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仍為 狂牛病  的非疫國持續進行 牛海綿狀腦病  監測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表示,為了防範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病)之入侵我國,以確保國民健康及畜牧產業之永續發展,自一九九八年起即對讓病進行主動性監測工作。

  該所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所訂狂牛病採樣與診斷方法,針對國內兩歲以上有神經症狀、高齡淘汰、衰弱,或瀕死等牛隻進行監測,至今歷經七年共檢查二千六百有十七頭,其檢查的頭數遠超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所規範數目的七倍以上。採樣之牛腦組統除以組統病理學檢驗外,並另輔以免疫組統化學染色法、西方免疫墨點法及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等實驗室標準診斷技術來檢測腦組織中是否存有致病原───普理昂,檢查結果皆為陰性,可證實我國仍為該病之非疫國。

  畜衛所指出,牛海線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E)俗稱狂牛病,是一種引起牛隻致死的神經性疾病。

  由流行病學和疾病傳播方式的調查結果顯示,該病是一種可經口傳播的病原所引起,此類病原統稱為普里昂(Prioin),該病原除可引起牛隻之牛海綿狀腦病外,亦可引起包括人類及其他動物的傳染性牛海綿狀腦病。牛隻餵飼污染到其有染性病原的肉體粉或飼料添加物等物質而受感染。英國於一九八五年爆發狂牛病之後,至今已有二十多個國家陸續有病例發生,鄰國的日本也在二○○一年發生第一個病例以來持續有偶發的病例報告,顯示讓病已由歐洲地區擴散至亞洲及北美洲地區。

  畜衛所強調,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動物衛生法典的規定,會員國欲證明其為非疫國,其在養頭數在五十萬頭以下的國家,每年應採樣及檢驗的檢體數為五十頭牛隻的腦。我國目前之在養牛隻不超過五十萬頭,依該組織的規定,每年採樣五十頭牛隻的檢體已足夠,惟該所為更確切掌握讓病的現況和提高檢查結果的可信度,迄今所完成採樣及檢驗的檢體已超過該組織規定數的七倍以上,我國牛隻在該所持續進行檢查的結果,至今歷經七年均未有陽性的病例出現。
  畜衛所表示,為了確保我國對狂牛病之非疫國,並防止該病入侵所造成之傷害,該所將持續加強對該病之監測與檢查,以達到早期預警,防範於未然,並提供該檢測的科學數據,作為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為非疫國的有力證據。

 


         美國牛肉解禁 

            協會與酪農同憂心

  針對行政院衛生署將同意美國牛肉進口一案,酪農協會於3月21日迫切向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呈文,反映酪農業者強烈反對的心聲,並懇請有關單位為確保民眾的性命安全和健康與杜絕疫病的發生而三思!

  狂牛病有十年潛伏期,而且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且前亞洲各國均未對美國牛肉解禁,唯獨台灣冒險對其開放,各界關切聲不斷,其中立委賴幸娟在立法院經濟與能源委員會指出:美國的牛、羊、肉粉、骨粉血粒、飼料用動物油脂都禁止進口作動物飼料,美國的牛肉卻可以進口給台灣的人吃,令人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