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母牛的灌食

Mikc Hutjcns, Extension Dairy Specialist, University of lllinois,Urbana

  經由良好的轉換期管理可以降低母牛分娩後的問題,但若牛隻發生力娩問題、反應遲鈍及倦怠時。營養上的處理方式就是強迫灌食,可使分娩後母牛可以立即得到以水混合餵飼成分所供給電解質及營養物質,使母牛維持正常生理機能,減少母牛的淘汰率及後續處理工作。

  轉換期間母牛的管理 (分娩前3週到分娩後3週)是牧場獲利及牛隻維持健康的關鍵時刻。
母牛罹患每一高危險代謝疾病須花費乳牛場大量的金錢。經由康乃爾工作者報告指出其損失都跟下列代謝疾病案例有關。

 * 乳熱病

 $334美元 

 * 皺胃異位

 $340美元

 * 胎盤滯留

 $285美元

 * 酮症

 $145美元

  這些花費包括獸醫師的診療費用、額外的勞力費用、由於抗生素的處理而丟棄的牛乳( 如果有需要 )、泌乳期間牛乳的損失、高淘汰率及死亡率 ( 在某些案例中 )。在乳牛場中灌食母牛水分及營養物質並不算是一種新的概念,在1950年美國威斯康辛州牧場中,母牛在分娩後立刻提供5加侖的溫水內含少量的礦物質以便改善分娩後體內分離子的平衡。經由灌食的過程,母牛在分娩後可以立即得到以水混合餵飼成分所供給之預期營養濃度,不須等待其自然的採食而得到。

牧場的經驗及觀察
  
乳牛場所使用的 Magrath pump ( 商業上獸醫所使用的裝置) 可以將 5-15加侖的水加入母牛的瘤胃中,大量的水 (15加侖的水即表示超過120磅 ) 有一個好處就是會去擴充瘤胃空間及補充重量的損失。留母牛分娩時仔牛的出生及羊水、胎盤等排出再加上體液的流失 ( 120-170磅 )是具相當空間及重量的。因此儘可能在分娩後提供關鍵性的電解質及營養物質與水混合後灌食是相當重要的。美國愛荷華州工作者建議如下所列示:

1到1/2磅的丙酸鈣

300毫升丙二醇

1/4到1/2磅的酵母活菌或培養物

1/4磅的氯化鉀

1/4到1/2磅的硫酸鎂

1/10磅的氯化鈉

  灌食所添加的物品可以額外再混合包括1/4到1/2磅的磷酸氫二鈉、有機來源的微量礦物質、生菌製劑、過瘤胃的膽鹼、碳酸氫鈉、瘤胃液及苜蓿葉。

灌食成分作用

丙酸鈣可以提供迅速吸收鈣之來源,丙酸的部分則可以轉換為血液中的葡萄糖當做能量的來源,此產品主耍針對低血鈣、乳熱病及酮症。

丙二醇為血液中葡萄糖的前驅物,主要針對酮症及低乾物質採食量。

酵母培養物主要是刺激纖維分解菌生成及減少瘤胃乳酸堆積並且維持瘤胃環境的定性,此產品主要是提高乾物質採食量並減少廢食的問題。

氯化鉀及氯化鈉可以補充分娩時所流失的電解質,並改善血液中礦物質的平衡。

硫酸鎂為預防分娩後低鎂血症的鎂來源 ( 低鎂血症與乳熱病有關 ),母牛經由吸收來控管鎂的含量,並非動用骨質及組織的代謝來調整。

假使獸醫的診斷為低磷血症,使用磷酸氫二鈉為其磷的來源 ( 類似乳熱病的問題 )。

有機來源的微量礦物質可以提高血中礦物質的量,並改善免疫功能及對抗疾病的侵襲。

生菌製劑可以刺激瘤胃醱酵及提高乾物質採食量,新產品藉由其固的專業研究得以在商業上廣泛運用。

苜蓿葉為瘤胃降解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醱酵來源,我們建議母牛使用此類芻料來源,在瘤胃中建立草網。

碳酸氫鈉可以提供鈉 (電解質) 的來源及當瘤胃pH的緩衝劑,做為促進消化及提高乾物質採食所用。

過瘤胃的膽鹼可以提供甲基並可從肝臟中運輸脂質,降低脂肪肝的危險。

瘤胃液也已經在牧場中應用,將其灌食母牛、女牛及小公牛。牧場報告指出當母牛出現廢食情形馬上以瘤胃液灌食,可獲良好效果。

經由灌食後所得的結果

  美國德州A&M研究牧場中110頭成熟母牛及58頭女牛,母牛灌食2.5加侖的水 (控制組)、2.5加侖的水加上10盎司的丙二醇及2.5加侖的水加上24盎司的丙酸鈣,結果如表一所示。經由灌食後的母牛具有較高的產乳量,丙二醇處理後的母牛其血液中所含的酮酸 (BHBA或是B-羥基丁酸) 與非酯化脂肪酸 (非酯化脂肪酸反應使脂肪動員較少) 皆較低量。

  美國威斯康辛州工作者在二大牧場中。在 (Foudu Lac及 Kewanee) 對分娩母牛灌食瘤胃液 (4加侖的溫水加上1加侖的瘤胃液)、5加侖的溫水及不做任何灌食。 (控制組)。產生的結果如表二所示,在大實驗中灌食瘤胃液並沒有改善早期泌乳反應、直腸溫度及代謝疾病 ( 乳熱病、酮症、第四胃異位、廢食、蹄病、乳房炎、胎盤滯留及子宮炎 ) 的發生。

灌食管理系統

  灌食的花費是極具意義的,灌食的成效依據其產品來源、成分及所含的量之不同而異,每次處理的費用從美金3到8元不等。灌食母牛不需用到大量的勞力及技巧去保定母牛或是請專人來處理。當母牛出現不具任何反應或反應遲鈍、倦怠時就需要第二次或更多次的灌食,經過第一次灌食後,下一次再灌食時,灌水量就可以逐漸減少。如果你可以成功操作轉換期母牛飼養管理並將代謝疾病發生率降到最低,灌食的過程或許不需運用在你的牧場中。

表1.美國德州牧場調查研究母牛在丙二醇及丙酸鈣灌食後其乳產量及血液中成分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