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日本北海道考察特別報導

  第13屆亞洲(中、日、韓)酪農會議,10月25、26兩日在日本北海道江別市的酪農學園大學舉辦,酪農協會特組人個21人的考察團前往,觀摩考察,順便和日本方面的酪農朋友互相交流學習。

  10月24日上午11:55從高雄小港機場出發,飛行時間4小時抵達千歲機場已是燈火輝煌的夜幕初起時刻,北海道緯度高,已是秋天楓紅季節,天色暗得較快,出了機場後趨車直往下榻飯店定山溪的萬世閣飯店,住日式的榻榻米房間泡個溫泉浴,洗去旅途的疲累。

  10月25日清早起床驅車前往江別市的酪農學園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夏良宙教授和國立嘉義大學的盧金鎮教授已在會場迎接我們的到來。由夏博士的安排我們參加了會議開幕式,受到主持人及全體與會人員熱烈的鼓掌歡迎。在與酪農學園大學校長合照及贈送禮品後,由大學人員帶下做學校的簡介。這時町村牧場負責人,町村末吉先生來了。

  酪農學園大學是財團法人的私立大學,學生的學習方式是先做後學,農場面積相當大,育有乳牛三百多頭,採開放式牛舍,分成泌乳牛區與仔牛區,建築相當新穎,尤其仔牛舍的褥草墊料更是保暖又舒適,隨後參觀動物醫院,花費11億日圓的動物醫院規模相當宏大,有各種病理解到研究和牛、馬、狗等專門的手術室,讓我們大開眼界,動物也有這麼好的醫院。

  隨後在町村先生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兩個牧場都是高泌乳量的DHI場,因為是擊留式的牛舍,仍然使用配管式搾乳機,牛隻都很乾淨,體型也非常良好。有好幾頭牛都是得過獎的名牛。

  接下去我們到了町村牧場的老場,現已改成博物館,陳來經先生一看就想起了20餘年前他曾經來日本考察的牧場,就是這個牧場。裡面的牛舍圓塔式青貯塔,及舊農機具的展示,讓大家了解到過去日本酪農一路發展過來的歷史,軌跡。

  離不多遠就是町村牧場的新場了,町村先生先在他的辦公室,做詳細的報告,他的牧場有380頭泌乳牛,有自己的牛乳、乳酪、乾酪加工廠,並有販賣部,他的乳製品行銷到日本各大城市,特別拿出優酪乳和冰淇淋請大家品嚐。

  他非常注重育種工作,日本很多名牛,都是出自他的牧場,他的小牛個別飼養六個月,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牛欄與欄之間為了防止吸吮的習慣,特別在欄前用橡膠區隔,而且防風設備相當良好,每欄間以夾板間隔開來。使小牛的發育健壯不要輸在起跑點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當晚我們還參町村先生邀集的日本酪農領人及OISCA人員,全體團員盛裝赴晏,日方人員有北海道酪農協會雇問上田博、北海道荷蘭牛農業協同組合參事齊藤真澄及總務深長藤 義美等十多名,會中由北海道大學博士生,台灣的康明雄先生翻譯,林啟瑞教授亦趕來參加。

  黃燕良理事長為了感謝17年前透過OISCA的幫忙能夠在町村牧場實習三個月,學到養牛的技術,和希望將來能夠也有更多的酪農子弟透過這個管道來學習特別個人捐贈日幣壹拾萬元給OISCA北海道支部由事務局長杉井恭子代收。晚晏在賓至盡觀的氣氛下結束,原本計畫晚晏費用日幣壹拾陸萬元是由我方負擔,結果竟由町村先生負擔了日幣壹拾貳萬元又如此熱心的安排與接待在此特別感謝,町村末吉先生。

  第三天的大通公團小尊運河之旅讓大家玩得很盡興,第四天在抵達出館的路上又參觀了,山川牧場,這是一個典型的酪農戶、養有荷蘭牛外,另有澤西牛和更賽牛各五六頭,有自製的鮮乳和冰淇淋等,山川牧場的牛乳製品在往後的旅迤點都可以看到他的產品販售。乳類產品和一個小型的販賣店,供遊客來參觀選購。招待大家吃冰淇淋又引導到下一個牧場久保田牧場久保田牧場是一個大型牧場,採開放式飼養約有150頭算是大型牧場了,現在的場主是一對年輕的夫婦,因為防疫關係只在牧場牛舍外大概的看了一下,倒是他們二個約3-4歲的可愛寶寶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隨後趨車前往函館山,看函館的落日和燈火燦爛的夜景,夜宿陽之川飯店。第五天遊五陵廓,修道院和金森倉庫群,下午搭機返回高雄。

  綜觀這次考察之旅,個人覺得,北海道的氣候緯度和加拿大美國相似,牧地遼闊,地廣人稀,酪農戶除了像町村牧場這種超級大戶以外,都是50至70頭泌乳的小酪農戶,專業飼養,牛隻體型大,生產生乳大部份自己加工出售,剩餘部份交給生乳合作社運銷,這是一個乳業發展的趨勢,值得我們借鏡。

  反觀台灣的酪農朋,除了近幾年有少數的觀光牧場自售鮮乳,冰淇淋外,都是以生產原料乳交給乳品廠加工販售,沒有自己的銷售管道。因此酪農朋友除了專注於養牛的技術,生產更多的牛乳外,是否也可以考慮在加工和行銷方面的提高產品價值,以獲得更多的利益,最後祝大家養牛賺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