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 題 報 導

‘Ask the expert問專家,Ovsynch ProtocolOvsynch母牛同期發情計畫

美國密希根州立大學 助理教授/現任 ABS遺傳基因工程公司 繁殖顧問國立中興大學 獸醫學碩士/現任 建盈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Richard Pursley 博士 著作
陳銘政 先生 編譯

  程序說明:在第0天時施打GnRH,7天後再施打PGF2cc,2天(36~48小時)後再施打第二針GnRH,
       之後定時在12~18小時後配種。

 

問題一: Ovsynch母牛同期發情計劃(圖1)的每一項注射的目的何在?
Ovsynch計劃的設計目的,是仿傚母牛發情時的生理過程。Ovsynch計劃是靠控制卵巢上的濾泡和黃體的生長而達成這個目的。請記得,濾泡是讓‘蛋,居住的地方,“蛋”排出後被精子受精,就會變成一個發育中的胚胎。為了確保在第二針的GnRH施打時,濾泡將會夠大,並且夠成熟到足以排卵,因此才需要施打第一針的GnRH,以便誘導新小濾泡群的生長。經過 9天以後,這些小濾泡中的其中一個會生長的比其它濾泡更大,而變成最終得以排卵的唯一濾泡。但是,在這期間,有一個重要的成功關鍵,就是要施打一針前列腺素(PGF2α),以退化卵巢上的任何黃體。這會降低體內黃體素到很低的程度,這會讓產道的環境適合日後胚胎的發育成長。一旦這些情況都建立了,則第二針的GnRH施打後,便能啟動新形成的可排卵濾泡的排卵過程。這個濾泡的排卵時間,一般發生在注射後的 24~32小時。所以最好在排卵的至少8小時以前人工授精,受胎率最高。
問題二: 這些藥物的注射時間和人工授精的時間,一定非得是本計劃的建議時間嗎?
也是也不是。
就某部份的Ovsynch計劃而言,它是不容更動的;但就某一些部份而言,它卻是可靈活運用的?從第一針的GnRH到前列腺素(PGF2α)的間隔時間是不太有彈性的。假如這兩者的間隔時間短於6天,則黃體退化的可能性便會降低。但是為了模擬母牛的發情狀況,這黃體完全退化的過程絕對必須發生。又假如這兩者的間隔時間長於8或9天,則極有可能新形成的可排卵濾泡將無法存活。這是因為一般而言,濾泡的存活時間僅有8~10天。
同樣的,從前列腺素(PGF2α)到第二針GnRH的間隔時間也是不太有彈性的。最近的研究中,以不同的時間點,我們測試了在PGF2α施打後,應當以何時施打的第二針的GnRH為最佳時間。結果顯示,假如在PGF2α後,太早施打GnRH,則受胎率會降低。兩者之間如間隔36小時以上,則受胎率最好。但是兩者之間最大的間隔時間為48小時,因為一般而言,這時母牛們已經開始呈現駕乘發情反應。當母牛出現駕乘發情反應時,通常表示已經釋出自己的GnRH。一旦如此,則表示排卵時鐘已經開始計時,結果將可能導致人工授精時間失誤,而因此降低懷孕機會。
第二針的GnRH到人工授精的間隔時間便很有彈性。我們的數據顯示,在第二針GnRH施打後第16小時人工授精,可獲得最好的受胎率。但是,我們在人工授精後56天檢測母牛懷孕率時,同時也發現,其實第二針GnRH施打後第8小時及第24小時人工授精,與第16小時人工授精的懷孕率比較,也僅差了3%而已。
假如在排卵後才人工授精,則受胎率開始大幅降低,所以太早人工授精絕對比太晚人工授精好。
問題三: 為甚麼我的母牛們使用Ovsynch同期發情計劃時,並未表現發情徵候?這是好還是不好?
絕大部份母牛們在人工授精前都未表現發情徵候的原因,是因為第二針的GnRH施打後,讓排卵過程開始進行,而因此降低了濾泡產生動情素(Estradiol)的能力。可排卵濾泡所產生的動情素,是讓母牛表現發情的原因。
在Ovsynch計劃的2/3母牛們,將不會表現駕乘發情反應,因為其可排卵濾泡將不會成熟到足以產生動情素,並且因而讓母牛表現發情的階段。這是沒有問題的。這些母牛們的可排卵濾泡是有點不成熟,但是這些母牛和那些表現發情徵候的母牛們,同樣有絕佳的懷孕機會。但是,總是會有10~15%的Ovsynch計劃母牛們無法同期發情,也無法懷孕。這些母牛是非常難以辨認的。所以,底線是:假如在人工授精之前,你並未看到母牛們發情。反正配種就對了。
在Onsynch 計劃中,兩項母牛們不表現發情徵候的優點是 1).降低了母牛們發情時受傷的數量,和/或可能讓其它母牛們受傷的機會; 2).這讓發情母牛們和同群母牛們,潛在產能損失的機會減少。
問題四: 在前列腺素(PGF2α)施打後發情的母牛,應當配種嗎?
是的。
有些無法依照Ovsynch 計劃同期化的母牛們,會在前列腺素(PGF2α)施打的前後期間發情。那就將這些母牛們配種,並且不再繼續進行本計劃。事實上,為了讓Ovsynch計劃更為成功,我個人建議在使用Ovsynch 計劃之初,可利用尾端發情檢測貼布來檢測出這些中途發情的母牛,並給予配種。
同樣的,也有可能一些母牛們,會在預定人工授精後幾天又發情。假如這些母牛們確實被其它牛隻駕乘,那也必須再配種。
問題五: 近來我的母牛們採用Ovsynch母牛發情同期化計劃的受胎率都很差。到底問題出在那裡?
在Ovsynch計劃的配種上,有很多的因素都可能影響受胎率,這些因素們包括1).未嚴格依照計劃施打藥劑,2).生理性空胎期/週期狀況,3).僅將Ovsynch計劃應用於先前經發情檢測而未配種的母牛們,4).季節,和5).母牛數目的數據基礎不足。
可以這麼說:成功的關鍵-是在適當的時機將Ovsynch計劃應用在適當的母牛數量上。假如不這麼做,就會明顯影響母牛的受胎率。

