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美食廚房

奶奶喝太少  小學生橫著長

  昨天是世界學校牛奶日,但根據衛生署調查,台灣國小生牛奶攝取量嚴重不足,每天僅零點七杯,以致長胖多過長高,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起碼每天喝兩杯,才能累積足夠骨本。
  董氏基金會昨日在健康國小舉辦世界學校牛奶日活動,請來藝人大炳演出「ㄋㄟㄋㄟ大隊」大戰「骨鬆怪」短劇,爆笑演出惹得現場小朋友笑得東倒西歪,也學到多喝牛乳的重要性。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日本戰後,大規模推動學生喝牛奶計畫,以致平均比上一代高出十一公分,體重多八公斤,是國際公認改善人類體質的奇蹟;反觀台灣小學生長胖多過長高,熱量過剩、營養不良,七成以上有一項營養素缺乏,喝奶不足,種下骨質疏鬆症因子。
  鮮奶鈣質高 豆漿替不了,許惠玉指出,一杯(兩百四十克)鮮乳,就含兩百六十毫克的鈣,六到十二歲學童,每天應該喝兩到三杯,但很多家長會改用豆漿代替,其實一杯豆漿含鈣量只有二十六毫克,是鮮奶十分之一,大骨湯與雞蛋豆奶更慘,分別是十與十二毫克。
  許惠玉表示,戴奧辛多溶於脂肪中,只要喝低脂牛乳就能減低戴奧辛攝取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兩歲以後喝低脂牛乳,其中富含的鈣與維生素B2,是其他食物所無法取代,但基於營養考量,兩歲前的孩子還是建議喝全脂奶。
 許惠玉提醒家長,鮮乳保存不易,可能是孩子攝取不足的原因,事實上,保久乳所含營養素並不遜色,不過九成民眾都對保久乳有誤解,其實保久乳是採高溫殺菌處理,並非防腐劑,家長們可以放心。

 

 蒜苔牛肉捲
  ◆材 料:牛肉4兩、蒜苔3兩、蘆筍少許,百合、紅蘿蔔、薑片、蒜頭各適量
  ◆調味料:
A.黑豆醬油1大匙、紅酒1茶匙、冰糖水、黑胡椒粉各少許。
         B.太白粉、地瓜粉、橄欖油各適量。
                        C.淡色醬油1小匙、紅酒、冰糖水、黑胡椒粉各少許。

  ◆做 法:
1.百合剝開,浸泡於水中30分鐘,洗淨備用,牛肉洗淨切成大薄片,
                       置於調味料A中醃10分鐘以上。蒜苔泡水洗淨,切段備用。蘆筍
                       洗淨切段,放入滾水中 燙30秒即撈起,過冷水再瀝乾。紅蘿蔔
                       去皮,洗淨切片;蛋取蛋黃打勻,太白粉和地瓜粉混合均勻。
            2.將牛肉片攤平。中央放入一段蘆筍捲起來,在封口處撒上太白粉,
            捲緊後,用刷子塗上蛋黃液,沾上混合的太白粉與地瓜粉,置於已
                        抹少許油的烤盤上,再用刷子沾橄欖油抹在肉捲上,放入攝氏250
                        度的旋風爐或烤箱中,烤約10分鐘,翻面續烤7分鐘,即可取出備用。
         3.取水鍋燒至攝氏150度,加薑、蒜和調味料C,煮開後放入百合及
            牛肉捲,再煮開即轉小火,煮到湯汁剩約100C.C.,放入蒜苔和紅蘿
            蔔,加蓋燜煮,等煮開時拌炒一下,熄火灑上香油即可。

 

  低脂鮮乳
 
材 料:
全脂鮮乳一瓶
   用 具:1.瓶子
        2.杯子
                 3.濾網或篩子
   製 法:1.全脂鮮乳裝入瓶子約七分滿或整瓶鮮乳倒出三分之一,蓋緊。
        2.左右上下搖晃使鮮乳和乳油分離。(肉眼就可以看出來)
                 3.利用濾網過濾剛搖晃的鮮乳,即將乳油過濾。
                 4.過渡乳油而剩下來即為低脂鮮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