犢牛之第一道防線─初乳

為可要餵飼初乳?

1.

若由母牛餵飼犢牛,犢牛因站立延遲或乳頭汙染使得不健康及死亡的比率上升。

2.

初乳提供犢牛免疫球蛋白,(lg或稱為抗體),提供犢牛被動免疫。

初乳的餵飼

1.

餵飼初乳的時機

盡速餵予高品質初乳給小牛,在腸道內細胞成熟前吸收lgG。則小牛健康的機會越高。仔牛一般出生後,至少應餵飼3天的初乳。

2.

初乳餵飼量

在犢牛出生後二小時內餵飼2公升之初乳,12小時內再給一次,所以出生後二十四小時內,至少餵四公升初乳。

3.

延遲餵飼─初乳內滋生細菌

貯存於室溫中6小時,則細菌數達1000萬/c.c.,足以影響犢牛的健康。

初乳的品質

1.

使用初乳計測定初乳品質。

2.

初乳的保存─冷冰與解凍

可冷藏一星期,而保存溫度至少須為1-2℃,冷凍時確定溫度維持於-20℃。

解凍時確保回溫水在50℃以下。

3.

餵飼乳房炎乳或具抗生素殘留之乳汁,雖是一大營養來源,但其細菌的感染和抗生素殘留亦是對犢牛健康上的一大隱憂。

確保犢牛從初乳中獲得被動免疫是降低小牛死亡率的不二法門   ──頂新國際集團提供

提昇牛乳蛋白之方法

一、遺傳育種

1.

牛隻品種中乳蛋白質率最低為荷蘭乳牛,最高為娟姍牛。

2.

選擇乳蛋白質遺傳性較高之精液。

二、飼養管理

1.

降低熱緊迫─牛隻飲水量及乾物質採食量下降,可能導致總蛋白質含量下降。

2.

分娩期不要過度集中─泌乳初期蛋白質率較低。

3.

胎次─第三胎牛乳中蛋白質含量最高。

4.

疾病─乳房炎乳中酪蛋白含量有偏低的現象。

5.

餵飼頻率─餵飼頻率越高則對於乳蛋白質率有上升的趨勢。

6.

乾物質攝取量─乾物質攝取量增加亦即總蛋白質攝取量增加,因此增加乳蛋白質量。

三、營 養

1.

飼料及草料─

(1)

原料種類:動物性原料中非降解蛋白含量較高,增加過瘤胃蛋白的比例。

(2)

蛋白質含量:飼料中粗蛋白質增加其乳蛋白含量亦有較高的趨勢。

(3)

胺基酸平衡:補充保護型離胺酸或甲硫胺酸,乳蛋白含量有上昇的趨勢。

(4)

加工過程:適當的加熱及化學處理可以提高原料中的過瘤胃蛋白。

(5)

芻料長度:餵給粒狀乾草乳脂率顯著地下降,而乳蛋白及無脂固形物有略增現象。

2.

TMR

精粗比:隨著精粗比例的提高,乳蛋白質會有些微的上昇。

提昇牛乳蛋白並不容易,由遺傳、飼養管理及營養等三方面進行,方能有效提高乳蛋白,但若只是一昧追求乳蛋白,則亦會導致許多繁殖障礙上的問題。 ──頂新國際集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