本講習會由顏理事長親臨主持,並報告有關○八二八專案持續進行工作之各項事宜:如解決本土乳業生存發展之對策草案、因應加入WTO之衝擊、乳業應立法管理建議書,為本土乳業請命活動新聞稿-公開優酪乳的真相,優酪乳新聞稿,揭開優酪乳黑盒子等,書面資料給予酪農參考,另外並責求全台酪農書寫,九十一年度全台乳牛牧場普查表,為本會提供九十二年牛乳之年度生產目標。

  本講習會之課程經由黃博士及陳博士兩人精闢之學術研究報告後,酪農深感受益良多,且為不可多得之資訊,致全台參加講習之酪農,全場鴉雀無聲,聚精會神聽取兩位博士之講解,授完課後酪農要求本會再辦理類似此酪農需要之課程,冀望良好之資訊帶給其飼養管理技術,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