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 灣 農 產 品 外 銷 網」

  〈本刊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協助農民團體及產業團體、外銷團體,運用網際網路加強拓銷國際市場,已建置完成「臺灣農產品外銷網(htttp://trade.coa.gov.tw)」,說明如下:

一、 為加強辦理農產品國際行銷,行政院已於九十二年十一月六日核定由本會提報之「加強農產品國際行銷方案」,其中為加強網路行銷,已將「建立農產品國際行銷方案」,其中為加強網路行銷,已將「建立農產品國際行銷資訊網」列為方案重要措施。本會依據該方案已委由資訊工業策進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豐年社建置完成「臺灣農產品外銷網」。
二、 臺灣農產品外銷網,中文網頁內容包括「農產品介紹」、「外銷統計」及「訊息中心」。其中「農產品介紹」可提供我國具有外銷潛力的優質農產品相關資訊,目前共分十二大類、八十項農產品,涵蓋農、林、漁、牧等範疇;「外銷統計」則與農產貿易統計查詢系統連結,以利使用者查詢國內外相關農產品進出口統計資料;「訊息中心」包括商情資訊、活動訊息、外銷新聞、學習園地及國外市場介紹等,提供有意從事農產品外銷的供應商及貿易商查詢參考。另外「會員服務」及「農產品詢價機制」預計於七月可建置完成,屆時國內供應商在申請成為會員後,即擁有獨立帳號,可處理買主詢問信件,掌握買賣商機。
三、 在外交網頁方面,計有英文及日文,除了可查閱優質的台灣農產品介紹、供應商及商品型錄外,國外買主還可針對特定農產品使用多功能搜尋、個人購物車、詢價、代理人機制等服務,透過本網站可讓國外買主了解臺灣外銷農產品,並提供完整的資訊服務,大幅增加臺灣農業的外銷商機。
四、 另本會為充實網站內容,加強農產品之國際行銷,以增加買賣商機,請轉知所屬會員提供廠商資料及相關產品介紹(中、英、日文),資料請E-mail至h3628148@ms15.hinet.net(格式請至中文網站首頁FAQ下載),俾充實臺灣農產品及相關供應商資料,提高外銷商機。

畜 產 食 品 安 全 

  〈本刊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鑑於目前畜產食品安全中最重要的二大議題為藥物殘留與死廢畜流用問題,此二者皆是未來(2004年1月1日)畜產品全面開放後,國內消費者對本土畜產品是否有信心之關鍵,而要做到市場能完全支持、接納之不二法門為:

一、 生產者要完全依據法律規範使用藥物,而非自由心證、任憑已意添加,它不只是涉及成本問題,更是產業能否永續發展之決定因素;至於死廢畜流用部分,生產者也要揚棄以往仍可食用、要保本之心態,做好妥善管理,並且交給合法業者處理(即使要付費也要做),而非找藉口(無時間)、任意棄置,讓不法人士有機可趁,使得國內消費者對我們的支持一點一滴的消耗掉。
二、 各級政府機關與產業團體,除應本乎職責協助農友做好處理死廢畜之硬體設施外,在管理方面也應與農友一同做好書面紀錄,定期查訪等工作;當產業受到有心人士抹黑時,能有資料做為佐證,提供消費者與中立單位澄清,也算是回報國內消費者對我們的支持。
三、 事實上,藥物殘留問題也可採用上述方法運作,若可以的話,本項工作可積極邀請國內消保單位成立公正單位,定期或不定期查訪,如此更可以確保國內畜產業之永續經營。
四、 近年來各界很重視死廢禽流用問題,加上有關權責機關努力推動各項改善工作,使得死廢畜禽流用案例減少,但仍偶有零星發生。死廢畜流用不但影響消費者對國產畜產品之信心與食品安全,同時也不利於產業之永續發展,同時,也是一件違法的事,因此敬告農民不要為了蠅頭小利而以身試法。

 



大良炒鮮奶 (10人份)             熱量:145大卡/每人份
材料 數量 材料 數量 調味料A 數量 調味料B 數量 調味料C 數量
鮮奶 2杯 米粉 1束 1/8小匙 1/4小匙 1/4小匙
蛋白 8粒 波卡 1捲 味精 1/8小匙 味精 1/2小匙 味精 1/4小匙
蛋黃 1粒 干貝(乾) 3粒 太白粉 1/2小匙 太白粉水 1小匙    
豬里脊 3兩 1/3支 1/4粒        
香菇 2兩 蟹肉棒 1支            
蔥白 1支 西生菜 1/2粒            
西蘭花 20兩                

 

 

 法

1、 干貝加水,雞油蒸45分鐘後剝絲,用布壓乾,炸酥備用。
2、 西蘭花切朵去老莖;筍、香菇、蟹肉棒切3公分的絲,川燙斷生。
3、 豬里脊切絲用調味料A醃30分鐘後過油;蔥白切末。
4、 淨鍋熱油,炸酥米粉成膨脹,輾碎擺盤。
5、 將西蘭花川燙,調味略炒,擺盤圍邊。
6、 鮮奶加蛋白、調味料B,入陰陽鍋炒熱,起鍋成奶蛋白。
7、 用餘油爆香蔥白,加入奶蛋白、肉絲、香菇絲、筍絲、蟹肉棒絲及調味料C拌炒均勻,入盤置於炸好的米粉上。上桌前放上蛋黃及灑上干貝酥即可與波卡一起上桌。

注意事項

1、 炒鮮奶蛋白可用過油及炒的兩種方法,初學者用過油比較不會燒焦,但含油量較高。
2、 除了米粉底還可用麻花捲、波卡作底。可用西生菜剪成圓形來代替波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