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日本平成16年度畜產大獎經營最優秀獎酪農

實踐以土地為基礎永續循環經營的酪農─清水先生夫婦

活化土地、生產牧草、牛隻舒適、人舒適悠哉悠哉的經營

高源豐 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技正20050811


前 言

  國內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為輔導酪農提升經營效率與形象,自民國90年開始辦理乳牛牧場評鑑業務,表揚優良牧場。日本社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縣有縣級畜產會)向以提升全國畜產水準為主旨,自平成10年度(西元1998年)開始,每年度辦理表揚「優秀畜產事業」之「畜產大獎」評審並在網際網路上公佈,計分「經營」、「技術支援」、「地方發展」與「研究開發」等4部門,其獎別名稱分「畜產大獎」(由4部門最優秀獎選一),「最優秀獎」(各部門一名)與「優秀獎」(各部門一名)。平成16年度「經營」部門最優良獎由熊本縣球磨郡錦町的酪農─清水英夫、清水優子夫婦獲獎。其特色為利用土地永續循環型的樂(酪)農,僅簡介於下以供各界參考。

  日本平成16年度畜產大獎經營最優秀獎酪農─清水英夫、清水優子夫婦獲獎事蹟
  清水先生夫婦基於「土地沒有增加就不增養牛數」的經營牧場理念,確保飼料旱田後增養乳牛,持續保持飼料作物面積與乳牛頭數比例之平衡,低成本的生產,悠哉悠哉的經營牧場。
  昭和40年代(西元1965年代)清水先生父親開始引進一頭乳牛飼養,清水先生結婚後接手經營,決心伺機擴大規模,現在牧場為與孩子三代一起經營的專業牧場。此期間,先行確保飼料基礎後再行增養牛數,秉持「活化土地、生產牧草、牛隻舒適、人舒適、悠哉悠哉的經營」理念經營牧場,目前計有乳牛88頭其中經產牛54頭,飼料旱田13公頃。

該牧場經營之特色:

(一)

確實確保飼料旱田永續循環經營。基於經營初期,因自給飼料不足依賴購買粗飼料的痛苦壓迫經驗後,購買離農休耕地或租借土地,使飼料作物之生產量與要增養後乳牛頭數配合。目前計有飼料旱田13公頃,全在畜舍週邊2公里內,平均每塊地約80公畝,利於大型機械操作,進行有效率的飼料生產,每年2次耕種大粒玉米與多花黑麥草,自給飼料平均每公斤TDN生產成本低於25.6日圓,另每頭經產牛保有適當比例之飼料作物面積48公畝,並將全數糞尿堆肥還原於農地。

(二)

低生產成本的牧場結構。認真確實保養機械,超過法定耐用年限者仍可利用,機械之折舊費減少。另,平均每頭經產牛年產量幾近8000公斤,在「以自產飼料產乳」的經營方針之後,並且改良牛隻,合理擠乳,平均每頭經產牛有35萬日圓的高收益。牛隻具有較長之平均耐用年數為3.5產以上。

(三)

有效分配勞動工作時間享受人生。飼料生產、作業系統與糞尿處理、給飼系統等均考慮勞動時間之錯開與平均標準化,並考究玉米之栽培技術,減少受颱風損害,同時可進行有效率的收穫作業。如此綜合結果,每公斤生乳生產成本為64.9日圓(按日本都府縣平均成本為79.74日圓),同時,下午7點以後人就休息,即實現所謂「人舒適、悠哉悠哉的經營」。

以上之情況,在近年來日本酪農因多給高能量之進口飼料而高泌乳量並且增養頭數之情形中,能重視「土地─草─乳牛」的循環,並且一貫追求,以確保土地依賴自給飼料之酪農的經營方式給予極高的評價。

( 接到第三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