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乳牛飼料供應中心及人工授精中心簡介

前農委會畜產試驗所 李美珠博士撰寫

一、前言

  以色列以農立國,國土面積22,145平方公里,人口620萬人,首都為耶路撒冷,2000年平均國民所得17,375美元建國五十餘年來積極發展農業,全國總土地面積2,245千公頃,其中可耕地面積為411千公頃(18.3%),農作面積達328千公頃,有灌溉者佔58.6%,無灌溉設施者佔41.1%,其中果樹84.8千公頃,蔬菜、馬鈴薯、瓜類有55千公頃,花卉等觀賞植物約5千公頃,作物面積高達183千公頃,主要為棉花及小麥。水資源缺乏為以色列發展農業之主要限制因素,其農業政策遂採精緻農業,農業科技之研究及發展相當蓬勃,農業科技know-how輸出至世界各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

  以色列灌溉系統及技術相當發達,其電腦控制噴灌及滴灌系統亦相當普及,而農業生產機械、農業用化學品、農業塑膠、人工栽培植物技術亦相當先進,目前以國發展農業最大問題除水資源取得不易外,其勞動力不足必需仰賴進口勞工之協助,亦為其另一重要之挑戰。中以貿易近十餘年來穩定成長,更由於雙方經濟發展程度類似,亦同時積極推動高科技產業,惟我國精於產品製造,以色列則精於軟體研發,具互補性,為雙方貿易持續成長重要因素。

  中以雙方在促進農業生產技術及經驗以往較缺乏經常性之交流,本次組團參訪以色列產官學各界,互相介紹兩國農業現況,俾作為雙方農業合作基礎,藉此確認以國於省水灌溉系統、有機栽培、生物科技、水產養殖、畜牧乳酪業、農產品出口策略與機制、農業外勞管理政策等方面,可供我學習之項目,並洽談雙方簽署農業合作協定(備忘錄)之可行性,行程前後共計八天。我方組團人數為五人,由行政院農委會國際合作處、漁業署、台灣動物研究中心及林業處派員組成。希透過以色列產官學各界提供寶貴之經驗及知識,未來可適時邀請以國農業官員及相關專家學者來台考察觀摩,以促進兩方農業生產技術之交流,提升我農業經營之競爭力。

  台灣地區旱作灌溉推廣已有四十餘年的歷史,早年在行政院農委會前身農復會、農發會之主導下,進行各項旱作物及灌溉試驗,奠定發展之基礎,迄民國七十二年開始,更進一步全面推廣補助農民興設現代化旱作物節水管路灌溉設施。由於管路灌溉方法較為傳統漫灌或溝灌等約可節省50%以上水量,除可提昇灌溉用水效率外,另對於農業自動化、人力節省、農產品品質提高等成效卓著,在旱作灌溉區之推行上有關氣候、地理條件與地球彼端之以色列有頗多相似之處,可經由本次參訪及考察引進以國相關農業know-how技術及設備,增加我國農業競爭力,提高農民所得,以應加入WTO後對農產品所遭遇之衝擊。

  為達成中以農業技術交流目標,爰組團本次考察及參訪活動。同時,透過各項參觀及技術參訪活動蒐集以色列在農業生產各環節有關方面之作法及技術資訊,以供國內參考,對台灣農業生產事業發展,應具正面效益。茲將以色列畜產業的乳牛飼料供應中心與人工授精中心介紹供國人參考。

二、飼料供應中心

  以色列酪農能把乳牛養得那麼好,乃是得到飼料供應中心的幫忙,使酪農不要為粗料的來源及品質、精料的營養份及供應量而操心,而能專注於繁殖管理及健康中控制。該中心是由農民自己經營,但在飼料營養與配方技術方面則由政府派員輔導。其共分為三種型式,分別為(1)小型飼料供應中心,係由飼養約60~200頭乳牛的小農戶共同組成。(2)中型飼料供應中心,則由集合農場或大型農場自行組成。(3)大型飼料供應中心,為可供應乳牛、肉牛、乳羊、綿羊及肉羊等各種不同反芻動物所需之飼料中心。飼料供應中心分佈在全以色列的北、中、南部的酪農區,以方便酪農取用。

1.飼料供應中心的原料來源:

