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肉牛的事業的展望

目前台灣肉牛的飼養體系分為兩大部份:

(一)

乳用公牛

(二)

不具經濟價值的乳牛

美國的飼養方式:

(一)

不同品系雜交(常見為三品系)一般常用放牧式,母牛與犢牛混養六個月,再販賣給價值牛商 (Spocker),增重至350kg,再販賣給肥育牛商,此階段餵飼大量穀物,約3-4個月。

(二)

純種美國野牛-一條龍的飼養方式。

台灣市場未來的衝擊

(一)

WTO 開放鮮乳市場,加上鮮乳消費量的成長並未超過生乳增加的幅度,兩者相互衝擊之下,乳品公司為求生產成本降低,只好降低收乳的契約量。如此情況,不具經濟價值的乳牛,其淘汰數目勢必增加。

(二)

美國牛肉在狂牛病 (BSE)發生後一年,因為沒有新病例發生,預計今年年底(民國93年12月),再度叩關。

(三)

南美洲國家(巴西、墨西哥、巴拿馬),一方面為飼料原料的出口大國,一方面擴大飼養規模,提高在牛肉市場的影響力。

(四)

走私肉品日益猖獗,加上羊肉消費量的增加,也對肉牛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如何有效提高產業競爭力?

(一)

針對乳用公牛

需注重初生犢牛之飼養管理,從初乳、品質良好的生乳或代奶粉、教槽料(高蛋白、高能量、減少下痢)、犢牛料、肉牛料缺一不可。在合理的飼養成本,達到正常的生長曲線,使日增重(ADG)能合乎酪農朋友的要求。而且,最重要的是減少損失,提高育成率,還必須特別注意各個階段 的腸道疾病。

(二)

針對不具經濟價值的乳牛

充分利用高蛋白、高能量、價格低廉的副產品與消化良好的有效短纖維,例如:黃豆殼、玉米麩皮、玉米酒糟、高梁酒糟、啤酒糟。如此,在有效控制成本的情況下,也兼顧牛隻的健康。

各種副產品的特點

(一)

黃 豆 殼:粗蛋白9-11%,NDF65-67%, TDN75%,纖維短,容易消化。

(二)

玉米麩皮:為生產果糖之副產物,粗蛋白20-21%,NDF33-35%,TDN80%, 嗜口性相當好。

(三)

玉米酒槽 :為酒精工廠之副產物,粗蛋白25-28%,脂肪8-11%,NDF33-35%,TDN85%,適口性佳,因為酒精為 良好的替代 來源,將來玉 米酒槽勢必扮演重要的角色!

(四)

高梁酒槽、啤酒槽、豆類:粗蛋白、 能量高,是相當實用的副產品,但是必需意水分的含量,以及新鮮度!

佳里石班長經營經驗談

  石班長前日(28)來協會拜訪,要協會代詢有關同業酪農、乾乳牛、泌乳牛,或懷孕女牛要出售否,他的牧場因為淘汰及流行熱等因素,造成與冬季乳量下降,配額多出,想再買約二十頭牛進場以補足配額乳量並且衝夏季乳量。

  這個經營方法值得酪農朋友參考整理要點如下:

一、

十月份以後將場內牛隻整理一次,有泌乳量太低,乳房炎乳頭不全、蹄腳不好者,儘量肥育後出售,可以得高價,不可以骨瘦如柴者叫牛販論頭數出售(約只1至3萬元)損失太大。

二、

在乳量配額用完剩餘乳溢滿乳桶時,活牛、泌乳牛、孕女牛,價格必然不高,此時逢低買進正是時候。

三、

乳牛場以泌乳為收益最高目標,如何在乳價低時無奶乳價高時,衝出成績,是經營的最高策略,簡單的操作道理,值得酪農 朋友參考,在此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