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數位封鎖∼歡迎農民參加網路技能訓練

  〈本刊訊〉行政院農業委員網路下載之新聞與法令,經本會列印轉知全台酪農參考:

  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加速貿易自由化與國際化,加上資訊科技及網路運用的普及,農業經營面臨重大的挑戰。農委會為協助農民因應新挑戰,自91年起開辦「農民網路技能訓練計畫」,增強農民利用網路收集資訊及決策的能力,開辦後普獲參訓農民高度好評推崇。今年該會再編列1,600餘萬元經費持續推動該計畫,協助農民突破數位瓶頸,提昇農民運用網際網路資訊能力。農委會呼籲各位農漁民朋友踴躍向當地的農(漁)會推廣股報名學習上網,享受在網路世界中悠遊翱翔的愉悅。

  農委會表示,現代化的精緻農業將不再只是傳統的倚賴土地、勞力、設備、產品特色及資本投注的經營模式,更要加入來自知識累積的創新及快速收集資訊與正確決策的能力,方能提昇農場經營效率,生產符合消費者需求之高品質農產品,提高農民所得。目前農民對各項資訊的收集尚偏重在依賴傳統的人際傳播和報章雜誌的報導,以致較缺乏生產及生活經營資訊,雖然近年來已利用傳真機傳遞農情資訊,但真正具備遠距傳播功能的電腦網路,在農村卻仍未普及,導致農民無法掌握及時性的資訊,特別在加入WTO後的自由貿易競爭下,農產品行情瞬息萬變,及時而正確的資訊將是取決競爭優勢的要素之一;面對以知識經濟為基礎的網路新世紀,「網路」將是影響未來農業經營成敗及提升農民生活素質的關鍵性因素。

  農委會深切了解市場資訊擷取的重要性與農業生產及農民生活的需求。自91年起創辦「農民網路技能訓練計畫」,並持續編列經費推行此政策;截至92年底共辦理基礎班222班,進階班56班,共有5,096名農民及農業推廣人員接受該項訓練。農委會表示,本年度預定辦理基礎班及進階班共225班,將有4,000個以上的受訓機會,目前正積極辦理報名手續中,並配合推動農民終身學習計畫,受訓學員將發給農業終身學習護照。

  農委會指出,基礎班訓練課程旨在提高學員使用電腦的興趣,以認識電腦,運用網路資源及使用電子郵件為課程主軸;進階班課程則以農業資訊網路實務為主軸,課程內容包括農業網路資訊系統應用、農業經營管理實務運用等,主要冀望能配合「農業產銷班資訊化整體發展計畫」推廣農業資訊使用,期能讓學員充分運用電腦作業。政府亦能透過網路聯繫功能與農民做雙向溝通,藉此媒合生產、生活、生態等相關資訊,進而利用資訊整合知識,共同迎接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

  農委會強調未來將教導農民經由網路連結相關網站之教育平台,學習應用線上遠距教學;並配合定期成果展的宣傳及展示,提升農民學習意願,並讓社會大眾認識網路農業後,再結合通路業者,達成產銷整體化、農業資訊化的目標。隨著資訊科技及網路運用的普及,農產品亦可如工業產品、生活用品的大幅提高能見度,銷售方式多元化,消費者購買更便利省事,市場更具活力,創造消費者與農民雙贏的契機。

  本案經農委會特別強調:全台酪農均可參加網路技能訓練。

聯絡人:輔導處農業推廣科技正陳秀卿    電話:02-23124693     歡迎酪農報名參加。

鮮奶蘑菇湯(10人份)                  熱量:115大卡/每人份

材    料 數  量 材   料 數   量 調味料 數   量
蘑   菇 3 兩 土   司 3 片 1/4小匙
甜豆仁 3 兩 培   根 5 片 味 精 1/2小匙
蝦    仁 3 兩 乾巴西利碎 1小匙 胡椒粉 1/4小匙
鮮香菇 3 兩 乳瑪琳 1/2小匙 高 湯 3  杯
鮮牛奶 2 杯        










 1、蝦仁去除腸泥,洗淨、切粒、川燙斷生、鮮香菇川燙切粒。
 2、土司、培根切粒,烤熟呈金黃色。
 3、蘑菇去蒂,蘑菇切片,蘑菇蒂拍扁與高湯敖成蘑菇高湯,備
       用。

 4、將牛油溶化,用小火慢炒麵粉至有香氣,並注入高湯,用打
    蛋器不停攪拌均勻,起鍋,用網篩過濾。
 5、淨鍋,加入麵糊、蘑菇片、甜豆仁、鮮香菇、調味料、鮮
       奶,一滾即熄火,再放一點牛油拌均勻,灑下乾的巴西利
       碎,即可與土司粒、培根粒用過橋方式一同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