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防疫檢疫的現況與展望(五)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動物防疫組組長 陳 雨 新

     (接上期)

2. 建立逆行追蹤體系
  對於畜禽及其產品藥物殘留檢驗不合格之樣品,責成各縣(市)政府派員進行逆行追蹤其來源,對該養畜禽戶除依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處以行政罰鍰外並予以輔導改善,以確保其不再因藥物使用不當而造成藥物殘留。
3. 加強用藥安全宣導教育
  使養畜禽業者瞭解藥物殘留之重要生,建立共識共同防範,並遵守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等相關規定,正確使用動物用藥品,期使畜禽產品中藥物殘留量符合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保障畜禽產品衛生安全,進而維護消費者健康。
4. 協調各相關單位防範畜禽產品藥物殘留監控工作
  為保障消費者食用畜禽產品之安全及提昇國內畜牧產業競爭力,研擬「畜禽產品藥物殘留監控措施」,透過各權責單位之力量整合,建立一套由生產至消費各階段中畜禽產品藥物殘留監控體系,以期防範畜禽藥物殘留工作成效得以彰顯。

伍、歷年動物防疫來疫成效

    多年來,我國動物防疫來疫工作曾經有過許多成功的經驗,例如:

一、 牛瘟的撲滅
我國在民國三十八年十月曾經發生牛瘟疫情,而當時疫情係肇因自海南島進口肉豬,部分寄養在乳牛場,造成該場乳牛幾乎全部感染,經採取緊急防疫措施,在民國三十九年一月發生最後一個病例。僅短短四個月內,即將牛瘟撲滅,這也是目前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內牛瘟撲滅紀念碑的由來。
二、 狂犬病的撲滅
狂犬病是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在民國三十六年由上海傳入,至四十八年間,每年均有病例發生,期間造成238人死亡。從四十五年起展開撲滅工作,家犬全面注射狂犬病疫苗,並撲殺野犬。最後一個人的死亡病例發生在47年,最後一個犬隻病例發生在49年,迄今約四十年未再出現狂犬病病例。我國是目前世界上少數狂犬病清淨國家之一。
三、 乳牛、乳羊布氏桿菌病之清除
布氏桿菌病是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威脅公共衛生問題,各主要畜產國家也都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以早日根除本病。我國在四十七年首次發生,經過三十餘年,採取強制檢驗及撲殺陽性動物等有效防治措施,乳牛自七十九年以後未再來出布氏桿菌病陽性動物,乳羊於八十三年僅檢出一例布氏桿菌病陽性動物,以後未再檢出,使本病根除,確保了牛乳、羊乳之衛生安全。
四、 牛隻口蹄疫的緊急防疫
八十八年五月間由於大陸地區爆發口蹄疫疫情,為防範自大陸走私動物入境帶入疫病,本局採取了主動監測的措施,六月間從金門牛隻檢出口蹄疫病毒,本局即成立緊急處理小組,採取緊急措施,除撲殺可能感染牛隻,並立即請各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依金門牛隻輸入之運輸路線與屠宰場周邊區域牛、羊飼養場,沿海可能走私動物上岸區域附近之牛、羊飼養場及其他牛、羊飼養場之順序持續進行牛、羊血清採樣監測工作,之後雖然又在本島雲林、嘉義、彰化及高雄等地零星檢出牛羊口蹄疫疫情,但終究處理得宜,口蹄疫病毒並未大規模擴散。

陸、結 語

  動物防疫檢疫工作對畜牧生產安全與人畜健康關係密切,其成效不僅有賴健全的法令與體制,專業的知識與技術,充足的人力與設備,亦需要有國際的宏觀與作為,最重要的是必須有全民的參與及配合。要建構健全的動物防疫檢疫網,除有賴主管機關相關法令及行政措施的配合,以及學術界提供技術開發及必要的支援外,養畜戶的正確認知,做好自衛防疫工作,以及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對於防疫工作的全力投入,更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唯有產官學三方面共同努力,加強動物防檢疫工作的成效,才能防杜外來動物疫病之入侵,保護國內畜牧生產之安全,進而維護人畜健康,增進經濟發展及提昇國際形象,並達到「全民防疫,專業檢疫」之目標。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