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焦蟲病∼自衛防疫宣傳單

 ◎病因及流行病學:

1. 牛焦蟲病是由許多不同品種的焦蟲屬原蟲寄生於紅血球內,感染各種脊椎動物宿主,包含家畜、野生動物及人。
2.

自然感染經由璧蝨傳撥,其他可經由蒼蠅叮咬及帶原動物血液媒介感染敏感動物,焦蟲在哺乳動物體內行無性生殖,在璧蝨體內行有性生殖。

3. 感染牛的焦蟲有五種,包括:B.bovis、B.divergens、B.major、B.ovata、B.bigemina

 ◎臨床症狀:

1. 感染初期首先體溫出現高熱(41.5oc)厭食,病程可分為甚及性、急性、慢性及不顯性感染,甚急性型無症狀而死亡。
2.

急性型經510潛伏期後出現40-42oC高熱後急遽貧血、粘膜蒼白、心悸亢進、呼吸急促、腸胃障礙、瘤胃弛張、黃疸(急性型較不明顯慢性型較明顯)、血紅素尿血液凝固不全、產乳量減少,有時出現流產

3. 重症牛經4-8天後死亡,未經治療且為死亡牛隻成為慢性型,會持續重複發燒40oC達數月之久。
4. 如牛隻出現上述症狀時,請盡速通報本所,本所將會派人協助處理

 ◎預防及治療:

1.

本病係因吸血昆蟲傳播(尤其是璧蝨),所以必須加強環境及畜舍消毒,撲滅吸血昆蟲媒介為防範焦蟲病的重要方法之一。

2. 治療:衰弱貧血牛隻主要施予對症療法,投與強心劑、強肝劑、整腸劑、輸液、輸血等。
3. 抗原蟲劑有:

Quinuronium sulfate類藥物:Acaprin、Babesan、Pirevan、Akiron
Carbanilide類藥物:Amicarbalide、diisethionate(Diapron)、Imidocarb dipronate(Imizol)

Aromatic類藥物:Phenamidine diisethionate9(Lomidine)、Pentamidine diisethionate(Lomidine)、Diminazene diaceturate
                              (Gansey、Berenial)

Blue Azo-Naphthalene dyes類藥物:Trypan blue(Congo Blue、Niagara Blue)

4.

上述藥物皆能殺滅原蟲,在較常使用的藥物為,Diminazene diaceturate(Gansey、Berenial)I.M.3-5mg/kg或是Imidocarb  
 dipropionate
 (Imizol)S.C. 3mg/kg,此劑量藥效期可長達4星期之久。

5.

發病動物須先對症療法後使用殺原蟲藥多次低劑量進行治療,以降低牛隻緊迫,同時其乳汁必須廢棄3天以免造成藥物殘留。

6.

驅除牛體璧蝨:使用Ivermectin(害獲滅)0.2mg/kg S.C.

7.

上述藥品須由獸醫或具開業資格獸醫佐指示下使用。

【牛豬安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注意:使用時應避免牛隻直接舔食,請遵守稀釋劑量避免造成中毒現象。
效能:驅除牛璧蝨、豬、羊、雞蝨、狗毛囊蟲等.......。
使用方法:以本劑稀釋500倍(1000cc水加2公克牛豬安)噴灑畜含牆壁及週邊環境

中毒症狀:人使用不慎中毒時,全身感覺倦怠、四肢無力、頭痛、暈眩、嘔吐、噁心、多汗、流涎、顏面蒼白,出現上述症狀時請盡速就醫。

草食動物疾病洽詢專線:06-6322799、6322899轉12或23

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