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鄭國忠關心酪農產業

辦理「面對 WTO 台灣酪農的因應與挑戰座談會」

  <本刊訊>立法委員鄭國忠鑒於台灣的酪農事業早期在政府為了充分利用農村剩餘勞動力與農地以增加農民收入,另一方面,同時提升國人健康的雙重政策目標之下,酪農事業獲得迅速的發展。但是近年來市場上發酵乳的成長,因其大都使用乳粉為原料,再加上台灣於2002年加入WTO之後,液態乳的開放進口,各種乳製品與奶粉的進口成本逐年降低,如此使得國內酪農事業的發展遭受重大的衝擊。根據統計,2001年酪農戶為788戶,較前一年的 819戶減少,而2001年乳牛數為13萬3718頭,較前一年的13萬6514頭減少,其中乳牛數是十幾年來首度下降,值得注意。有鑑於台南縣為台灣的酪農第一大縣,我們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業者的座談溝通,為台灣加入WTO之後的酪農事業找新的春天。於2003年2月20日(週四)上午十時。假柳營鄉公所圖書館三樓會議室辦理「面對WTO台灣酪農的因應與挑戰座談會」。

  會中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副處長黃英豪、家畜生產科科長邱紹清、畜牧污染防治科科長李春進、中部辦公室第四科科長吳安財、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雷琪雯、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劉崑山技正、台南縣政府農業局吳威達課長、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顏志輝、秘書長吳佩勳、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秘書長陳榮泰、味全公司酪農聯誼會會長陳光雄、統一公司酪農聯誼會會長顏崇禮、光泉公司南區酪農聯誼會會長姚兆江、台南縣肉牛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曾榮泰、酪農幹部、酪農代表等人員參加。

  座談會中就下列之討論題綱由酪農幹部、酪農代表提出發言:

一、加入WTO後,進口乳品的衝擊現況。

二、如何促進本土鮮乳產銷均衡?

三、如何建立乳業管理體系,落實成分標示?

四、牛隻排泄物的處理困境與「回歸田地」的可行性。

五、如何推動「學童乳」(school milk)的政策形成?

  酪農有關之問題由各相關列席單位逐一解答,若無法解答之問題,由各相關列席單位帶回各部門研究,鄭委員即答應酪農特督促各政府單位協助解決酪農產業之問題,並要求與會人員重視酪農之問題,為酪農事業尋找新的春天,與會人員計五十五員,於中午十二時十五分散會。

口蹄疫撲滅計劃執行現況一 一

兩年無口蹄疫疫情,養畜戶仍須繼續施打口蹄疫疫苗

  <本刊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鑒於我國口蹄疫疫情由九十年二月迄今,已逾一年十個月未再有病例發生,距離成為「使用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之目標也愈來愈近,惟時值冬季,寒冷之氣候易使動物抵抗力降低且口蹄疫病毒於低溫下更為活躍,值此關鍵時刻,務必加強督導各偶蹄類動物養畜戶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並確實依規定施打口蹄疫疫苗,以徹底杜絕口蹄疫情發生。並於92.1.6及92.2.19相繼函發防檢一字第0921472006號及防檢一字第0921472102號函如下:

一、 如我國口蹄疫疫情持續維持穩定,至今(九十二)年二月將滿二年無疫情發生,屆時本局將可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認定我國為「使用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國」。鑑於各界對撲滅口蹄疫之殷切企盼,本局目前亦已著手進行風險評估工作,相關結果將作為決定何時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之依據,然絕非如坊間傳言將於本年二月停打口蹄疫疫苗,對此與事實不符之情事,務請貴單位對偶蹄類動物養畜戶積極進行宣導及澄清,在政府尚未正式宣佈停止施打疫苗前,仍須確實依規定施打口蹄疫疫苗,相關撲滅措施及規定亦應持續執行。
二、 撲滅口蹄疫為政府既定政策,其撲滅期程及何時停止施打疫苗為各界所關心的議題,惟近來坊間有不實傳言,謂政府將於今(九十二)年二月底停打口蹄疫疫苗,這種不實的傳言已影響到政府推動落實預防注射的措施。因此在政府尚未完成風險評估及病毒尚未確定清除前,如果業者貿然停止施打疫苗極有可能再度爆發疫情,將使目前撲滅計畫的成果功虧一簣。爰此,請動物防疫機關及相關產業團體加強向所屬養畜農民宣導及澄清在政府未正式宣佈停止施打口蹄疫苗之前,養畜農民仍須繼續施打口蹄疫疫苗及做好自衛防疫措施,相關撲滅措施及規定亦應持續執行,以期順利完成口蹄疫撲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