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快訊

  (本刊訊)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於94年5月23日召開台南縣草食動物隔離檢驗中心規劃說明會,會議由謝所長耀清先生主持。

會議報告兩大事項:

一、

牛焦蟲病專題報告:

94年4月下旬台南地區酪農通報牛隻有發熱、食慾不振甚至死亡情形發生,防治所派員進行疫情訪視,得知個別牛隻發生上述症狀,解剖發病牛隻後,確診致死病因係感染牛焦蟲病,經防治所指導用藥後,疫情即獲得控制。

二、

台南縣草食動物隔離檢驗中心規模專題報告:

1.

草食動物隔離檢驗中心籌立之目的,將提供畜牧場因繁殖需要,自他縣市引進之動物進行隔離之潛伏性疾病篩檢之場所,避免病原隨牛隻異動而入侵。

2.

協助農戶解決動物疾病發生的問題,找出防治之道,對於治療無效或需淘汰之動物可轉送該中心檢驗或解剖,以釐清致病原因,建立醫療診斷技術及提供農民醫療所需資訊,避免延誤治療契機。

  至於檢驗中心為期2週的隔離收費標準,防治所決議:中心成立初期,將鼓勵畜主送檢動物來進行隔離檢驗,防治所會向縣政府建議以計劃編列預算的方式,由縣政府經費來承擔隔離期間所需的支出。

  防治所表示:酪農戶如發現牛隻有疑似發病現象或有任何疑問或需要協助,可撥打防治所電話:6323039轉13或23(草食動物保健課)將有專人協助處理。

酪農

  (本刊訊)嘉義大學獸醫系洪教授漢卿先生,於94年6月21日蒞臨酪農協會指導,樂見協會在各方熱心人士努力下長進,更表示自退休後到協會當義工,將所學專長服務業界,造福酪農,理事長及協會同仁皆喜出望外,求之不得,當下約定自七月份起每星期三上午10:0∼12:00在本協會免費提供有關乳牛方面咨詢服務,歡迎各位酪農朋友常來協會談會牛經,洪老師將不吝所學,頃囊相授,各地酪農若有需要,請與協會聯絡,洪老師樂意由協會安排巡迴服務。

徵稿簡訊

一、

本刊園地歡迎各地酪農及從業人員來稿發表經驗談,歡迎有關畜產學術成果發表及國內外畜牧科技報導譯文。

二、

本刊將免費介紹各地牧場,有意者請備有關圖文稿件。

三、

本刊篇幅有限,敬請精簡文字(500∼2000字以內)來稿無論採用與否,恕不退稿,若經刊載酌致稿酬。

四、

來稿請示作者真實姓名、住址、服務單位及聯絡電話,來稿請寄:台南縣柳營鄉翁村酪農區93-10號酪協月刊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