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畜牧業徵水汙費暫緩 

【 2005. 11. 11 中國時報 第A8版/社會脈動 高有智】
  環保署開徵水汙費出現政策轉圜,原訂明年首批實施對象針對畜牧業、工廠等重大汙染,多位立委昨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為豬農請命,並刪除環保署預算,做成主決議要求暫緩實施。環保署長張國龍最後也鬆口將尊重立委決議,養豬畜牧業明年暫緩實施,不過,工廠部分仍如期開徵。

  衛環委員會昨天審查九十四年度「水汙染防治基金預算」,攸關首度開徵水汙費,也引起各界矚目,環保署編列六千萬元的基金收入,在基金用途則編有五九九九萬元,包括水汙染防制計畫五四○三萬元、一般行政五五二萬元,以及一般建築及設備計畫約有四十三萬元。

  朝野立委輪流為豬農請命,包括侯水盛、蔡勝佳、林滄敏、鍾紹和、白添枝,要求暫緩納入養豬畜牧業,立委也不滿環保署末按預算法編列基金預算,僅編列四成的經費,其餘六成憑空消失,於法無據,也未將水汙基金列為特種基金,同時未設立水汙費費率審議委員會,卻片面決定五折徵收,侯水盛及蔡勝佳也分別提案要求刪減預算。

  雖然張國龍當場面有難色表示,環保署開徵水汙費一切都依法行政,恐怕難以執行。不過,衛環委員會最後達成協議,基金來源與用途刪為一千元,僅保留原預算科目,並做成主決議,要求暫緩開徵畜牧業的水汙費。

  根據環保署規畫,每頭豬若從小豬飼養至出售計算,約需半年時間,需繳水汙費二四.六元,第一年畜牧業緩徵水汙費,影響擴及五千養豬戶,水污費預估將少徵五千五百萬元。
  染整業、造紙業、石化業、印刷電板業、化工業等廢水量前五大行業,估計每月水汙費平均每廠為三萬元。環保署將從明年一日開始徵收起算水汙費,每半年繳費一次,等到七月才需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