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疫摘要

  (本刊訊)針對夏季發病率較高之乳牛乳房炎,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特別於94年夏季其發病高峰期前舉辦兩場學術研討會,研討控制國內三大疫病之一「乳牛乳房炎」之免疫對策。其中一場假畜產試驗所技術服務組視聽室舉辦,會議由畜產試驗所李善男副所長主持,由DV.Joi-Wei Lee講師主講,出席者有業界專家學者,業務人員及部分酪農。

  會中講師指出:常發的大腸桿菌性乳房炎及金黃色葡萄菌性乳房炎,預防勝於治療,控制關鍵在於:預防V.S控制,正確的牛群管理,適度榨乳與搾乳作業後處理,如讓牛隻到運動場或餵食,盡量使牛隻搾乳後保持站立一段時間,可減少牛隻馬上回牛舍倒臥而讓細菌乘虛而入侵乳房之風險。環境衛生注重定期清理榨乳設備及牛舍設施(包括墊料等)。提高牛隻本身免疫力則要從充足營養、乾乳牛治療、乳頭密封物著手,還有配合定期注打疫苗也相當重要。

蹄 疾 患

症狀:

水泥地繫留飼養的乳牛,因運動不足與場地較硬而造成蹄部磨耗,蹄變形、蹄疾患。一般後肢發生比率高於前肢蹄部。蹄部因疼痛腫脹、熱感之後,機能障礙將伴隨之發生。重症者會有發熱、食慾不振。蹄疾患有趾間皮膚炎、趾間腐爛、蹄底潰瘍、蹄球糜爛、化膿性蹄間炎、負重性蹄葉炎等等。

原因:

最大原因是削蹄及護蹄管理失宜及蹄疾患種種誘因所導致。加上在6-9月高溫多濕時期,梅雨季節潮濕,不潔的飼養環境,因而於此段期間發生比率較高。在夏季主要是高溫多濕影響採食,造成營養不均衡,啤酒楂多給,粗飼料不足,不良的芻料給予,造成蹄角質軟化。高蛋白質及高碳水化合物多給,加上粗料的不足造成瘤胃過酸等等誘因。

治療:

固定牛隻清除疾患部,再以消炎劑鎮痛劑包紮治療。提供較為柔軟場所,並給予良好的芻料。

預防:

定期削蹄等護蹄管理,良好的牛床設計,並保持清潔乾燥。蹄部的洗淨,定期的蹄浴,減少感染機率。適度的運動強化蹄質,及平衡日糧的飼養管理為改善重要等因素。

產業生力軍參訪花絮

6月6日東海大學施宗雄教授率領畜產系二、三年級朵生,參訪酪農協會。由秘書長在八老爺牧場阿牛書房請吃冰淇淋,並為他們介紹全省最大酪農區。柳營八翁酪農村成立至今已有30餘年的歷史。啟發青年學子,畜牧可以致富畜牧可以強國。世界上富強的國家,其畜牧業一定也是很發達的。鼓勵大家要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於眼天下,畜牧的前途是光明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