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學童乳 南縣酪農卯勁

          盼縣府以彩券分配額編列經費購買
                       補助學童、孕婦飲用 協助消化剩餘乳
                                              陳易志/柳營報導

  柳營鄉八翁村牛乳產量過剩,業者成立 台南縣酪農牛乳生產合作社 積極推動 學童乳 ,協助酪農消化鮮奶。理事長黃燕良指出,公益彩券分配額南縣一年為四億餘元,若縣府編列經費購買,既符公益精神又保學童健康。

  八翁村酪農區目前有七十二戶養牛戶,全盛時期達百餘戶,規模日愈縮減,黃燕良認為,經過長達三十一年的市場產銷調節,現階段養牛規模已無需擴大。

  酪農區全年牛乳產量為三千萬公斤,國內三大廠商收購之後,每年約有一○%的剩餘乳,剩餘乳加工品紛紛出籠,但消化量有限。

  以今年為例,合作社接洽「台農」產製煉乳,剩餘乳以低於冬季每公斤六元價位,委託給台農工廠產製煉乳,紓解過剩情況,避免鮮乳無處傾銷窘境。

  不過,未來能否援例照辦,黃燕良強調,無法保證年年找到出路。因此,去年底業者成立生產合作社以來,積極推動「學童乳」,希望縣府視為福利政策的一部分,協助酪農把每一滴鮮乳賣光。

  國外鮮乳一直被視為健康食品,政府補助學童、孕婦飲用,以維護小學生與嬰幼兒的健康。

  黃燕良認為,此種良好的福利政策,國內乏人重視,如果運用彩券分配額,只須編列些許經費,每星期補助學童喝一瓶鮮乳,相信有助於政府形象並確保酪農收益。

  由於加入世貿組織之故,原訂今年起全國開放鮮乳進口,再延一年,其實,鮮乳運輸不容易,國產鮮乳仍屹立不搖。

  黃燕良指出,最怕的狀況有兩種,一種是國內廠商赴國外設廠回銷,一種是進口鮮乳加國產鮮乳魚目混珠。

  避免市場紊亂打擊國內酪農戶,確立國內產銷制度變的相當重要,由政府補助學童飲用鮮乳的福利政策,將成為鞏固乳品市場重要的一環。

  柳營鄉八翁村酪農區成立於民國六十三年,迄今超過三十年,繁養殖乳牛技術十分成熟,產乳量與品質穩定,在農產品備受國際市場衝擊之下,有賴政府適時伸援手。

酪農心聲

發言人

發言內容

答復人

 

答復內容

辦理情形

  新竹市乳
  牛產銷班
  劉班長進
  士

案由一:鮮乳標章發放建議。
  (一)由現行中央政府發放,改由酪農協會
              或乳業協會發放。
  (二)鮮乳標章採付費方式,由酪農向乳協或
              酪協以計張購買,每次乳廠收乳時,依
              實際收乳量,由酪農交給收乳員。
  (三)酪農須加入DHI測乳,以瞭解乳量,執行
              單位可掌控鮮孔標章。
  (四)鮮乳標章每張須有不同編號,酪農購買時
              須詳細登記,以便稽查員能核對標章是否
              為該酪農所交乳廠的鮮乳。
  (五)乳協或酪協所收取標章款,成立基金設立
              生乳危機處理加工處:如做奶粉、保久乳
              或鮮乳促銷,以解決酪農最大困難。協會
              有基金才能辦事、解決酪農生乳的出路。

農委會
畜牧處
邱科長

一、


 

 

 

 










二、

有關鮮乳標章之核發,已做了將近20年,有些問題都被提出來討論,其中到底由誰來做,亦都有不同看法,有些單位認為由政府來做較有公信力,如果由民間團體或酪農團體來做,是否具有公信力,消費者及乳品廠有其不同看法。實際上農委會也曾規劃考慮由中央畜產會或乳協或酪農協會等民間團體來做,但討論的結果及大家得到的共識還是由農委會來做較適宜。有關劉班長之建議,納入農委會工作檢討之參討。
另農委會將依乳業管理輔導辦法,修訂有關鮮乳標章核發使用要點,屆時亦將邀請大家一起討論。

 採即問即
 答及會議
 記錄發送
 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