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乳房炎的防治

輔導員  楊耀焜

摘 要:

  乳房是乳牛最重要的生產器官,乳牛如發生乳房炎,就失去生產能力。乳房炎是因遭受到細菌為主的微生物,刺激乳房引起紅腫、熱痛的炎症反應,其所造成的損失,不只是淘汰牛隻,產乳量下降,且會造成牛乳品質異常及抗生素殘留的問題。

  本報告係以乳房炎發生的原因及臨床症狀加以分類、在了解病恩後,並針對病因處理,期以管理的方法及正確的治療,降底乳房炎的發生率。

前 言:

  乳房炎是一種世界性的乳牛疾病,發生原因相當的複雜,造成的經濟損失也相當大,對乳品質的安全也有重大的影響。乳房炎是乳牛的乳腺受到病原體侵入,而使一個分房或多個分房的乳腺產生物理、化學和病理的變化。

  乳房炎的基本外觀特徵為乳質異常、乳房紅腫、發熱、疼痛或壞疽等症狀,嚴重時更會有體溫上升、呼吸加快、脈搏增加甚至死亡等全身症狀。

發生乳房炎主要考慮三個因子:

1.

微生物。

2.

牛和畜主。

3.

畜舍環境。

  有超過100種不同的衛生物會引起乳房炎,且在自然環境下,可由許多不同的路徑進入乳房而引起疾病。乳牛在不同的年齡及泌乳階段皆會受到感染,而乳牛的畜舍環境直接影響他們曝露在微生物的種類?數量?及抵抗的能力?但透過適當的環境管理,可以控制及減少其曝露在微生物?中,以增加乳牛的防禦能力。

全面的乳房炎控制計畫為:

1.

正確的榨乳衛生。

2.

使用性能良好的榨乳機。

3.

榨乳後乳頭藥浴。

4.

牛隻乾乳時,確實執行乾乳期的治療。

5.

妥善治療所有臨床性乳房炎牛隻。

6.

淘汰慢性乳房炎的牛隻。

  在使用藥物治療乳房炎時,除須注意使用藥物的有效性外,並對藥物的衛生及對乳品之食品安全,也要特別小心,即使乳房炎的症狀消失,也須注意藥物之安全停藥期的問題。故如何避免抗生素殘留,為乳房炎防治工作在公共衛生上的一個重要課題。

論 述:

一、

乳房炎的定義及分類:

因微生物侵入乳房,進而增殖、產生毒素、並傷害乳腺,而引起乳腺發炎稱為乳房炎。依症狀可分為臨床性及非臨床性乳房炎:

臨床性乳房炎──常見的症狀:

1.

牛乳年現中等程度的小薄片及凝結,感染分房出現輕微腫脹。

2.

嚴重時會有不正常的分泌物、發熱、腫大的分房,甚至延伸至整個乳房;且可能因發燒而使心跳加速,沒有食慾、脫水、消沈,甚至死亡。

非臨床性乳房炎──無明顯之症狀:

1.

牛乳的體細胞數可能上昇。

2.

牛乳可檢測出細菌。

3.

產量減少造成經濟的損失。

4.

每一個臨床性乳房炎發生,就代表有15%到40%之非臨床性乳房炎存在。

二、

經濟上的損失:

因乳房炎而導致的損失,為牛隻不孕及繁殖障礙等損失的兩倍。一般乳房炎的牛隻在產乳量上會減少5到25%,其只是乳房炎損失的一部份。酪農在治療臨床性乳房炎所花的獸醫及藥品的費用,以及淘汰牛與治療期間所必須廢棄乳的損失,再加上酪農未見到的非臨床性乳房炎,造成乳量降低的龐大損失費用,共在美國統計資料顯示,每年每頭牛的損失平均約美金180元,且還需承擔總乳受抗生素污染的風險。

1.

影響乳量、品質及成份:

  乳房因感染微生物而造成乳房發炎,一般皆因細菌侵入乳腺細胞,並產生毒素、破壞乳房組織,而在乳腺細胞內產生炎症反應,造成產乳量下降及乳成分改變。

  牛乳中主要的蛋白質為酪蛋白,其含量會因高體細胞數而減少,而其他不良品質的乳清蛋白質卻會增加。

  高體細胞數牛乳中之氯和鈉離子會增加,在牛乳中鉀是優勢礦物質,會因淋巴球的進入破壞了分泌細胞,使鉀離子濃度減少。

( 接第三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