  粗料分別是小麥草(冬季)及玉米(夏季),兩種粗料採收後,分別貯存於大的青貯槽中製成青貯料。以色列在冬季小麥草之產量較夏季青貯玉米多,但均不算豐富,另外尚有少許的小麥桿供應乳牛及小牛;亦有苜蓿草,但其用量不多。而農作副產物則有柳橙皮、蕃茄渣、葡萄渣、酒粕及超級市場的餅乾屑、果菜市場的菜葉、果皮等等。由於以色列土地貧脊,夏季缺雨水,因而粗料缺乏是其發展乳業的瓶頸,所以都儘量利用當地的粗料,不足部份則以精料補充。其粗料使用量由十年前的30%提昇至目前為止是佔飼料的33-35%,因此精料比例高達65-67%以上。料來源有當地生產的棉籽,產量豐富且營養價值。另外精料尚有進口的樹薯粕、玉米粉、豆粉和芝麻粕等。由於飼缺乏,因而也充分利用醱酵雞糞飼養乳牛,由於醱酵雞糞被認為是含高蛋白質的良好飼料原料,所以幾乎在每個飼料供應中心皆可取用。另外,也有牛糞醱酵後做為飼料的來源。一般在泌乳牛飼料中雞糞最高佔10-20%,而肉牛或仔牛則用品質較差的醱酵牛糞,其使用量在5-15%。在以色列由於乳牛能充分的利用低劣的粗料而生高品質的牛乳,因此乳牛被尊稱為環境保護的支持者與天使,其是生產成本最低家畜。

2.飼料供應中心的供能:

  飼料供應中心統計該地區的乳牛頭數,估計一年需要的粗料和精料量。如果酪農自己種有料作物,則飼料供應中心依市價收購或自行採收到該中心。粗料若有不足則租賃農地種植牧草,製成青貯料,使得全年的青貯料不虞缺乏。而農副產物則採購自工廠、果菜市場或超級市場,另外尚有雞糞和進口的低廉精料為飼料原料。整個飼料供應中心的運用,是由酪農僱請專人以電腦來操作,政府在中心成立之初給多輔導與經費補助,並派有營養技師負責營養配方。此外,整個飼料中心的營運均由酪農自行負責,酪農只要在早上八點鐘赴該中心取料,然後餵牛,其取料上餵皆為自動化。酪農除了不用擔心料來源外,而且可以供應營養均衡的日糧,因此不但乳牛營養代謝病較少,且酪農可以注於健康、繁殖的管理與記錄,對乳牛群的改良與育種助益良多。在三十年前,尚未設立飼料供應中心,酪農每天都得為乳牛的粗料張羅,像台灣目前的情形一樣,那時酪農養牛真苦,但現在不但可以好好照顧乳牛,而且有休閒時間。

三.人工授精中心:

  以色列的南北部各有一所乳牛的人工授精中心,其已成立四十餘年。以色列北部原來乳牛的乳量每天只有十公斤而泌乳期十個月。該乳牛群與由美國進口的荷蘭牛級進育種選種,迄今其泌乳量每天每頭可達到10,500kg以上,選育相當成功;乳牛泌。

1. 乳量的改進情況:在乳牛人工授精中心飼養有100頭公牛,大部份為檢定公牛。檢定資料由農業研究所育種協會記錄及電腦處理公牛與女兒牛的各種有關資料。公牛連續受檢五年不合格之後予以淘汰、每年淘汰約91%,僅留下合格公牛約10%而已,乳牛育種工作即繁重又漫長,除政府支持外,也要民間配合做好公牛的後裔測定,以色列乳牛的泌乳量高居世界第一,可以說他們做好了乳牛的育種工作,實在不容易。至於胚胎的研究工作,目前已有商業化冷動胚出口,這對他們的育種工作更往前邁向一步。
2. 人工授精中心的精液銀行:人工授精中心除了飼養許多檢定合格公牛以供採精,另外在全國設有服務網。訓練完成的人工授精師分散在各酪農區,酪農如發現牛隻發情,便通佑其前來授精。該中心設有精液銀行,在採精後,經電腦鑒定精蟲活力與精蟲數,快速準確;而後以不同顏色貯精管保存精液,於液態氮中冷凍貯存。冷凍精液的價格依公牛之性能而定,有些良好公牛雖已死亡,但其精液仍保存在精液銀行中。 
3. 乳牛育種協會:以色列乳牛的人工授精中心與育種協會是密不可分的,育種協會係由酪農自行組成組織與管理,政府派有技術人員輔導。其組織健全,且酪農的記錄工作完善,由於育種協會有與酪農連線的電腦資訊系統,因此可以掌握整個地區酪農的乳牛記錄資料,可說是中央控制系統。查閱任何乳牛的資料,既快速又簡便。以色列有十一萬頭乳牛,每頭乳牛的資料都輸入電腦,包括父母的系譜、乳量、乳成份與繁殖的資料,全部由電腦控制牛隻的生產、配種與健康狀況。另外,該協會設有分析乳份的儀器,各乳牛場每個月需送乳樣到該協會以測定乳中成份,而且人工授精資料也送到該協會輸入電腦。該會另外負有教育酪農使用電腦的任務,對於連線業功不可沒。

四、結語

  以色列的農民認為因有飼料供應中心使得農民節省很多飼養乳牛的時間與勞力,農民可充分的休息,且有多餘的時間做好配種、育種、記錄工作,因而助長乳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