生理性空胎期:(Voluntary waiting period;VWP)似乎也會影響Ovsych的受胎率。在應用Ovsynch上,當母牛們接受人工授精時,為泌乳期的75天以上者的懷孕機會,遠大泌乳期的75天以下者。

同樣的,應用Ovsynch在有動情週期的母牛的懷孕機會,也遠大於無動情週期中的母牛。假如這些母牛們歷經緊迫期,因而導致大部份的母牛成為生理性空胎期(VWP)的起始點而無動情週期,則整體受胎率必然會受影響。
我們的數據顯示,在第一針GnRH和前列腺素(PGFα)之間,置入CIDR,對無動情週期母牛們的受孕力很有幫助。
另一種確認這些無動情週期母牛們的方法(Pre-Synch母牛同期發情計劃)是在實施Ovsynch計劃之前2週,再間隔14天,將所有母牛們共計施打二針前列腺素(PGF2α),之後得觀察發情和配種。假如這些母牛們中有未檢測出發情者,便很有可能就是無動情週期的母牛之一。那便可再將這些疑似無動情週期母牛們,以CIDR和Ovsynch計劃同時處置。
這種處置對任何已採用Pre-Synch計劃的牧場,也同樣是一個好的良策。一般而言,在施打2針前列腺素(PGF2α)後,仍然無法配種的母牛們的受孕力較低。這種母牛便可能包括無動情週期母牛,以及其它具有繁殖問題的母牛。
不要忽視夏季熱緊迫對受孕力的影響。Ovsynch計劃處置的母牛們的受胎率無疑的是比經發情檢測母牛們低。但是!!!因為熱緊迫會降低發情檢測的機率,所以Ovsynch計劃處置的母牛們的懷孕數量(懷孕率),還是會多得多。
最後,請確定您所提及的母牛數量已可確知受胎率減少。數據太少很難判讀,也容易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