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邀請各界媒體記者實施「本土乳業參觀之旅」活動

  <本刊訊>本會邀請各界媒體記者實施「本土乳業參觀之旅」活動,本案依據本會第三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討論提案通過決議之執行,本案執行之目的:「藉由媒體記者傳遞台灣本土乳業之真實面與乳業對國家之重要性,期望透過傳達教育,啟迪消費者正確的觀念,周知消費者的權益」。

  本活動於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十月十二、十三、十四日等三天兩夜參觀之旅,由本會顏理事長志輝帶引東森新聞報,桃園縣記者公會、生技時代公司、台灣新聞報、經濟日報、台灣新生報、壹週刊、美食天下雜誌、萬霖國際事業、豐庭企業公司等記者,陪同之人員計有本會顧問、秘書長、常務理事、酪農幹部等約卅餘員,乘座翔 羊立 遊覽公司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出發,展用「本土乳業參觀之旅」。

參觀之行程如下:
一、 九十一年十月十二日(星期六)上午首站參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新新竹分所。參觀項目:乳牛性能改良與登錄(DHI)、乳牛檢驗中心。 第二站:四方鮮乳牧場。參觀項目:乳牛牧場生態教育、牧場自產加工乳製品、牧場鮮乳、乳製品之品嚐…等。下午:第三站:飛牛牧場。參觀項目:休閒牧場草原景觀、體驗牧場搾乳工作、乳製品 DIY等。第四站:台灣省農會酪農鮮加工廠。參觀項目:工廠簡介、品嚐鮮乳、參觀工廠等。第五站:彰化名威牧場。參觀項目:生產牧場介紹、現代化搾乳設備、牛乳冷藏設備、現代化牛舍、飼養機械設施等。
二、 九十一年十月十三日(星期日)上午:第六站:台南縣柳營鄉農會。參觀項目:品嚐柳營鄉農會推廣之乳製品、點心後,遊覽全國最大的乳牛專業區(八翁酪農專業區)。第七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參觀項目:育種、複製牛(家畜)、乳品加工、乳牛營養、牧草介紹等。下午:第八站:台東初鹿牧場。參觀項目:參觀東部休閒牧場、鮮乳加工設備等。
三、 九十一年十月十四日(星期一)上午:第九站:花蓮瑞穗牧場:(九十年神農獎得主)。參觀項目:轉型中的生產休閒牧場。第十站:花蓮兆豐農場參觀項目:大型休閒農場。於下午十三時三十分離開兆豐農場,至台北市中正紀念堂下車結束為夜晚二十一時。  本活動因時間有限,在短短之三日能將夠環島參觀十個單位(十站),已很不容易,尤其在參觀每個單位時,皆能熱誠之迎接及熱忱之款待,在此由衷的感謝,另外,還要感謝各界媒體記者撥冗參加賞光,在此亦一併感謝。
  本活動為三天兩夜乳牛牧場、乳品廠、研究單位等參觀之旅,帶引媒體朋友關心瞭解我們所飲用液態乳製品其幕後實情,自飼養-搾乳-冷藏-儲存-運輸-加工-銷售…等,完整呈現台灣乳業發展現況。還予消費者對自已與家人每天飲用的乳品(鮮乳、優酪乳、調味乳、保久乳)內營養價值、成分、享有真知的權益。本土乳業之存在,對個人、家庭、社會甚至國土利用及整體農業發展之重要性。在此特以說明。

九十一年度加強畜牧團體組織功能計畫教育講習

  <本刊訊>本會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1.5.16農牧字第0910040181號函辦理:「九十一年度加強畜牧團體組織功能計畫」教育訓練講習會計八場,先後於全台各地桃園、苗栗、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八個地區實施,預計於九十一年十一月六日實施完畢,會中聘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呂秀英博士講授「酪農經營記帳與自我診斷經營效率」二小時,本會黃顧問志諺講授「乳牛繁殖計畫檢管-改善繁殖效率」一小時,「改善乳牛繁殖效率及冬夏季乳量的實務經驗」一小時,參加講習會之酪農對講授課程反應良好,評價非常高希望本會下年度能持續辦理,提供酪農最好的飼養技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