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乳房炎的防治  ( 第三版 )

  牛乳中的鈣可幫助酪蛋白合成,卻因乳房炎的關係,會使酪蛋白合成破裂,進而使牛乳中的鈣含量降低。這些鹽類會影響牛乳的PH值,而使正常的pH值約6.6上?昇到6.9甚至更高。

  而其他之改變,如脂肪分解酵素會增加游離脂肪酸,使牛乳產生不好的味道;纖維蛋白分解酵素會減少酪蛋白的含量,如此會減少起司之產量,以及風味不良之鮮乳。

2.乳房炎形成的過程:

  A.細菌侵入乳頭:

  乳頭內有角質栓,是防止細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在正常情況,乳頭括約肌會緊緊地關閉著。而在擠乳時,乳頭括約肌即會張開,此時常因此造成細菌入侵,一般在搾乳後1-2小時內,括約肌仍處在擴張狀態,但受損傷的乳頭,則長期處於開放狀態,微生物就很容易侵入。

  b.感染的建立及損傷:

  某些細菌靠附著和轉移之特性,上游至乳房組織,另一些細菌則透過乳牛運動,引起乳房內之流動而上游。細菌首先破壞乳房大導管之內層組織細胞。細菌會遇到存在於牛乳中的少量白血球,這些白血球會吞噬和消滅細菌,並分泌一些介質,使血液中之白血球進入牛乳。如果細菌末被完全消滅,細菌即會大量增殖進入乳房小導管及乳腺泡。而細菌與白血球之間的交互作用,決定是否被感染,這些白血球即是乳房的第二道防線。泌乳細胞被細菌分泌毒素所破壞,進而使更多白血球進入感染部位,大量的白血球及損傷的乳腺細胞進入腺泡組織,而體液、礦物質和凝血因子也滲入感染部位,使牛乳凝結阻塞乳腺管,以隔離感染區域。

  c.腺泡組織的破壞:

  有時細菌迅速地被清除,乳腺管會在幾天內恢復,牛乳的組成及乳量即回復正常。若持續被感染,則阻塞造成不產乳的現象,乳腺組織即開始萎縮。乳腺泡結構的完整性,還會被白血球所分泌的一些有毒物質破壞,使腺泡組織被結締組織所替代。而乳中的體細胞數會不斷上昇,導致長期產乳量下降。

3.傳染性乳房炎:

  A.感染源以無乳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主:

  無乳鏈球菌只存在牛的乳房內,一旦進入即會在乳房表面生長,對青黴素類抗生素敏感。

  金黃色葡萄球菌具高度傳染性,可存活在乳房內外,也能在乳頭表皮周圍聚集,尤其受傷之皮膚。不易治療,感染易生成結締組織、產生抗藥性,難根除。

  b.最初之感染來源:

  由感染牛之乳房傳染。

  c.擴散之方式:

  榨乳時由感染牛傳染到健康牛,或由已感染的分房傳染到其他分房。

  d.產生之問題:

  總乳體細胞超過30萬。

え 有15%以上的牛隻體細胞超過50萬。

ぉ 同隻牛經常出現臨床性乳房炎。

お 細菌培養出現無乳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4.環境性乳房炎:

  A.感染病源:

  大腸桿菌類。

え 環境性鏈球菌。

ぉ 黴菌等。

  b.最初之感染來源:

  由乳牛生活之環境。

  c.產生之問題:

  高的臨床性乳房炎發生率,常發生在泌乳早期及嚴熱之夏季,體細胞可能較低,但生菌數會較高。

  d.黴菌乳房炎:

  大都是伺機性的,常存在於牛隻的畜舍環境及乳腺的皮膚周圍。據郭志棋老師指出,台灣黴菌的感染率平均達9.42%。此類細菌可在牛床墊、榨乳杯、毛巾、處理藥物的瓶子及用過之針頭被分離出黴菌。故常因臨床性乳房炎治療不當而引起,尤其是乳頭消毒處理不當,是二次感染之主因。

  〈未完待續〉------轉載光泉公司廠農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