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觀光藍圖---柳營鄉前境展望

  (本刊訊)台南縣政府於94年5月3日藉柳營鄉八翁村酪農區八老爺牧場,召開「德元埤生態休閒園區」地方意見交流會,會議由南縣交通觀光局黃茂容局長主持,出席者除相關單位人員及酪農區民眾外,縣議員陳進雄、劉桂妙、柳營鄉長吳金松皆來關心。

 吳鄉長金松發表4個見解:

1.

應妥善規劃交通動線,尤其引導江南度假村之觀光客至德元埤觀光遊憩,帶動八老爺酪農區、及柳營鄉地方發展。

2.

自陸東橋碼頭及德元埤岸邊碼頭載客船隻雙向對開,一方面解決交通動線及停車場問題,另一方面也避免遊客大量過度進入酪農區,杜絕產生酪農防疫問題。

3.

環湖自行車道規劃後,地籍測量完成鑑界標定後,要當日立即開挖施工,公所方面可以配合辦理。

4.

墳墓遷移公所可配合政府辦理,以補償金輔導遷移至示範公墓或納骨塔中。

 陳議員進雄則認為:

本案目前規劃面積10公頃,無法將整體生態休閒功能完整呈現,建議擴大規劃面積。

 劉議員桂妙也有3點看法:

1.

本案規劃重點應不與江南度假村重疊,德元埤為柳營的中心點,江南度假村在東邊,所以本案之規劃應考量與柳營鄉西邊的村莊聯繫,無論是產業、文化、牛乳、古厝等。

2.

因本區域大多為酪農業,不希望遊客大量散佈進入酪農區,改以遊覽車走固定路線,所以要先解決停車問題,像是在陸東橋旁建設大型遊覽車停車場。

3.

現有陸東橋碼頭有設立旅客服務中心,本案應於各區塊設置多生態解說亭,除可避免土地使用問題外,亦可進行生態教學及讓遊客落腳休息。

另外,其他相關單位人員建議如下:

柳營鄉公所李先生:

應連結附近太康綠色隧道美景,連結成環狀自行車道,或配合台糖小火車鐵路復駛。

 酪協黃理事長燕良:

1.

台糖於附近有出租土地給農民種植牧草,草原就是最美好的景觀,所以應盡量多闢放牧草原區。

2.

建議設置淺水戲水遊憩區,設計僅達膝蓋深度的小湖泊,使兒童戲水安全無虞。此外區域內除了有5到10公頃的蓮花池外,也應能規劃廢水處理回收循環系統導覽教學,區內亦可野放自然生庇復育生物種類。

 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

1.

江南度假村從南112連接到八老爺連成一圈環繞動線。

2.

利用高鐵高架軌道下方作為停車場,以騎自行車到德元埤或自碼頭搭船到八老爺酪農社區參訪,酪農業生態參觀遊憩。

3.

陸東橋碼頭區附近墓園遷移後,規劃改建成大型停車場,如果民間能配合發展接駁巴士,更能便利觀光遊覽便利。

 台南縣政府交通觀光局:

1.

目前囿於法規及土地科目無法變更,德元埤生態休閒園區僅能設置露營區,暫時無法建設大型建物或小木屋。

2.

本案完成後,縣府會針對周邊點進行套裝行程,規劃一日遊或二日遊之行程。

 最後由會議主席黃茂容作會議結論:

1.

德元埤生態休閒園區的建立確實可帶動柳營地區發展,規劃工作需要地方的參與,提供適當的意見、符合地需要,規劃公司會廣泛的將民眾意見納入參考,甚至可考慮與荷蘭進行村莊交流。

2. 柳營地區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像是五分車、酪農等,本案完工後,希望能與整個大新營、柳營、白河地區形成旅遊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