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令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94年9月27日以農技字第0940041462號令修正發布「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第十條修正條文.發布令如下:

  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第十條修正條文

  第十條 事業廢棄物應於送往再利用機構前清除,並依下列方式為之:

      一、事業自行清除。

      二、再利用機構清除。

      三、事業委託合法運輸業代為清除。

      四、再利用機構委託合法運輸業代為清除。

      五、委託領有廢棄物清除許可證之公民營清除機構清除。

      六、清運斃死畜禽須委託經動物防疫主管機關查驗合格發給合格證之清運機具為之。

美發明新方法  狂牛病驗血可知

  【外電訊】格維斯頓德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小組發明了一種新方法,可以經由驗血驗出狂牛病,這項研究結果將刊載在九月份的自然醫學期刊上。醫療專家對抗狂牛病和人類狂牛病(庫賈氏症)的最大障礙之一就是沒有診斷這種疾病的方法。狂牛病可經由輸血傳染,但是卻沒有方法檢驗。因此,只有仔細篩選損血人,設法將危險降到最低。到目前為止,檢驗庫賈氏症的唯一辦法是解剖患者的腦部。

  狂牛病是由普里昂蛋白(prion)引起,研究小組發明了一種在血液樣本中讓普里昂蛋白數量倍增的方法,因此可經由驗血驗出這種蛋白。這種檢驗方法有助於防止狂牛病經由輸血傳染,並在人類或動物狂牛病傳染給其他人或動物前驗出這種疾病。

  庫賈氏症的病因據信是吃了感染狂牛病的牛肉。到目前為止,專家仍然不清楚庫賈氏症的傳染力有多強,但是全球已有180人死於狂牛病。感染狂牛病的人要在幾年後才會出現症狀。

  驗血檢驗除了可增進輸血的安全性外,也有助於在感染的人或動物尚未出現症狀前及早檢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