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合作社功能之探討

     ─以日本平成16年度獲得畜產大獎的洲本市酪農合作社為例─
                  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省農林廳技正 高源豐 940810

前言
  通常個體農場因經營規模相對不大,產銷成本較高,且從事農場作業時間,空間均與市場活動有相當隔閡,常因市場資訊與資金不足,承擔風險能力較弱;產品數量不多,運輸、分級、加工、倉儲、分散市場出貨等運銷職能未能有效運用,無法創造形式、時間與空間效用;交易時,議價能力常不及購買產品之廠商,因此個體農場常為經濟弱者。世界多數國家立法扶植農民組成合作社性質之經濟運作團體並有輔導措施。美國香吉士、紐西蘭奇異果均是規模相當龐大之果農合作社組織,產品行銷世界各地;歐、美、日、紐、澳等乳業先進大國亦均有歷史相當悠久與組織龐大之酪農合作社,照顧酪農產銷創造福利。一般農產品合作社主要辦理生產資材共同採購與產品共同運銷,甚至產品加工提升附加價值,而社員教育與消費者推廣教育亦可間接協助合作社之發展。

  茲以日本平成16年度(西元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獲得日本社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畜產大獎【振興地方優良獎】的洲本市酪農會合作社產銷功能為例,簡述如下,供為酪農朋友與政府等參考。

  日本兵庫縣洲本市酪農合作社榮獲【振興地方優良獎】的優良事蹟摘要洲本市位於兵庫縣的淡路島上,鄰近京都、大阪、神戶地區。洲本酪農於昭和23年(1948年)為銷售生乳與共同購買飼料組成本酪農合作社。1963年開始供應學校牛乳,於1965年設立牛乳處理工廠,充實合作社之組織功能。而後,以社員之穩定經營與合作社營運之健全為目標,為掌握大型量
販店擴大鮮乳銷售,以改善乳質為核心工作,但因飲用乳乳價下滑,從1987年開始迫切的需要修正行銷策略。平成元年(1989年)開始以「使認知酪農家之實態與大受歡迎的洲酪優質鮮乳」為新推動目標,開始與對岸大阪和泉生活消費合作社交流,為達到交易的條件,舉辦活動,使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與酪農社員一同於生產現場確認飼養環境、水源條件與粗飼料成分等之嚴格品管的生產內容,如此更強化社員改善乳質的意識。因此,加深與消費者結合成為模式,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的產品策略與振興地區生產活動持續實施。

  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的產品策略,代表性之產品為「低溫殺菌牛乳」。消費者要求自然風味的呼聲與社員改善乳質的努力之結合,更進一步,促使工廠增加投資,採用「holking tube」式加工殺菌設施(如附圖),以生產與生乳風味相近之牛乳。又,為抑制牛乳特有乳臭味,以適合討厭牛乳的人飲用,產製「青草牛乳」,這是消費者所提議而開發之產品。現在,除購入青草使用外,開始利用本地生產之青草。更進一步,在合作社方面進行的產品策略為,生產乳質排名在前之社員生乳製成的牛乳與消費者指定生產的牛乳。為解決剩餘乳問題,合作社於洲本市中心第三區的觀光設施設置冰淇淋的製造販賣店,以地區性土產販賣。如此,指導酪農徹底改善乳質以穩定性營運,比島內任何地區,酪農更高度專業化。

  另外,合成社與政府合設「洲本市堆肥運銷協議會」,發揮調節市內堆肥與稻桿的運銷問題,維護酪農生產的責任(權益),由於循環利用堆肥,成了出貨到京阪神地區有機蔬菜生產的一個重要角色。

(接到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