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乳房炎的防治 (接第二版)

輔導員  楊耀焜

(5)

榨乳前藥浴:※榨乳前藥浴可減少50%的感染。※套上乳杯前,須把藥浴液擦乾淨。

(6)

榨乳機器:※適當地維護及操作。※功能不良的榨乳機,會增加環境性乳房炎感染的機會。

(7)

營養:※足夠的維生素E及硒。※銅可維持其名疫系統。※維持乳牛的日糧平衡。※疫苗可減少大腸菌及staphylocpccal的乳房炎發生。

c.

合適的榨乳程序:

(1)

擠乳順序:※高產牛隻。※低產牛隻。※問題牛隻。

(2)

檢查牛隻,一但發現乳房炎牛隻馬上隔離。

(3)

以自來水清洗乳頭。

(4)

榨乳前藥浴,藥劑須在乳頭上停留30秒。

(5)

徹底擦乾乳頭。

(6)

一分鐘內套上乳杯。

(7)

隨時檢查乳杯,如有滑落立即調整。

(8)

關掉真空後才卸下乳杯。

(9)

用安全的藥浴液。

(10)

榨乳機的清洗、消毒。

d.

性能良好的榨乳機:

(1)

低壓系統:要有功能足夠的低壓泵及低壓控制閥。

(2)

脈動系統:穩定的低壓及吸鬆比。

(3)

牛乳運送系統:榨乳機整個組成接頭必須密合。

 7.乳房炎的治療:

a.

臨床性乳房炎:

(1)

甚急性乳房炎※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羥四環素。※以cephalothin乳房炎軟膏注入。※對症療法(減少緊迫及毒血症)。※若未見改善,依實驗室結果更換藥物。

(2)

若亞急性乳房炎:※把牛乳榨乾灌注乳房炎藥膏,並施以冷熱敷。※治療如果無效,依實驗室結果更換藥物。※以oxytocin<50mg IM幫助排乳。

(3)

頑固性乳房炎(慢性乳房炎):治療無效時用外陰動脈注射oxyetracycline 5mg/kg,如仍無效則淘汰。

(4)

黴菌性乳房炎:※nystatin 1250萬單位/次每天2∼3次口服。※使用amphotericin-B 25∼50mg/100kg,以葡萄糖稀釋0.1mg/ml一日一回,IV三天。

b.

非臨床性乳房炎─CMT陽性反應、無臨床症狀:

(1)

採集樣品做細菌分離及藥物敏感性試驗。

(2)

Levamisole 7.5mg/kg口服。

(3)

維他命E加Se(硒)。

(4)

乾乳期以乾乳藥膏治療。

c.

乳房灌藥應注意事項:

(1)

將乳榨乾。

(2)

清潔消毒乳頭。

(3)

針頭不要注入太深。

(4)

記錄日期,停止交乳。

(5)

隔離以防傳染及誤榨。

結論:

乳房炎發生的原因相當複雜係,如人、牛、管理、微生物、榨乳機、飼養環境等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由其臨床症狀,可分為臨床性及非臨床性乳房炎兩大類。

做好乳房炎的防治工作,不但可減少牛隻淘汰、改善牛乳品質、並可增加產乳量及收益。雖然此項工作不易執行,但執行成效良好時,乳房炎將隨之降低,榨乳工作隨之輕鬆,效益及收益也會增加。執行全面性乳房炎控制計劃:

1.

建立正確的榨乳程序。

2.

使用性能良好的榨乳機。

3.

乾乳時執行乾乳期治療。

4.

立刻治療臨床性乳房炎。

5.

淘汰慢性乳房炎牛隻。

討論:

乳房炎是頭痛及花錢的疾病,在防治上之工作相當複雜。在台灣雨季乳房炎發生率即激增,大部份乳房炎引起的原因多為環性菌。加上酪農的畜舍環境不太理想。因此,我認為要降低乳房炎之發生率,除了管理方式要改變之外,更應特別注意環境的改善及消毒工作。

另外,在治療乳房炎時,由於衛生習慣不佳,經常造成二次感染而發生黴菌性乳房炎,由於此類乳房炎以抗生素治療並無效果,故大都建議淘汰,而造成無謂的損失。

治療乳房炎時,藥物殘留的控管工作也相當重要,而酪農常因管理疏忽,造成整桶牛乳被污染的損失。因此治療後,必須要確認停藥期,方可交乳。       ──轉載光泉公司廠農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