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乳牛轉換期日糧的調配
Michael F. Hutjens
                                    台灣拉曼有限公司    黃文輝譯

  轉換期日糧在飼養計畫中是扮演懷孕乾乳牛從傳統的乾乳牛日糧(較高量的芻料和纖維)到泌乳早期日糧(高精料及高蛋白和較少量的長纖維)之間的“橋樑”。
  當愈多分娩完的母牛以TMR(完全混合日糧)餵飼時,雖在分娩後第一週乳產量能達到90多磅(40多公斤),但代謝失調的情況也跟著提高;因此,這種〝新型式〞乾乳牛日糧的重要性也隨之增加。不當的轉換期飼養徵兆例舉如下。

1.

在分娩後母牛之乾物質採食量降低或不足。

2.

特別在年輕的母牛中,發生日糧不平衡和瘤胃過酸症的情形偏高。

3.

分娩的母牛未能〝衝乳量或衝高峰〞。

4.

被獸醫診斷出以下相關之代謝失調症:脂肪肝、酮症、乳熱症、低血鈣症或第四胃異位。

酪農事業經營者一定會面臨乾乳牛的轉換期;不是在分娩前事先預防就得在分娩後再做治療。而兩者之選擇皆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轉換期日糧的餵飼時機

轉換期日糧應該在母牛預產期前三週開始餵飼。威斯康辛州獸醫推薦其餵飼期至少餵飼5天或更多天才能獲得轉換期日糧所產生的好處。他們監控4群共414頭分娩後和預產期前荷仕登母牛。有4%的母牛不曾餵飼任何的轉換日糧,而另外有18%的母牛則只能得到少於5天的轉換期日糧飼養。從預產期的前21天開始餵飼,大多數的母牛將會得到轉換期日糧所帶來的幫助。

轉換期日糧的建立

轉換期日糧能夠提供適當營養量給懷孕的乾乳牛及其胎兒。(例如需要幾克的蛋白質、幾克的鈣、幾毫克的硒和多少單位的維他命E)然而,當在作轉換日糧配方時,下列的研究結果應被列入考慮。

1.

威斯康辛州研究人員發現,在分娩前5天乾物質採食量會顯著的下降。

乾物質採食量從刪乾乳時的每日25~28磅(約11.3~12.7公斤)下降到分娩前5天的18~20磅(約8.2~9.1公斤)。除非轉換期日糧的營養濃度提高,否則營養的攝取量會訊速地下降。

2.

在乾乳期間,母牛若接受以芻料為主的日糧會導致瘤胃絨毛乳突(在瘤胃壁上的小指狀突出)短於0.5公分。當母牛接受高量可發酵碳水化合物(穀物)的日糧時,乳突會延長到1.2公分。乳突會增加瘤胃吸收揮發性的脂肪酸的表面積,而且會減少瘤胃內酸的負荷量。乳突完全長出的時間約需要4到6週。

3.

因為泌乳早期所餵飼牛隻不同日糧的關係,所以瘤胃微生物必需要從纖維分解菌群轉變為澱粉分解菌群。

4.

紐約和密西根州研究人員報告指出母牛在乾乳末期接受較高量的過瘤胃蛋白(3%血粉)日糧,在分娩後會減少體重損失並能改善產後的表現。

5.

高產母牛在分娩前10天開始產生脂肪肝而且會持續到分娩後2至3週。如果一隻母牛是建康的,肝臟的脂肪堆積會減少。有問題母牛則繼續遭受更嚴重的肝臟脂肪堆積而導致代謝失調。

6.

俄亥俄州工人餵飼乾乳牛比較高量的維他命E(一天1000I.U)不但降低了體細胞數和患乳房炎的風險,提高胎兒血中維他命E之濃度也提高了初乳中維他命E的含量。

7.

母牛之免疫系統在分娩時受到挑戰,如生殖道是張開的、乳房炎感染率提高且荷爾蒙正在發生改變。

8.

低血鈣症(總血鈣<8mg/dl)的問題在佛羅里達和科羅拉多州的牧場調查中,有75%的高產牛受其影響。低血鈣會導致胎衣滯留、子宮扭轉、平滑肌收縮性差或第四胃異位。