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合作社功能之探討

  為解決剩餘乳問題,合作社於洲本市中心第三區的觀光設施設置冰淇淋的製造販賣店,以地區性土產販賣。如此,指導酪農徹底改善乳質以穩定性營運,比島內任何地區,酪農更高度專業化。

  另外,合成社與政府合設「洲本市堆肥運銷協議會」,發揮調節市內堆肥與稻桿的運銷問題,維護酪農生產的責任(權益),由於循環利用堆肥,成了出貨到京阪神地區有機蔬菜生產的一個重要角色。

  近來由於明石海峽大橋的開通,與「和泉市民生活消費合作社」交流事業更為頻繁,每年達14到15次。因為為確保安全、安心的生產內容和都市小孩體驗擠乳與哺乳的「食農交流(消費者與農友交流)」,更可說使淡路島成為具有大消費地京阪神地區「食的支柱」的一個功能。

  以上所述,使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溝通,合作社以消費者的需求,積極的進行生產指導和行銷策略,製造社員專心生產的環境,並且辦理菜農堆肥供應,對地區農業全體食材的供給活動之循環有極大貢獻。該合作社具有「從淡路島送出體貼身心的牛乳─生產消費者需求牛乳的組織」美譽。

結 語

  日本兵庫縣洲本市酪農合作社之功能隨時間推移逐漸強化,除具有共同採購生產資材、銷售生乳之基本功能外,自設乳廠加工並因應市場環境改變,擴大與消費者團體交流直銷,依消費者需求進行行銷策略,並做堆肥運銷,使綠色農業良性循環,不僅福利社員並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甚值國內參考。國內乳品類合作社以台灣省嘉南羊乳運銷合作社經營運作最好,社務穩定照顧社員福利並主導台灣之羊乳市場,可為畜牧界楷模。附圖:洲本市酪農合作社相關圖片 ( 錄自日本中央畜產會 ) 參考文獻日本中央畜產會平成16年度選賞事例。

附圖:洲本市酪農合作社相關圖片 ( 錄自日本中央畜產會 )   附圖說明.........

左1、

牛奶工廠
位於洲本市區的洲本市酪農合作社事務所,具有牛乳工廠與飼料倉庫及研習設施,建築物上有「洲酪牛奶」看板。

 左2、 低溫殺菌處理槽
以保持機( holding tube ) 殺菌方式取代單槽殺菌方式,保持牛乳風味,此牛乳係從大阪和泉生活消費合作社開始銷售的。
 左3、 認知牛乳的生產
使消費者交流,實際接觸並親見牛乳的生產,傳遞安全與安心;交流內容含參觀牛乳工廠、體驗擠乳、確認酪農家飼養狀況、粗飼料生產與飲用水清潔狀況等。
 右1、 洲本酪農的主力產品
  以京阪神為銷售中心的牛乳、低溫殺菌牛乳外,並有「川上」產地各式各樣牛乳製品。
 右2、 冰淇淋工場
  為有效處理剩餘乳,在市中心公車中心旁的「sumoto 藝術廣場 」開設冰淇淋工場並開店,販賣牛乳、冰淇淋等。除可飲食外,並可參觀加工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